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高普考人事行政-曹O容-雙榜-潮州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高普考人事行政-曹O容-雙榜-潮州志光數位學院

#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背景介紹:

在準備考試之前曾在台鐵當過幾個月的短期職代以及在國立大學從事行政業務,家中親友亦有部分人具有公職背景,所以也一直希望我能夠以公職為職業,並早日開始進行準備,然而我認為若要準備公務人員考試需要有相當的決心,確定自己當前是想要考取的才有辦法盡全力準備考試。在大學從事行政工作的過程中,認為這項工作是自己目前可以勝任,並可以有穩定的收入支持自己再去發展其他興趣專長或是學業進修,於是辭去當時的行政職務,專心準備公務人員考試。

 

選擇人事行政的原因,由於大學是讀輔導諮商本科系,在人事行政考科中有一門心理學算是較為熟悉的,資源方面也算是較為充裕,而本身也還是對心理諮商充滿興趣,加上先前工作多半是要面對民眾或學生,思考後希望之後能以面對同仁為主,所以選擇人事行政作為準備。

 

由於並不是住在都市,所以鎮上並沒有面授課程可以選擇,若要上面授則需要通車,考量交通時間、交通費及精神狀態的維持,希望是在離家近的地方補習,志光數位學院剛好是符合需求的選項,並且也有認識的朋友在志光考取,所以了解完資訊後就決定在潮州志光數位學院。
 

之所以選擇視訊課程,是避免自己有偷懶的機會,天天到補習班,看到其他人很認真的樣子,也會告訴自己應該也要向他們看齊,同時也是維持讀書的習慣與作息,不易因自己一時的懈怠而受到破壞,並且若有考試新資訊,櫃檯人員也會張貼公告或是口頭告知,如此一來也能確保自己可以隨時接收最新考情及資料。

 

購買的課程有包含每月一次各科申論批改的服務,在考完109年的地特之後,覺得自己當次的民刑總答題不夠順利,於是在地特後至110年高普考之間幾乎每個月的民刑總都有寫題讓老師批改,確定分數可以維持在某個水平以及對答題模式、爭點的熟悉感,透過老師給予的回饋,有時也會理解一些一直無法突破的盲點,讀書時能夠更豁然開朗。

 

各科準備方法:

 國文(林嵩) 

這科在平時並沒有特別練習,在第一年課程時有把公文格式跟作文的課程上過一次,了解國考的答題模式及方法。在考國文的前一天再複習一下公文格式還有用語,沒寫錯格式的話分數幾乎都落在10-13分,作文部分每次考試都到第四面,只要不離題,分數都可以拿到30分以上,測驗方面因為是吃老本所以有點看運氣,高考閱讀分數多是8-12分之間,普考是16-20分的區間。

 

 法學知識與英文(憲法:韋伯/法學緒論:陳治宇) 

英文完全是吃老本,得分看運氣;憲法則是在上課與課後複習時盡量弄懂觀念、記住數字,考前大概看一些重要釋字,抓住大方向答題用刪去法,教釋字的時候可以跟行政法一起對照學習,加深印象。法緒十分龐雜,但由於有民刑總及行政法的學習,同時他們也算是法緒考試重點,所以平常也沒有特別練習法緒,同樣也是跟著治宇老師的腳步課前預習、上課搞懂記起來、課後複習,所有過程都扎實的做過一次,都會留下印象。著作權法、性平法、勞基法等等一系列法規可以多記老師課堂提醒的重點。

 

 行政法(郭羿、陳治宇) 

第一年上課時將基本觀念建立,熟悉之後第二年則是在上課的時候盡量把關鍵釋字、判決字號留下印象,觀念也是盡量在上課懂六七成,課後盡快

習,課本精讀。第一年沒能進行複習,知道自己只熟悉到行政程序法行政處分的章節,後續的行政契約、行政罰、行政執行及行政救濟都是非常不熟的,所以第二年加重學習後半部。因為高普考延期,行政法課程在第二年可以算是上了三次,並且特別練習申論題,老師提到越多次的釋字判決真的要死命的背起來。

