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東縣台東市中山路323巷8號

089-34312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東縣私立志光文理補習班-府教終字第1060127832號

教師甄試2考取心得

111年國小教師甄試-陳O昌-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國小教師甄試-陳O昌-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國小特教甄試

點閱:

一、背景:
   我畢業於國立屏東大學教育學系,在國小代理了五年,代理期間的我每一年都有參加教甄,但多次都是在筆試就被刷了下去,因此決定購買志光的超級函授,在家中觀看影片內容學習,這次的苗栗教甄考試,我是沒有任何證照的情況下,依照原始分數排名在正取27,若有證照會再加10%甚至更多的分數。

二、準備方向:

1.慎選書籍:
    教甄本身是個沒有特定會考哪些書的考試,市面上也有有各種不同的教甄書籍,如:準備重點關鍵字句的、考古題內容深究的,也有專科書籍教育心理學、教育哲學等,因此審選自己該看的,需要看的書籍格外重要。考教甄的書單我建議陳嘉陽的書本可以購買,裡面的內容或許相較其他書籍會艱澀難懂一些,但當你認真研讀完整本內容,其實就能掌握住教甄大多時候會出現的內容了,此時再搭配補習班書本的內容,就可以更快讓自己的筆試成績獲得提升。
    國文方面則是建議閱讀《搶救國中小教甄國語文》,扣除評審的惡趣味試題外,十之八九都會從書本裡頭出,而補習班的影片內容,則是更加強自己對於國文的理解程度。我自己是喜歡通過理解去記得內容的人,個人是滿喜歡志光超級函授國文影片的講解,能讓我更加清楚內容的脈絡。
2.精選內容:
    因為我自己是教育系本科畢業,加上先前考上教檢時的努力,基本上在參加教甄的每一年裡都在準備相同的東西,有許多內容是已經閱讀過的,因此在觀看志光補習班的影片內容時,我並不是將所有的影片觀看一遍,而是會針對自己不懂的地方做加強,尤其是考前的衝刺複習更是要看過。在練習考古題時可以更加明顯的了解自己的弱點,如果是教育統計不會,那就多看教育統計的部分,其他科目亦是如此,基本上不要放棄任何一科。維持住自己會的,加強不熟悉的,是在準備時一定要達成的。
3.考古必做:
    在考試前志光補習班都會開設模擬試題讓大家可以練習,一定要進去做看看,裡面大多數都是考古題出來的內容,不論自己考出來的結果怎麼樣,懂得檢討才是更加重要的,了解自己的弱點趕快進行加強。我自己的考古題會將所有縣市的考古題做到10年份左右,務必做到每年的題目都能達到90分以上,並且在看到每一題的選項都要做到了解哪裡不對,為何不對,這部分可以透過練習,網路上也有很多人會進行解答,這時候不要吝嗇,拿出你的紙筆大方的作筆記吧!相信裏頭會有許多幫得上忙的內容。
4.目標明確:
    我自己在考上的這一年目標很明確的定在的北部及中部的教甄考試,因此看的內容除了教育及國文部分,自己要在額外加強的就是英文以及數學。先從教育說起,教育的內容在各縣市看似大同小異,實際上各縣市有著自己喜歡出題的取向,因此目標決定在哪個縣市後,就要盡全力的去做那個縣市的考古題,尤其在考前,那也因為各縣市的時間不同,最容易在當年度縣市題目會在被拿來到其他縣市考的多為台北市的教甄題目,因此考完後也要趕快去理解先前其他縣市的考試內容為何。
    英文及數學方面我建議做五年的考古題,加深自己的對於高中英文以及數學的內容印象,要不要買專書來看呢?這是很多人會有的問題,我個人覺得是沒有必要,除非你是要準備台南的教甄,那英文就是非常需要專書的加持。數學則是真的不必要購買,大多數縣市的數學並不會將占比放得太重,因此練習考古題就已經能把大多數會出的題目給出完了,再來只要準備數學教材教法的內容就好了,這部分若有實務經驗則會更加容易記熟。
三、教甄複試準備:
   
複試部分在考前就可以開始練習了,大多數縣市考的內容都是五六年級,至於哪個版本則是要仔細閱讀簡章內容,重點不是有沒有用很活潑生動的方式去進行教學,評審更看重的是有沒有將教學的目標呈現的很明確,因此我會建議未來要考教甄的人
1.內容務必牢記:
    國語:像今年的苗栗教甄的國語版本為康軒六年級下學期,因此我在初試前就已經想好了試教的內容,接下來就是熟記再熟記,最好是已經記到完全不需要拿出課本就可以不用備課的直接上台進行教學。
    數學:苗栗教甄的數學內容太多,因此我分為幾件事情說明,第一個是內容部分,需要將每一個分年細目都想出大概的內容就好,這內容需要有引起動機,發展活動及綜合活動,其中挑出一個最主要的概念以及學生容易錯誤的迷思進行教學就好。
2.班級經營:
    這部分簡單的多,每堂課開始的小提醒,以及課程當中的連接語都要準備好來,學生能不能做出差異化教學,以及學生不會時請隔壁的小天使互相幫忙,都能成功展現出自己的班級經營喔!
四、心理調適:
    考試的壓力固然很大,要如何調適心情是很重要的,最好的建議還是透過運動紓壓,舒緩一些壓力,絕對不要把自己逼到絕境。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