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苗栗縣竹南鎮光復路86號

037-46013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苗栗縣私立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竹南班)-府教社字第1100092538號

水利會特考考取心得

109年農田水利會灌溉管理組-陳O瑀-新營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農田水利會灌溉管理組-陳O瑀-新營志光數位學院

#水利會招考灌溉工程人員

點閱:

       因為朋友推薦,報名志光的水利會課程。報名的時候課程已經開始一段時間,加上不想長期通勤上課,所以選線上影片教學。線上影片教學的優點就是可以倒帶重複看,讓容易分心的我可以在回神的時候趕快補回來,老師口述的筆記也能抄得更完整。而且課程可暫停,不用急於一時看完,就不會被課程時長跟時段綑綁,可以充分利用零碎時間一段一段看。最棒的是加速減速的功能,進度落後的我需要趕進度,有的老師講話比較慢,或是正好在講我已經會的東西,就可以加速播放節省時間。加上我買的是函授課程,不用在補習班看課,如此一來午休能看,回家能看,半夜睡不著也能看。

       函授的方便性大大增加我讀書的效率,也因為這份方便,讓我不能再因為「好懶不想去補習班上課」之類的理由缺課,也不會有一下課就覺得自由了開始放飛的感覺。大概就像當上班族去應付老闆幾小時跟自己創業24小時都在上工的心情差距一樣吧。仔細一想還好一開始有選擇適合我的方法,把準備考試當成在創業,一放鬆下來就覺得哪裡不對才能持續到最後。


  在準備期間我參考很多先進的考取心得跟準備方法,許多方法都讓我有相見恨晚的感覺,在這裡把我認為受用的列舉下來,希望能有幫助。

  1.時間表-先根據考試時間安排「上課、精讀、看考古題、做重點、複習、總複習」的時間。時間總表做完後,做大約一個月的時間細表,根據自己專注的能力,把每天讀幾頁看幾堂排好,精確掌握行程,月底再做下個月的,強迫自己按表操課。初期沒有達標很正常,我幾乎每天都做不完,每天都打大X,但是不要放棄,能跟上就盡量跟,若實在跟不上就趕快調整時間表。不要糾結做時間表會不會浪費時間,單靠直覺抓進度可能會浪費更多時間。

  2.沙漏-剛開始準備考試時非常痛苦,因為習慣臨時抱佛腳的讀書方式,以前上課也都只聽個大概,老師口述的筆記常常寫不完整,有寫等於沒寫。真實感受到自己欠缺長時間專注跟整理課本重點的技能。加上心情浮躁,不摸手機電腦就覺得怪怪的。為了克服這些嚴重的問題,我買了10分鐘的沙漏,強迫自己專注10分鐘,只要熬過去就能分心幾分鐘,再繼續讀10分鐘。幾周循環下來才終於可以不用沙漏自己靜下來好好讀。

  3.考古題-常看考古題可以讓自己更熟悉考試的模式跟方向,也能幫助自己代入出題者這個角色。用出題者的思考方式,找較好出成題目的部分標記重點。更重要的是,「不同考試相同科目」或「同樣考試不同年份」的考卷常常出現類似題。找出規律,推測這次容易考的多多複習。考古題不要只看一次,一段時間就拿出來大略看過熟悉一次,讓自己修正準備方向。

  4.重點整理-上完課之後精讀課本,除了普通的重點,還要根據政策時事還有單位特性整理(例如農田水利會主農田灌溉,因此農業概論這科雖然範圍很廣,但可以先著重在跟農田灌溉有關的部分,有餘裕再掌握其他部分)。感覺不會考的、容易考的也要做記號方便複習。

  5.背誦卡-用出題者的思考方式從課本中找出題目,做成像單字卡那樣的小卡方便隨時背誦。背熟的跟不熟的分開放,考試當天只需要帶不熟的去考場速看就可以了。因為手寫筆記太花時間,因此不管是重點還是背誦卡我都是電腦處理。每個字都背起來基本上是不可能的,最好把預設好的解答理解過後,記一個大概,其餘都自由發揮。如果時間許可,把能想到的內容都盡量有條理的寫進去。

  6.速度-大部分考試都有申論題作文公文,作答時間分配要做好之外,手速也很重要。計時做考古題,掌握自己的作答速度。看到題目之後先大略安排一下作答時間。根據分數和時間隨時調整內容,不要為了文章完美、詞藻華麗,腹稿半天結果沒時間寫。

  一旦決定報考就堅持到底。只要保持心態平穩,基本上都能準備得很順利。如果開始焦慮錄取人數有夠少,考試超級難之類的問題,那就表示時間表可以再塞,因為只有閒下來才會有心力想東想西。補習班的考前題庫班一定要上,除了總複習之外,老師會傳授自己的應考方式,也會幫忙整理講解時事跟政策。也可以找學伴定期交流,互相討論觀點跟看法,交換資訊跟考點。

       總之,努力不一定會有好的結果,但是不努力是一定沒有。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