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麻豆區中山路70號

06-5714753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南市私立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麻豆分班-南市教社字第1060703210號

升官等考試考取心得

112年升官等考試薦任一般行政-陳O芬-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升官等考試薦任一般行政-陳O芬-竹北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行政#公務人員升官等考薦任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多年前考上普考,雖然分數不錯,但因為工作繁重、家庭照顧種種因素,未能再成功準備高考。睽違10幾年後,才終於符合升等考的資格(委任升薦任)。委任升薦任,除了參加升等考,也能選擇參加升等訓,但升等訓需要等候機關排訓,還得花許多時間上課,況且參加訓練後,職等只能到薦任7或薦任8,直接報考可升到薦任9的升等考試,反而是一勞永逸的方法。因為多年未準備考試,記憶力、眼力及體力大不如前,所以選擇直接報名志光數位學院的超級函授課程,用有效率的方式,節省考試準備的時間。

二、選擇超級函授的原因

        志光數位學院公職輔考經驗豐富,課程、書籍與師資的完整度都讓人信賴,報名函授課程,只要網路穩定,用桌電、筆電、ipad都能看課。我自己在準備考試的10個月內,即使遇到家庭旅遊,不管是國內旅遊或是出國,只要飯店旅館有網路,都會帶著課本跟ipad在飯店看課或看書。升等考2年才舉辦一次,每一分每一秒都十分珍貴,雖然最後迫於時間不足,沒看完所有課程,但是重點課程都有跟完。建議考生們報名課程後,一定要下定決心,想辦法跟上課程進度,否則依照課程的豐富度,若不小心進度落後時,多少會影響到念書的心情。

三、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準備升等考的人,時間十分有限,所以一定要好好盤點自己的考試資源,評估自己的備考基底、工作性質、家庭是否有後援及近三年的考績成績,再列出每一科目預期拿到的平均分數,作為備考策略。在備考基底上,個人目標是每科平均分,因為強項科目是行政學,弱項科目是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加上法科又有年年修法的情形,所以考試重心放在民法總則與刑法總則與行政法,自己心中的期許是務必要跟完所有法科,最好是憲法、法緒也能跟完。行政學、公共管理、國文就以更新政策趨勢為重點, 其次,考古題是重中之重,不管有無作完題目,學科10年內的考古題、法科5年內的考古題,務必瀏覽多遍。法科不一定要每題都寫,但一定要親自動手練習,才能熟悉法科寫作邏

輯與速度。

        另外,我的念書習慣是將上課重點一起整理在課本上,以加深記憶而不會遺漏重點。我認為念書固然可以參考他人的準備方法,但別忘了適合自己最重要。我也曾試著學習他人做科目的單獨筆記,但最後為了筆記的完美度,不知不覺淪為抄寫而非重點整理,反而浪費時間。每人都有自己適合的備考方式,適合永遠比完美更重要。

        在工作及家庭的時間安排上,為了增加周末下午的念書時間,特別請家人協助家庭事務。然而工作上,主管臨時交辦的業務,卻難以避免,讓我少了將近一個月的念書時間。還有偶爾的身體不適,也會耽誤了念書進度。所以決定要準備考試,時間是越早開始越好,讓自己有充裕的時間,因應臨時的緊急情況。

        升等考特殊的是有近三年考績的配分,個人是將其當成加分項目而非必要項目。雖然目標是考上就好,但我的考試分數落在前7%,即使扣除考績分數,一樣能夠錄取。所以近三年考績不佳的人不要氣餒,只要不放棄備考,一樣能有上榜的機會。

四、推薦老師以及推薦的理由

我推薦民法老師池錚和刑法艾倫老師,二位老師的教法淺顯易懂,對法律外行人來說,很容易接受,但聽課後要好好整理筆記,才能深化學習效果。另一位則是行政法的林清老師,林清老師課程資料一向整理得仔細周全,也常常在課堂上勉勵學生不要輕易放棄,讓人感到很溫暖。由衷的跟學弟妹推薦這三位幫助我上榜的老師。

 

五、給正在備考升等考的您,我的建議與鼓勵

        最後,備考的心態很重要,維持「自己一定會考上」的信念很重要,我常常看考取學長姐的心得分享,來鼓勵自己。正向思考對考試絕對有幫助。準備考試非常的辛苦,過程沮喪、疲倦都是正常的,允許自己休息,但休息過後,要繼續前進,就算不盡如人意,至少盡力過才不後悔。也可以想像考上後的情形,比如工作改變、再也不用備考的輕鬆感等等,來激勵自己繼續努力。如果本身有宗教信仰,也可以尋求信仰的心靈慰藉,安定自己的身心。

        考升等考的人都是邊工作邊念書,大家都一樣辛苦,一樣聰明,常常比的是毅力與堅持。雖然現在公職大環境並不容易,但是,考取仍然是一種肯定。祝福努力備考的每一位考生,盡其在我,早日達成自己心中理想的目標。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