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1年-普考-一般行政-林0慧-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普考-一般行政-林0慧-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行政#普考

點閱:

一、背景
        大學畢業後,對於要做什麼工作很迷惘,也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工作,後來家人告訴我公務人員工作穩定,建議我也可以考慮看看準備公務人員考試,因此在經過補習班諮詢以及討論過後,就決定投入公務人員考試當中。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會選擇志光數位學院是因為地點離家近,而且上課的時間比較彈性,更容易安排自己的上課時間以及讀書時間。此外,對於聽不清楚或聽不懂的地方可以回放,而要做筆記的時候可以先按將上課內容暫停,因此對於寫筆記比較慢的我來說是一大優點,也使我更能夠吸收每堂課的內容。

三、各科準備方式
        我在準備的過程中,在共同課目花費的時間比較少,將大多的時間都花在準備專業科目上。
(一)國文
         國文公文的部分,每個月參加申論批改,確保格式正確並且熟悉格式。
(二)英文
        英文的準備是每天背單字,背新的單字後也會複習前幾天背的單字。
(三)法學緒論
        法學緒論的範圍很廣泛,把課程聽過一遍後,將老師講過的法條前面做記號,考前3、4個月就每天看一點。
(四)憲法
        憲法課程韋伯老師講解的簡單易懂,把課本讀熟並做考古題,此外我很容易忘記關於數字的筆記(例如幾個月、幾人),所以有另外把有關數字的筆記整理在一起,方便可以去各別背誦及複習

(五)行政法
        行政法陳治宇老師會在課堂上補充很多內容,第一遍聽的時候會覺得資訊量很多,聽完後我會再看一遍課本內容跟筆記並做樹狀圖。課程全部聽完後,再用1.5倍速把整個課程聽一遍,發現原本聽不懂的就會了。並且做陳治宇老師出版的百分百題庫書,做完後就上網找歷屆考題。
        至於法條,我會把老師說過的條文作記號,在考前34個月前開始每天讀20條左右,全部看過後就反覆,雖然不會完全背起來,但在考試中會有印象。對於法條中有關數字的部分(例如:幾個月、幾人、幾親等)會另外整理,考前可以快速瀏覽。

(六)行政學
        行政學範圍很大,在上完課、讀一遍後,會把課本蓋起來看自己能不能講解一遍,並在隔天或幾天後做陳真老師出版的行政學百分百,來檢驗自己,並且對於每一題的每個選項都能夠解釋,知道每個選項錯在哪。此外,對於自己不熟悉或覺得會再錯的題目在題號做記號,之後複習時要特別再看過一遍。

(七)公共管理
        公共管理的準備跟行政學沒有太大的差別,一樣在上完課、讀一遍後,會把課本蓋起來看自己能不能講解一遍,並在隔天或幾天後做選擇題檢驗自己。申論題的部分,一開始不知道要怎麼下手,所以在申論批改時,先從抄課本內容開始,來了解自己的申論格式以及回答的方向有沒有需要修改的。
(八)政治學
        政治學對我來說是最困難的課,雖然韋伯老師的上課內容都聽得懂,但申論題就是不知從何下手,一度想放棄政治學,之後買了韋伯老師的申論題庫書,並且加入老師所創的臉書社團,在其中有學長學姐的解題方向等。不知道申論題怎麼寫就從抄開始,抄課文抄題庫書,在抄的過程中不僅可以熟悉手感及格式,也可以知道篇幅的控制及大小標。

四、感言
        我是一個全職考生,準備的考試過程中,經歷過家人的離開跟落榜,加上大學同學一個個進入職場工作,給予自己的壓力真的很大,也常常懷疑自己到底適不適合,也常覺得是不是放棄比較好,但真的很感謝家人的支持,讓我沒有經濟的壓力全力支持我準備考試,也常常告訴我不要去想別人怎麼想,他們知道這是一個不容易的考試,也謝謝他們包容我在過程中的各種情緒。也謝謝朋友們,在過程中給我的加油打氣,每次聚餐後都更有動力準備考試,也紓解了壓力。也感謝志光數位學院人員和各科的老師,提供協助、出題方向、考題分析及教材,並且隨時都在鼓勵我們,只要我們堅持努力就有機會上榜,讓我更加有動力,也終於上榜了。
        最後,對於還在努力的考生,公職考試這條路很辛苦也很孤單,旁人是無法理解的,別在乎別人在做甚麼說甚麼,重要的是有一顆堅定的心,而且不要忘記初心,時間很快就過了,不要覺得間很多,也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加油,祝福你們金榜題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