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佳里區延平路106號3樓

06-7236776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南市私立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佳里分班-南市教社字第1081489617號

交通事業鐵路升資考考取心得

112年交通事業鐵路升資考員級業務類-魏O樺-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交通事業鐵路升資考員級業務類-魏O樺-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業務類#鐵路人員升資考(員級晉升高員級)

點閱:

 

一、本次成績

國文:55(申:43測:12)

法學緒論與英文:42

運輸學:50

政府採購法:75

企業管理:63

第一年考成:85

第二年考成:85

第三年考成:80

總成績:66.88(排名:16) 錄取標準:61.81

 

二、背景

 

筆試佔70%(普通科目各佔10%/專業科目佔80%)考成佔30%

看到分數的分配,就果斷放棄準備普通科目,投資報酬率太低,然而專業科目三科中企業管理及運輸學,當初考佐級以及員級都有準備過,所以這次重點放在全新的科目政府採購法。這次的準備時間約三個月,得知八月初可報名,分析自身讀書習慣是不愛看書以及做筆記的人,之前考上都是靠超級函授課程反覆觀看的方式,這次也不例外,七月底就到竹北志光數位學院報名單科政府採購法函授課程。

 

(一)政府採購法

一開始會覺得這科會難以理解看不下去,法條也是密密麻麻的,所以選擇使用觀看超級函授課程的方法,由老師來帶,後來也覺得成果還不錯。採購法本身只有114條,看似不多,但相關的法條也是會考,但後來發現,會考到非本法的部分,這裡就要感謝政府採購法授課老師-呂老師,如果我沒看超級函授的話,我可能只會看本法114條。呂懷德老師會適時提醒哪一些相關的法條會考,這樣準備才不會無邊無際。這科的準備方式就是跟著老師的超級函授進度按部就班,藉由課程來安排讀書的進度。若有遇到不懂的部分就記下來,先跳過往下看,等觀看第二輪時再反覆咀嚼,然後觀看到第三輪時,可以調2倍速度看課開始記憶,到考前看了至少5~6輪。這一次準備剛好遇到考前修法,招標金額的改變,算是一個很大的考點,但很可惜考試沒有考出來,然而在考試前完全沒碰過政府採購法,能在短時間足以應付考試,可見呂懷德老師教得很好,讓我能徹底理解。

 

(二)企業管理

十年前考試有準備過此科,當時授課是由吳俊老師授課,老師非常的幽默,並會創一些口訣幫助記憶,像是外部環境<disc PC>或是<天國教人文法>,至今依然記得,這科的準備方式就是拿之前的超級函授課程,從頭到尾看完一遍,因為有基礎,所以能較快的背誦,以前考企管的分數都不高,所以有一點小放棄企管這一科,後來才從朋友那得知可以畫圖,畫圖可以提高分數,所以有畫圖的題目務必要畫歐然後考古題非常重要,像今年的社會責任/社會義務/社會回應這題,三年前的升資考也考過,原本會覺得前一次升資考考過的不會再出現,沒想到連兩屆出現,可見考古題很是重要。

 

(三)運輸學

運輸學這科也是多年前有準備過,工作上也是有一些相關的實際經驗,但礙於念書時間有限,也是有些偏放掉這科,把時間用在政府採購法上。運輸學的授課老師是劉奇老師,老師上課的方式廣度很夠很全面,補充的東西很多,包含了佐級、員級、高員級以及交通行政的內容與答題方式,所以課程變得蠻龐大的,可能是將各種考試都併在同一堂運輸學來上的結果,感覺得出老師想要各類考試都要兼顧,如果準備時間夠多的話,畢竟是考申論題,有些內容不是直接的相關,但也能加強答題的廣度及深度,但這次準備的時間少,所以只看鐵路運輸的部分,放棄水運、空運以及管道運輸,後來算是賭對了。剛好朋友說交通政策白皮書很重要,並告訴我這次的重點會是行人地獄,也有幸猜題成功。

 

三、後記

這次考試準備的時間短,選了一個最適合的超級函授方式來應考,算是有押對方向,這次能考上完全就是靠志光數位學院的政府採購法課程,這科應該是準備升資考同事最棘手的,卻讓我成為拿分的利器,拉高這科分數來救其他的兩科,算是很幸運。謝謝老師,也謝謝自己願意再努力一次,才有甜美的果實。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