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新營區三民路76之2號

06-635214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南市私立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新營分班-南市教社字第1111367389號

地方政府五等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 地方政府五等特考 五等 一般行政-張0宣-左營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 地方政府五等特考 五等 一般行政-張0宣-左營志光數位學院

雙榜

#地方特考五等#初等考#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對我來說,想要考上公職,不外乎三大要素:「方法、心態、努力」。
努力已經是老生常談了,方法板上也有很多前輩的分享,因此本文會著重在心態層面,希望能給予大家一點心理建設:

(一)把每一次考試都當成最後的機會,這樣你才會拼盡全力準備
不要抱持著這次考試只是考個經驗的想法,一但抱持這種想法就永遠不會上緊發條,相對的你考上的時間就越拖越久,我也是出了社會後才會深刻體會到「時間才是最寶貴的」,絕對不要把時間浪費在準備考試上,抱持著破釜沈舟的決心,才能越快考上!

(二)成功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而是「自己創造的」
擁有一次成功的經驗非常重要,成功的經驗會使一個人無形中肯定自己:「原來我也能辦到嘛!這不是一件很困難的事」,念起書來更有鬥志、做起題目來更有成就感、上考場前更有自信!
而成功的經驗從來不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也不是運氣使然,而是可以自己創造的,舉例來說:先從簡單的題目開始做起,循序漸進、由淺而深,新手都要先在新手村磨練一番的,如果一開始就打大魔王,那當然會有很深的挫折感。

(三)如果你覺得唸書很辛苦,那請破除為考試而唸書的心態
我相信一定很多人會覺得唸書很辛苦,看到好幾本厚厚的書、密密麻麻的文字和法條可能就未戰先怯了,甚至有些人本身就談不上是個喜歡讀書的人,但可能迫於現實還是想嘗試考公職,這時候我會建議你說服自己:「不要為了考試而唸書」,相較於以前國高中的國文英文數學,我認為公職的部分考科在生活中的應用性是更高的,舉例來說:課本中看似枯燥的法條在生活中比比皆是,我看法學緒論(法學大意)不是為了考試,而是把它當作法律常識在看,在唸書的時候可以試著思考如果之後碰到類似的事情,要怎麼應用?如果自己是法官,要怎麼判?我相信一定能在唸書的時候增添不少樂趣。

(四)計畫是成功之母
安排好讀書的進度,更精確點來說,是「量化」你的讀書進度,我自己的方法是:
1.先決定自己要把一本書讀幾遍?
2.把你要唸的書整理出來,算出全部的總頁數。
3.算出距離考試還剩下幾天,把總頁數除以剩下的天數,就可以算出你一天需要念多少頁了(再視你要讀幾遍去做調整)。
算出讀書進度後,剩下的就是執行的問題了,我的做法是每天行有餘力就會多念一點、超出一點進度,預防我有突發狀況或是臨時心情不佳不想唸書的時候,每天超出一點到最後就會發現我的進度提前了好幾天結束,還可以利用這幾天的時間補足其他不足的部分。

(五)慎選師資
好的老師帶你上天堂,不好的老師讓你哭著出考場,在上課之前多利用網路pttDcard查詢一下老師的評價,而且補習班都有提供試聽的服務,一定要確認自己能適應老師的講課方式,我自己是修張楚老師(李明寰)的行政學、陳老師的法學緒論、郭羿老師(郭耘豪)的行政法、韋伯老師(吳宗翰)的憲法,這些都是值得推薦的好老師。

(六)勤做考古題
選擇題完全就是在考驗你對概念的「廣博度」和「精熟度」,而考點就那麼多,不太會超出考古題的範圍,就算有超過了,你不會的別人也不會,大家的起跑點都一樣。反過來說,別人有做考古題你卻沒有做,差個一題的分數就足以讓你落榜了,而且勤練考古題也是培養題感的一種方式,有時候光看題目的論述方式就能知道這題是正確的還是錯誤的,無形中也提升猜題的機率(推薦考古題書本:陳治宇-法學緒論/陳真-行政學百分百)。

(七)確認自己的目標,然後毫不猶豫的朝前進
準備考試的時候,一定會有唸書唸到懷疑人生的時候,這時候支撐著你前進的是什麼?除了家人朋友的支持之外,最重要的一定是你的內在動機,在下定決心要考公職之前,一定要問問自己:我考公職是為了什麼?我的人生目標是什麼?考公職能滿足我的人生目標嗎?有沒有其他更好的方式?
當你問完自己這幾個問題,也下定決心了,這時候我相信已經沒有任何困難可以阻礙你前進了。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