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縣民雄鄉神農二街5號

05-2720180

週一至週六 10:00-19:00 週日公休 (假日營業時間)

嘉義縣私立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嘉義分公司附設嘉義縣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中正分班-府教社字第1080028227號

中華郵政考取心得

110年-中華郵政-專業職(二)-郵務處理-李O德-岡山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中華郵政-專業職(二)-郵務處理-李O德-岡山志光數位學院

五個月上榜

#郵局專業職(二)#郵務處理

點閱:

一、背景
大學畢業當完兵後,對於自己的未來及工作志向充滿不確定,另外加上疫情對於各項產業的衝擊,讓我開始思考一份穩定的工作是很重要的,於是下定決心來準備考試。

二、過程
雖然決定要考試,但考試種類繁多卻也讓我不知道要怎麼選擇,於是我決定去志光數位學院詢問考試種類和相關資訊,志光數位學院的工作人員很親切也很細心的為我介紹各個考試種類,用Line問問題回覆也很迅速,讓我最終有考郵局的這個方向。
我上課的方式是選擇超級函授課程,原本有考慮補習班視訊課程,但我是自己一個人才能靜下心讀書的人,在家上課對我的讀書效率比較好,也因此選擇線上函授課程。在家線上上課的好處是不會受到天氣影響,而且也可以自由的選擇上課時間。

三、筆試的準備方法
  • 國文:國文的選擇題都是閱讀測驗,白話文較簡單,所以我也較把重點放在練習白話文的閱讀和理解。國文有考手寫的作文,作文的手感要透過平時的累積,我自己平常練習大約一個星期寫一篇,考前最後兩週則是一天寫一篇。因為作文和國文、英文的選擇題一起考,所以大約要抓三十分鐘內寫完,平常練習也要計時,否則考試會手忙腳亂。
 
  • 英文:英文是我的強項,所以沒有花很多時間準備,我主要把課程的文法聽過一遍,但如果是程度較差的同學建議可以背單字,單字的字彙量多,題目也會比較容易理解。郵政英文的難易度大約是大學學測的難度,所以也可以把高中的英文課本拿來複習。
 
  • 郵政三法:郵政三法因為都是法條,所以把每一個法條都背下來,分數就會高,可以說是有背就有分,相對比較容易得分的科目。但近幾年有越考越細的趨勢,所以法條的每一個字都務必注意且細心閱讀。
 
  • 企業管理:企業管理是課程最多且種類繁雜的科目,要記的東西也最多,除了做重點整理外,我自己會透過默寫把課本的內容直接背起來並且寫下來,項目較多的部分則是會以一些口訣用聯想的方式記在腦中,加深課本內容的印象。
 
  • 金融:金融的考試方向和範圍都不太好掌握,隨著科技發展,考題也有新的考點。所以,除了要掌握金融科技的時事外,就是透過寫金融證照的題目來掌握考點。
 
  • 洗錢:洗錢法的聽起來是很陌生的科目,但其實也主要是考法條,把法條記起來就可以拿到分數。洗錢法的法條雖多,但自己重點歸納整理完,發現其實很多項目和罰則都不斷重複,記住幾個關鍵字就能把所有法條背起來。

以上科目除了內容要熟記外,最重要的是要多寫題目,除了歷屆試題必定要寫,我自己有買模擬試題來寫,模擬試題能讓你對考試的時間比較好掌握,透過寫題目才能找出自己不熟的地方,並把寫錯的題目搞懂。

四、面試及體能
筆試考完放鬆之餘,有時間就可以開始準備二試的內容,畢竟筆試放榜到二試大約只有十天的時間,建議可以提前準備,以免十天的時間會略為倉促。面試的服裝以襯衫加領帶、西裝褲、皮鞋為主,面試完會有時間換裝考體測,記得多帶一套便服去換裝。

 

  • 面試:自傳規定要寫五百字,面試內容也多從自傳裡面問問題,務必把自己的優勢都寫進自傳內,在面試時再多做延伸。可以先設想可能會被問哪些問題,自傳以外幾乎一定會問的問題像是:報考動機、對郵局的認知等等。面試開始會先自我介紹一分鐘,自我介紹就是自傳的縮減版或可稍加修改,平常練習也要計時練習,讓時間控制在一分鐘結束。自我介紹也務必背熟,若自我介紹能夠說的順暢,也能讓自己的心態在接下來的回答上比較穩。面試時無論被問什麼題目,除了臉上保持笑容,最重要的是展現積極的態度且自己很適合郵局的職務,讓委員能夠被說服和產生共鳴。
 
  • 體測:體測要搬三十公斤郵袋一分鐘折返跑,體測是可以提前準備和練習的項目,不像面試要臨場發揮,建議平常可以做一些重量訓練或模擬考試搬郵袋。我自己有買一個大袋子在裡面放廢紙和書練習,初期從二十公斤慢慢往上加到考試規定的三十公斤
。前八趟的分數都是一趟十分,分數比較好賺,所以給自己最低標準是八趟,透過練習,考試當天搬了十趟。切勿過度練習造成受傷或身體不適,影響考試。

五、結語

最後要勉勵考生們,考試是一個長期的奮鬥,堅持下去,不要半途而廢,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戰勝自己、超越自己就能獲得最終甜美的果實。準備考試也別忘了適時放鬆自己,讓自己壓力不要這麼大,壓力太大反而會讓讀書效果很糟糕。以短期的努力換取一生的穩定工作,是個相當值得的投資,我這次準備五個月的時間,最後成績也如願以正取第十名上榜,能夠上榜真的很開心,希望各位考生們也能像我一樣享受上榜的喜悅。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