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335-2號

02-66377551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年 高普考 勞工行政-黃O茵-中和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 高普考 勞工行政-黃O茵-中和志光數位學院

#高考三級#勞工行政#普考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動機
本身是全職上班族,兼職考生,平常白天要上班,因此只能利用下班或是假日零碎的時間準備考試,因有經濟壓力,對我而言,這樣的模式是比較合適的。至於考試的動機則是因爲在公部門有當過幾年約聘人員,加上公部門工作相對穩定,多方思考後,故下定決心參加考試。
二、 各科準備方法
1.共同科目(國文、法學緒論與英文)
共同科目部分,因無特別準備,只在考前快速掠過看了一點憲法條文,故無法提供太多實質上的建議。
2. 行政法
行政法首推林清老師的函授課程,因本身工作關係,選擇函授課程能夠比較自由的依照自己的時間安排上課時間及課程進度。而林清老師的上課內容很紮實,架構很完整清晰,只要聽完一輪老師的課程,對於行政法就會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另外行政法的法條很重要,法條一定要熟讀,只要掌握好法條就差不多能掌握選擇題七、八成的題目;申論題部分就是多練習,多看考古題,林清老師的課程對於申論題的書寫也很有幫助,因此很推薦有打算準備考試的考生可以選擇林清老師的行政法函授課程。
3.勞動三科(勞工立法/勞資關係/就業安全)
(1)勞工行政及勞工立法
勞工行政及勞工立法這科。首先,建議勞工相關法規熟讀必須熟讀,並依照各個法規做重點整理,以方便記憶,例如勞基法、勞工退休金條例等,這樣的方式可以幫助快速掌握各法規的重點,也可多注意跟收集考前相關修法的資訊。
 (2)勞資關係
勞資關係使用的是陸川老師的勞資關係讀本,內容淺顯易懂,每一章節後面皆附有考題練習及重點整理,蠻適合初次接觸勞工行政考科的考生閱讀。
(3)就業安全制度
就業安全制度這科使用的考試用書是黎仁老師的課本,再加上就業服務乙級的講義搭配看,黎仁老師的課本算內容蠻豐富,其餘的就是先將法規熟讀並列出重點熟記。
三、 要克服的困難
如果確定要準備考試,那就一定要帶著一定要考上的決心準備考試,只要能秉持這種決心就會有督促自己念書的動力;依照自己的行程安排讀書時間及進度,並且確實完成。我相信以上兩點只要能做到跟克服,就一定會有上榜的機會。
 
四、提供大家的建議
1.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
每個人都會有一套自己慣有的學習模式,找出適合自己的方式,會讓你對考科的內容更能快速吸收跟了解,以我爲例,我喜歡的方式是先了解每個科目的大重點,在慢慢往下延伸了解細節內容,只要能掌握科目的大重點,就能快速的了解這個科目的內容。
2.整理及了解歷年考古題方向
看考古題的用意,可以讓考生了解歷年來考題的出題方式及出題方向,這樣在準備考試時,就更能精確的掌握出題方式。
3.參加相關考試
只要有相關的考試就可報名練筆,例如地特,把握能多寫多練筆的機會,下一次再參加考試時,就能針對上次考試的經驗做調整。
4.多注意相關時事及近期政策
因勞工法規與廣大勞工息息相關,因此與勞工有關的政策、時事都可能會是出題的方向,因為可多注意相關時事及政策。
5.如和我一樣同為兼職考生的人,如有上課的需求,建議可以選擇線上函授課程,函授課程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排上課時間,上課地點不受限制,只要有電腦跟手機,就隨時隨地都能上課,相較實體課程方便許多。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