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鳳山區五福一路12號

07-8233298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高市教社字第11038731300號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考取心得

111-地特三等-人事行政-陳O如-中和志光數位學院

111-地特三等-人事行政-陳O如-中和志光數位學院

#人事行政#地方特考三等

點閱:

一、報考動機
在就讀碩士班的時候,一邊寫論文一邊在科技業當HR,由於工作生態及工時較長的原因,便萌生了考公職的想法。
二、選擇志光及超級函授的原因
因為目標鎖定在高考及三等考試,光考試科目就多達八、九科之多,若自 己準備可能會相當辛苦,便決定報名補習班,而至就近的中和志光數位學院詢 問。櫃台人員相當親切且仔細地解說函授與面授的差異,由於自己當時尚有學校的課業以及工作要忙,便希望省下交通所花費的時間,而選擇了函授課程。為了配合取得碩士學位及提離職的時間,因此在110年9月選購課程時,便選擇可以觀看至111年1月的加強班,好讓自己可以在完成身邊的事之後, 還有一點時間可以全職準備考試。
三、考取經驗及準備技巧
在完成身邊所有事務後,於111年5月的時候才有時間將普考的上課內容看完,因此111年只報了普考練筆,而以些微分數落榜。並在考完試的2個月內將高考上課內容也補齊,開始自己複習及練習寫考古題。由於在寫考古題的時候,發現很多地方雖然上課聽懂了,但一看見題目卻又不知如何下筆,於是買了題庫書來解題,刷完一輪後離地特剩沒多少時間。雖然目標放在112高考,但仍然開始每天細讀課本,學科力求理解,法科則每日背誦法條,預計到112年高考前能完整複習3~4輪,且考前尚有1~2個月的時間每天練習手寫申論題,幸而這次能在111年地特就上榜。而我每天的讀書時間會切分為早、中、晚3個時段,每個時段讀一個科目,並利用吃早餐的時間練習選擇題,晚上睡覺前背誦法條,來強化記憶。
四、各科準備要領
1、行政法
我的行政法老師是林清,林清老師上課循序漸進,且內容相當容易理解,大推林清!另外林清老師的臉書時常分享最新實務見解,對於寫申論也相當有用!上課時若能理解爭點及各說的內容,事後複習時會事半功倍,再加上平時能關注實務見解與記憶法條,便能在考場上寫申論題時發揮一定的水準。
2、行政學
我的行政學老師為陳真,陳真老師上課內容仔細,綱表也整理地相當精細、有條不紊,非常容易閱讀,加上老師提供的口訣,也能讓人在考場上容易想起學說內容。另外老師在總複習提供的申論資料,內容相當豐富,也相當精準而能命中考題,若有足夠時間一定要讀完該本書,會對寫申論大有助益。

3、現行考銓制度
現行考銓是科相當不容易的科目,法條極多且各有連動,幸而韋恩老師教我們總要先以邏輯理解法條的制訂用意,再去記誦會更容易。現在命題者多喜歡出人力資源管理相關題目,韋恩老師會在上課時結合現行考銓與公共人力資源管理的觀點,讓申論的面向變得相當完整,且結構清晰,大推韋恩老師!
4、各國人事制度
各國人事的老師為王濬,雖然各國人事制度相當繁雜,但老師會加入各國的歷史背景作介紹,展現出各國的人事特色,而能容易理解各國制度。像法國因黃背心運動而使該國總統廢除國家行政學院而建立公共服務學院,便在這次地特考題中出現,王濬老師即精準命中試題。
5、心理學
各種心理學之間的發展息息相關,在了解心理學的全貌之後,便能將其融會貫通,思澤帶領我們了解心理學的起源到後續的發展,知道心理學彼此之間是聯動且息息相關的,對於解題相當有幫助。
6、民法總則、刑法總則
民法的法條雖較為艱澀,但陳曄老師總能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我們理解法條的內容,並詳細且耐心地解釋各說的內容,帶領我們從實例中了解法條,對於解題的幫助也相當大。刑總老師艾倫整理的筆記相當容易閱讀,且其學說採德派見解,解釋上也讓人容易理解,對於法律新手而言相當友善!
五、輔考資源

除了上述的正規課程內容以外,自己本身有買解題書刷考古題,並與公職王的詳解交互觀看。另外我也會關注老師們粉專分享的實務見解,或是考銓報告、《國家人力資源論壇》等等,來豐富申論題的內容。考前補習班也會提供相當多的總複習或修法講座,我也都會參加,尤其111年公務員服務法大修,以及刑法、行政法的修改等,還有111年的憲法法庭制度正式上路,各種與法條相關的修法目的、實務見解都要試著去了解,在被考題突襲的時候才能發揮超常的實力。
六、最感謝的人事物及給學弟妹的鼓勵
最後要謝謝我的父母給予我最堅強的後盾,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地準備國考。也想勉勵還在準備著的大家,備考過程中的個中滋味只有自己才能曉得,也有過懷疑自己、想放棄的時候,但當越是這個時候,便越是接近成功的時刻,若能持續堅持下去,便能守得雲開見月明。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