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東勢區第五橫街13號

04-25870380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新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東勢分班-中市教社字第1060073331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年高普考 財稅行政(東區)-莊○瑜-台東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高普考 財稅行政(東區)-莊○瑜-台東志光數位學院

111高普雙榜

#地方特考三等#地方特考四等#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一、準備考試背景
      原就讀於私立科技大學金融管理系,因為發現就讀該校的金融管理系對於未來發展有受限,在升大三時與家人討論在家人的支持下決定要報名高普考,而自己在大二報稅季參加了納稅服務隊,了解到稅務員工作內容後便萌生了想要報考財稅行政這個類科,而且這個類科對於從事商科的我來說算是比較好入手的類科。
      我大二時選擇參加高雄學儒的面授二年班,畢業後在財政部南區國稅局台東分局擔任約僱人員工作4個月,接著報名台東志光的視訊班當了5個月的全職考生。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會選擇志光數位學院是因為國稅局的同事們推薦下,數位學院離家近且時間較彈性,可以依照自己的空閒時間來安排上課進度,且不熟悉的單元也可以重複觀看,並且可以適時的按暫停抄寫筆記相對於面授班學習時間較不會緊迫,因此志光數位學院較符合我的需求。

三、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1.國文
       (1)測驗題(20%)
           我會練習考古題來練習做題目的手感,並且也會利用閒暇時間閱讀金庸老師的國文閱讀講義中的古文,培養自己的閱讀能力,畢竟國文測驗題佔總分的比重較少,所以我沒有花太多心思在這個科目上。
      (2)作文(60%)
          我會每天睡前背一句名言佳句,並且用課餘時間閱讀金庸老師課本中的佳句或例句,來增加自己寫作文的素材豐富程度,此外我會每個禮拜至少練習寫一篇作文,並且計時掌控寫作速度,另外多寫作文也可以了解到自己平常有哪些字寫不出來提早發現容易失分的錯誤,才可避免在考試時失分而錯失考上的機會。
     2.公文(20%)
       公文有一定的標準格式,所以只要搭配郵受發發速密附口訣熟記格式再加以練習亦可拿到基本分數。
    3.法學知識與英文
       因為法學緒論範圍太廣加上佔總分比重較低,所以我把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專業科目上,因此這科我有點半放棄,但是對於法緒有出到民法的題目我要求自己要全對;憲法我只有看之前面授班的筆記再看YOUTUBE補充新出的釋字內容;英文則是吃老本,沒有甚麼特殊的準備方法。
    4.會計學
      師資選擇文呈老師,會計在高中大學時期有接觸過所以對於初會較不陌生,但是我是以高考為主所以勢必要接觸到中會,中會的題目冗長陷阱又多,我建議要購買題庫書透過大量的練習題目才可以發現自己不熟悉的地方,我在上課前一小時會先把上一次的範圍複習一遍,上會計課我很常一堂3個小時的課我上了5個小時才上完,因為遇到不會的觀念我會一直重複撥放直到我聽懂為止,文呈老師他會仔細講解一個一個算試及分錄,並且提供的教材有很多題目可以練習複習,且考前的總複習講義也會搭配觀念跟題目加強釐清。
   5.財政學
     師資選擇鄭翰老師,財政學這個科目要有一點經濟觀念才會讀的好,我很喜歡鄭翰老師在上課之餘還會補充許多經濟觀念,而且鄭翰老師會將每一個圖的每條線關係講解得很清楚,選擇題的部分這個科目我沒有購買題庫書,主要都是利用阿摩來練習題目熟悉度,申論的話我一個禮拜至少會練習兩題的申論題來增加圖形熟悉度,另外我在考前一個月會整理每單元圖形統整。
   6.民法
     師資選擇袁翟老師,袁翟老師上課會用樹狀圖來解析每一個單元的架構,並且分析各個法律要件及考點,我上課時會直接把老師黑板的筆記抄下來,背法律要件時會搭配樹狀圖這樣印象會更深刻,而且老師會利用題目範例來講解作答順序這個對於申論題寫作很有幫助,申論題的話我會固定每個星期至少練習一題申論題,選擇題的部分我是利用阿摩來練習近期十年各個考試的民法測驗題,再將常錯的題目整理成一本專屬自己的題庫書,並且匯總常考的法條作記號在法典上,考試前再試著默寫這些法條,如此一來就能掌握民法大部分的題目了。
   7.稅務法規
     師資選擇鄭翰老師,老師的上課方式是以法條來上課,我還記得老師說過一句話令我印象深刻,他說:「公務人員要依法行政,所以要先了解法條內容才能了解如何行使職權。」誠然,聽完這句話讓我更重視法條的理解及如何運用,所以上鄭翰老師的課我會用平板下載電子法典,當老師補充連結法條時我會而外備註在電子法典上,而且我會善用電子法典的搜尋功能,一但有模糊不確定的觀念,我就會搜尋關鍵字的法條來及時釐清觀念,另外老師上課也會整理新舊法差異的講義對於釐清觀念很有幫助,選擇題的部分我也是利用阿摩來練習最近十年的考古題,申論的部分我會參考公職王的申論題及高點官網的申論題做比較,分析好壞在自行統整申論題筆記。
   8.租稅各論
     師資選擇鄭翰老師,老師這科是以電子白板來教學,租稅各論這個科目很奇妙,只要把財政學跟稅務法規這兩科顧好基本上分數都不會太差,但是還是要多做考古題來熟悉考試題目,我對於這科沒有花太多的心思,就把它當作是同時複習財政學及稅務法規的科目就好了。
   9.經濟學
     師資選擇徐喬老師,經濟學這科我在學生時期就有碰過了,所以對於基本的經濟模型都不陌生,而徐喬老師上課風格幽默風趣,時常會例用生活上的例子來講解經濟模型令我印象深刻,老師在總複習時會統整近期年內大大小小考試的考古題來講解,並說明學生比較常錯的題目,以及寫申論題該注意的地方,選擇我一樣會先去阿摩練習考古題,再把常錯的題目匯總成題庫本,申論題我則是挑選比較不熟悉的單元做練習。
   10.總結
     現在回想起當初的備考時光,若沒有自已所愛的人支持著我很難有今天的小成就,所以我非常感謝這段時間給我鼓勵以及默默在我背後支持我的人,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期間我一直秉持著陶淵明說的一句話「盛年不重來,一日難在晨。及時當勉勵,歲月不待人。」趁年輕時應及時努力避免蹉跎光陰,老年時才不會後悔,我想告訴現在正在準備高普考的考生們,我在備考期間也想放棄過無數次,但是想要考上就不能猶豫要有全力以赴的決心,考上沒有甚麼秘訣就是不斷的練習,練習到看到題目能夠馬上聯想到答案時那就成功了,另外具備堅韌不拔的毅力可以使你贏過無數的敵人,堅持就是勝利,相信只要你能像我一樣每天從早上9點待在補習班待到晚上9點才離開,你也一定能考上呦!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