 

 行政學(陳真) 

老師上課有自己的邏輯,要嘗試了解然後轉換成自己懂的方式,課本精讀,這樣選擇題就不會太困難,有搭配老師的選擇題庫百分百一起練習,並特別注意一些比較偏門的題目,在遇到考題時就不會被突襲,雖然切成各個章節,但行政運作是一個完整的體系,可以試想看看各部分的關聯以及對某部分變動後對彼此的影響,建議某些章節可搭配各國人事跟現行考銓一起學習。

 

 現行考銓(韋恩) 

老師上課補充資料都非常詳盡,結合法條學理與實務運用,考銓法規真的很多,上課時抓住老師說的大方向觀念,然後瘋狂記得法條,多多複習,不需要一字不漏,抓住關鍵字,然後用自己的話排列也是可以,前言

評論結語可以帶入行政學的理論跟各國的現狀作為參考借鏡。

 

 各國人事(王濬) 

上課時可以當成聽故事多多記憶,老師以國別做為理解脈絡很有趣,課本反覆讀,然後各國因為翻譯的緣故,在某些國家的機關名稱會有點雜亂,可以特別整理起來對照,寫申論時也是多多延伸,理論以行政學NPM當作基底,需要時可以加上考銓(我國做法)試述如何改進、學習,數字不用記的太詳細,有餘力再說,但大方向及重要的數字、年份最好要熟悉。

 

 民法總則、刑法總則(民總:陳曄、苗星/刑總:艾倫) 

這兩個科目並沒有另外買參考書練習,很感謝老師們在課本中提供了大量的題目及詳細的擬答,不斷的重複練習以及對題目的深入了解,讓我可以解開卡住的地方,因為很多錯誤都是基礎觀念不夠熟悉所致。疑問大部分在課本都可找到答案,課本沒有紀錄時就上網找答案,練習申論題時,若想法跟擬答衝突時,也會上網搜尋同一題目的其他擬答。雖然兩科都只有考總則,但考試難免會有超出範圍的地方,這時候也會上網搜尋相關資料,補充知識,而像是民總的部分也會記一些債權或物權編的常用條文,上法緒時可以多加注意彼此觀念連結,刑法總則是要熟悉三階論並記得每個爭點是出現在哪一個階段,位置不要擺錯。

 

 心理學(可樂) 

第一年有完整上了一輪課,第二年開始就自己看課本跟大學時的課本來學習,人事行政有一些著重出題的章節,以我自己的考試經驗認為社會行為、情緒動機跟行為主義要特別熟悉,諮商理論則是要認真研讀,四題裡面至少有一題,投資報酬率非常的高,而且喜歡考Freud、Adler、Rogers跟認知行為的Beck跟Ellis。


 綜合以上科目總結 

反覆練習,參考書不用多,選擇喜歡的,真的要把每題都做過並且充分了解。法科在上課盡量弄懂所有的觀念,然後把數字跟字號盡量記、留下印象,對於選擇題非常有幫助!寫申論題時,即使忘記字號還是能憑著印象及觀念拿到分數。課本精讀,了解觀念再補細節。

 

讀書時間的安排:

  1. 第二年開始6點多起床讀書,早上至少讀4-5小時。下午時段上課,晚上有餘力再讀一點書,一天至少讀書8小時。

  2. 兩天輪一次所有的專業科目,確保對每個科目都有一定程度熟悉感,想要重點加強的科目可以每天複習,每一科複習的時間大多在1-2小時左右,視當天的狀況還有章節份量來調整,一天至少要有三科進度。

 

最後要感謝我的家人朋友,比我自己還相信我會考上,也感謝我自己這些時間以來的努力與堅持,國考雖然不容易,但能規律與堅持就成功一半了!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