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09年 司法特考 正取 錄事-李0宗-崑山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 司法特考 正取 錄事-李0宗-崑山志光數位學院

#司法特考五等#錄事

點閱:

準備背景
人生真的滿神奇的,沒想到年近半百的我還可以考上公務員,敝人自1996年東吳大學法律系畢業之後,歷經傳統產業、銀行到外商投資公司,再到六年前從台北搬回台南從事不動產相關自由業,也算沒脫離本行,本是為了晚上陪小孩念書,想找個東西一起念,就在書局買了一套司法五等錄事套書自修,第一次參加考試,只唸完1/3,結果,沒讓人失望,奇慘無比,那次經驗後,讓我了解到,光靠那部套書是永遠考不上的。後來慢慢爬文,把書補齊之後稍有起色。幾年前,一次地方特考戶政以平均83落榜之後,突然發現,若好好念,上榜指日可待,於是在2019年年初,前往崑山志光報名程老師的法學大意單科。2019年司法五等錄事平均79.3落榜(錄取82.2),2020年初等勞工行政考試平均78落榜(錄取78.55),終於在2020年司法五等錄事87.45上榜了(錄取83.8)。
 
選擇「超級函授」的原因:
主要是考慮到個人的念書習慣,為了可以調整自己,能在精神最好的狀況下上課,針對不懂的部分,可以反覆複習,有疑問的地方還可以停下來查資料、問老師,基於以上條件,我決定購買法學大意的超級函授課程進行加強。
 
各科準備技巧:
我覺得有兩個人的說法非常中肯。一是崑山國小的前校長講過:「沒有所謂快樂的學習,所有的學習都是刻苦的」 再來是,我一個好朋友告訴我的:「考試像生病,病越久越不容易好」所以如果真的想要考上,最好在最短的時間內集中所有的資源趕快考上,不然每年都是無窮無盡的折磨。網上有很多前輩分享了他們的讀書心得,可以當大家的借鏡,我的部分,也提出讓大家參考參考。首先,借用程老師第一堂課開宗明義的說法,如何才能考上五等錄事?以最近六七年來說,平均84左右就可以上榜(為保險起見,當然是考越高越好,但84是底線) 除了平時努力外,寫考古題非常重要,建議可以先檢視自己國文跟英文的分數大約是多少,再來調整法學大意和訴訟法的目標成績,因為國文跟英文很難短時間大幅提升,反而訴訟法跟法學大意只要花時間就會有成果。

國文:
受惠於我們老一輩比較扎實的文言文教育,一直以來國文都維持83~84左右,該科目在考試前一兩個小時,我會將公文格式、常用稱謂語、提稱語等快速掃過一次,加深印象。


公民英文:
個人英文程度相當差,學習上,覺得不須花費太多時間,雖然如此,對於短文部分,還是建議不要放棄,就算一開始就看不懂也不要緊,請逼自己看完,一次看完還是看不懂,直接看題目,說不定你看完題目你就知道主文是什麼意思了。因為英文差,我要求公民只能錯三題。公民我是看陳老師的破解公民,我斷斷續續不知道看過多少回了,但考前我一定會再看兩次(一次看課本,一次看自己的筆記)。另外,強烈建議一定要做考古題做補強,做考古題時,要把每個答案都看完,搞清楚答案為什麼正確?為什麼錯誤?再把重點記入筆記中,所以考古題不能忽略。


法學大意:
敝人覺得這科是錄事考試中,相當〝重要〞的一科,再上程老師的課程之前,真的考得一蹋糊塗,一直在七十幾分徘徊(上完程老師的課後,總算考到92分) 我很佩服那些沒上過程老師的課,又能把法學大意考好的同學,考試過程真的是漫長又煎熬,要不是老師和補習班的櫃台小姐一再鼓勵,說不定我早就放棄了。

程老師的課,我只聽一次,他真的上得非常好,讓我原本亂無章法的思緒瞬間串聯,理出一套架構清晰、高效率的學習系統,課程中,我要求自己第一次就要把老師講的每個字都搞懂,如果不清楚,課程一定重覆觀看,再不清楚,就翻書或上網查資料,直到弄懂為止,往往表定三小時的課,我六個小時都未必能聽完,如此亦步亦趨,通常聽完一次,理解上都有9成上下,再來,就是反覆背書,再搭配考古題練習提高學習效果。

訴訟法大意:
我覺得錄事考試中,這科是最簡單的,內容淺顯易懂。我看完一個章節之後,會拿小六法把相關的法條細細的看過一次,如果有相關的條文就載於條文旁,大約一個星期可以看完一次,反覆看三次,發現做考古題都可以拿到快九十分時(如果沒法拿到九十,強烈建議課本反覆多看幾次,這科很好拿分千萬不能失誤),就把時間挪去法學大意,訴訟法大意好像很多很雜,其實不用全部背起來,會考的就是那些。記得一定要自己做筆記,把一些容易搞混的記下來。

 
總結:對我而言,整理一個專屬於自己的筆記非常非常重要,它不只是複習時的綱領、幫助自己記憶,還可以濃縮到考前十分鐘做最後的衝刺。最後,考前一定要睡好,用最好的狀況迎考,有清晰的頭腦才能將所學完全發揮出來。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