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08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員林志光優秀首年考取學員

108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員林志光優秀首年考取學員

一年應屆考取

#一般警察四等#行政警察人員#國家考試

點閱:

.考試背景:

「我高職的時候,就讀的是資訊科,但自從高一讀書時,我便知道自己讀錯了科系,學校教的基本電學或者電子學,我不僅聽不懂也沒有興趣,也因此在學校總是一天又一天的混日子,渾渾噩噩的我到了高三,才警覺到事情的嚴重性,因為我是高職生的關係,所以統測如果又報名電機電子群,這樣下去,我將會重複四年漫無目標的生活,我心裡很清楚,這完全不是我想過的日子,恰好,我的親戚正好有人從事警察,而我的家人也建議我可以往這方面嘗試看看,這使得我眼睛為之一亮,我終於找到了一個明確的目標。」

.選擇志光

「有了目標之後,我爸媽便藉由親戚的推薦之下帶我去志光補習班詢問警察的相關課程,而櫃台小姐也很有耐心的向我介紹想成為警察的管道,分別是考警專和警察特考,而我經過了試聽之後,覺得對法律較有興趣便選擇了警察特考,從此踏上了我的國考之路。」

我是1077月開始準備國考的,在這之前,我是沒有碰過法律的,但藉由上課時老師細心的講解 ,使我一步步的對法律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也迅速進入狀況,我每天都有把老師上課的內容複習完畢,在複習的時候,腦中還會浮現老師上課的聲音,讓我印象更加深刻,我並非全職考生,我還在學校唸書,但我不能為自己找藉口,因此我每天放學坐校車到補習班上課,並且利用在學校的電學課以及一些較放鬆的課讀書,日子過的辛苦卻也很充實。

.各科準備方法

一、國文:國文這科光是作文就佔了60分,因此我會常去看別人寫的文章,把裡面的名言佳句或有寓意的故事記在筆記本上,寫作文的時候可引用增加版面,而公文部分則是依照補習班的書籍及老師上課的教學,依樣畫葫蘆練習,多練幾次便學會了,選擇則是因為學校就有國文課了,因此沒有多做準備。

二、英文:英文這項科目是許多警察考生的惡夢,對我來說也是,我會利用搭公車或火車的時間背單字,並且有寫了前幾年的考古題,即使這樣,上了考場還是有許多單字沒看過,但是有付出努力就有得到收穫的機會,希望大家不要用一條龍猜題,這科只要能拿40分以上就不會輸別人太多了。

三、法學知識

1、憲法:憲法是法學知識中必須要把握住的科目,補習班老師教的很好,幫我快速抓到重點,這科準備上要把法條看熟,並且要多看釋字,考前3個月寫題目練習。

2、法學緒論:這科的範圍很大,光看課本厚度就知道了,多虧了陳老師的教導,使得這科變得生動有趣,這科準備上建議不要想把全部的範圍學會,只要上課認真聽,把握住老師講的重點即可,我的策略是憲法不低於40分,法緒不低於30分,供大家參考。

四、刑法:刑法在學習上比較講究邏輯,也因此比較有趣,是我最喜歡的科目,在學習上建議大家要把犯罪三階層架構搞清楚,要知道什麼要件適用於哪個階層,總則部分則要把1~31條背熟,分則部分,則要了解每項罪名成立的要件;還有要把刑罰論的各項數字記熟,選擇題很愛考。

五、警察法規:這科較偏向「背」,有空就要常翻法條,選擇題常喜歡在法條的數字上動手腳,這科除了要把程老師的書看熟還要多做題目,相信分數不會太差。

六、犯罪學:這科有龐大的理論需要理解記憶,要先把犯罪的各項學派分清楚,知道什麼學派會有什麼理論,再來要深入了解各個理論的內容,許多理論都有自己的專屬名詞,一定要背下來,還有許多理論會有許多小標題,例如社會控制理論的「依附、奉獻、參與、信仰」,這些小標題可以自己編口訣記下來,知道小標題後,裡面的內容便可依照理論的意思寫下來,申論題就不至於完全不會寫。

#上述三科的申論題請務必去買題庫書來練習,(如果不知道該買什麼書,可以上PTT考試版或Dcard考試版查詢)你可以在上完某些章節之後,便使用題庫書練習那些章節,除了能複習之外,也能順便了解申論題的寫法,許多人總是完全不知道申論題怎麼寫,我能告訴你的就是買書來練,申論題沒有捷徑,只能靠自己平常的練習才能有所進步。

 

準備考試時,同學和身邊的人並不看好我,我常被問到「你如果沒考上警察要幹嘛」「到時候沒大學唸怎麼辦」被問到這些問題時,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有時候讀書也會讀到很失落,所以我建議要適當的休息,例如可以找音樂來聽或者玩個手機也好,像我就會去看高雄市政府警察局的影片,看完就會充滿動力,心態要調適好,才有繼續拼下去的動力。

我要感謝我的家人,謝謝他們在我背後默默支持我,特別是我爸,謝謝他每天載我去補習班讀書,也時常在我失落時給我鼓勵,讓我有繼續讀下去的動力;也要謝謝志光親切的櫃台小姐,時常關心我的讀書狀況並告知我最新的活動資訊,最後,謝謝所有一路上曾幫助過我的人,讓我能堅持下去,考上警察!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