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豐原區中正路245-2號

04-25155892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金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中市教社字第1090113644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高普考交通技術-李O誠-雙榜-潮州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高普考交通技術-李O誠-雙榜-潮州志光數位學院

#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我是全職考生,大學畢業以後才開始準備考試,因為我差點延畢,大四根本無法提早開始準備,畢業後準備一年,109年考過一次,差了兩分沒上榜,隔一年也就是今年,終於順利上榜了。

當初在決定投入考試時,真心建議絕對要去補習,除非你是神人,大學四年都考一百分,否則就要去補習,因為學長姐都推薦志光補習班,於是我就選擇了潮州志光數位學院,因為自己注意力不太集中,數位學習的優點可以倒帶重播,遇到什麼問題,補習班的人員也能方便幫忙處理。

 

第一年是完整跟課然後做筆記,因為我大學都在混,所以筆記的部分得消化過再做,花了不少時間,以至於第一年缺少題目的演練。第二年我一樣有上課,因為有一年的基礎了,所以再次複習時,很多觀念會突然就通了。這一年,我努力的方向是融會貫通跟狂做考古題,還有就是重新整理筆記,建議筆記必須時常整理,太過精簡的要補齊,太過冗長的要精簡化,最後可以的話,整理成一本考場秘技,考場筆記只要留重要且不熟的考點即可。

 

第一年我從早上9點讀到晚上9點,但假日有時會出去玩;第二年我只讀到下午5點,但假日都不出門了,讀書時間的詳細部分我就不分享了,因為每個人都需要自己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步調,重點是讓自己能夠舒服且堅持下去。再來就是學伴或讀書會的部分,這個我是強推要找,獨學而無友則孤陋寡聞,課業問題、時事、考試情報等都需要盟友幫忙,這個部分補習班都會非常熱心的幫你,所以不要放棄這個加速自己上榜的機會。再來就是補習班的申論批改服務一定要善用,讓老師批改後會比較知道哪裡有問題,而且老師也會提出一些建議,讓你有明確的改進方向。

/

以下列舉專業科目各科讀書方法,報酬率相對較高

(1)運輸學

這科是大魔王範圍甚大,我是上劉奇老師的課,這科常考時事,我的筆記只有時事和相關的重點,課程一定要認真上,劉奇老師課堂會補充很多知識務必要熟記,今年這科的分數也超過60分,也算滿意了。

 

(2)運輸規劃學

這科也是劉奇老師授課,運規這科很重要,重點很多且公式不少,筆記必須好好做,近五年考古題要熟練,十年內考過三次以上的題目也要掌握,老師教材的第五章-第九章重點最多,今年題目全部出自於這些章節,但我今年卻粗心只考34分,認真讀的話,要超過50分絕對沒問題。

 

(3)交通安全

這科一樣是上劉奇老師的課,主要考法規跟時事,幾乎沒有準備範圍,基本上就是按照老師上課提到的部分去做準備,就像老師說的,在「交通安全入口網」常常找到相關考點,考前記得去瀏覽網頁,以我去年的例子,考前30分鐘就在網頁上看到三題考點,一題出在運輸學,兩題出在交通安全。

 

(4)交通工程、交通控制

這兩科大家都是一起讀,我也不例外,兩科重疊的考點超多,我筆記直接做成同一本,我是上王翰老師的課,老師教的交工、交控淺顯易懂,上課板書不多,因為課本編排相當好,內容詳實且精簡,上課看課本就好,需要額外抄的筆記不多。但還是建議自己要整理筆記,自己寫過的知識才是自己的,5~10年內考古題要做熟,近幾年常考智慧交通管理系統相關的題目,這兩科是可以衝高分的科目要好好把握。

 

(5)統計學

交通技術的關鍵科目,也是我今年考最高分的一科,以交通技術來講,通常統計考好等於上榜,這科公式極多,也是很多人的罩門,但讀熟的話,這科也是交通技術專業科目裡唯一可能拿滿分的科目。我上的是吳迪老師的課,老師幽默風趣,講起課來是淺顯易懂,每個公式都會推導給你看,只要你回去有再推一遍公式就不難記,建議跟完課後,習題要馬上演練,才會比較跟得上進度。另外老師有出題庫本,強烈建議買回家練習。

 

(6)補充課外知識來源

我會看交大的開放式課程,裡面有一個運輸講堂,會談論到車聯網、智慧運輸系統、MaaS等等,還有中華開放教育平台,應用科學類裡有運輸相關的課程。或是利用168交通安全入口網等相關網站,了解目前國家在交通政策方面的作為,並多了解一些與生活息息相關的交通新聞,如偏鄉的小黃巴士、幸福巴士等,可以養成自身觀看新聞的好習慣。另外政府的出版品也要看,例如2020運輸政策白皮書,交通產業政策白皮書,人本交通手冊等。

 

考公職是一場長跑比賽,比的不是你多聰明,多會讀書,而是你能不能堅持到最後。要耐得住寂寞,熬得住每天枯燥乏味的唸書生活,讓自己維持接觸知識的節奏直到考試當天。

你的表現無關你畢業的學校,無關你在校的成績,我這種學店+班上吊車尾+差點延畢的人,最後都能雙榜考上,所以你們一定比我厲害,考公職在於你投入多少努力及堅持,有付出就有收穫,是最單純的事情,第一年沒考上就再堅持一年,第二年有好好堅持下去一定能考上的。希望這篇文有幫助到正在準備考試的你,下一個上岸的就是你了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