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08年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 一般行政-黃○綾-松山志光數位學院

108年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 一般行政-黃○綾-松山志光數位學院

#地方特考三等#地方特考五等#地方特考四等#初等考#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一、踏入國考契機:

  從大學畢業開始,我就於私人公司上班,但由於私部門加班風氣興盛,雖擁有較一般新鮮人高一點的薪資,卻時常無法擁有自己私人的時間,有感於在私部門繼續服務,犧牲的是與家人相處以及各種休閒、進修的時間,於是決定投入上下班時間相對固定的公職行列,而在僅擁有私立大學文組科系(非一般行政本科)學歷的我,也很幸運地考取,希望本文能夠對正在國考旅途的你一些啟發!

 

二、選擇視訊上課的原因:

  從一開始就排除了面授的選擇,因為個性不喜歡與他人人擠人,且面授的時間較彈性,無法視當天狀況彈性安排上課時數,再者視訊、函授皆有可以暫停、回放等優點,若第一遍聽不懂,也許多聽兩遍就會了解授課內容,或是可以立刻暫停去搜尋相關資料,來協助自己聽懂內容,我個人較喜歡這種方式,可以當下處理不懂之處,而且可以暫停的優點,使得筆記在上課當下就可以完成,不用待下課後補。

  排除函授的原因,是因為視訊可以到補習班裡面上課,隨著每天離開家裡、到補習班上課、再回家的過程,我覺得有一種「儀式感」,感覺每一天都有往前邁進,離終點越來越近的感覺。

  在補習之前,有先前往松山志光了解相關資訊,當下就感受到櫃檯人員親切、有問題會馬上幫你處理的氛圍,且教室、自修教室等硬體設備或是環境的部分,我都覺得很適合念書,加上離家不需通勤太長的時間,故選擇了松山志光的視訊班。

 

三、備考過程:

  國家考試競爭力度強,我認為沒有一科可以放棄,就連許多人放棄的國文、英文,我也有每天利用不到半小時的時間,使用手機app做考古題、快速瀏覽單字。以下分別就各個科目的準備方式,詳述如下:

1、國文:

國文準備上是採取用app大量練習選擇題題目,作文則是要寫到1000字以上,若有名言佳句也可適當應用,而公文部分則是將格式記熟,國文老師在上課時也有提供模板,也可以直接記下來,即可降低在考場上的作答時間。

2、法學知識及英文:

英文除了練習考古題外,也有背7000單字,但不是可以拼出英文單字的背,而是以衝高單字量的方式,了解這個字的意思即可。

法學知識(包含憲法)在上完一輪課程後,我也是用考古題下手,採取遇到不熟的法條再回頭翻書的方法,我認為這樣較節省時間。

3、行政法:

  務必熟讀法條以及大法官釋字的內容,推薦搭配一本題庫書勤練考古題,將每一題的四個選項皆弄懂,我也會將常忘的部分,例如幾日內等,直接記在筆記本上,方便快速複習。

4、行政學:

  此科也是推薦搭配一本題庫書,尤其本科的選擇材料也會出現在公共管理中,所以選擇題的分數非常重要,故要大量練習考古題,而常忘或是常錯的部分,我也會額外準備一本筆記本寫下,而行政學老師在上課時都會提到有趣的口訣,在練習到相關的題目時,無論是否是作答的關鍵,我皆會默念口訣一遍以加深印象。

5、公共管理:

  本科的選擇題材料有高度與行政學重疊,故選擇題在準備上是與行政學同時準備的,而申論題的部分,仰賴授課老師所準備的總複習教材,就如同老師在上課時說,這本教材念熟就夠應付考試,而我會將題目的定義、大小標用樹狀圖記在筆記本上,用圖像記憶的方式加深印象,而在考試前,我採取行政學老師的「自言自語」方法,也就是看申論題目後,快速在腦中列出大小標及關鍵字,這樣可以在短時間內大量練習。

6、政治學:

  本科的選擇題也是採取大量練習考古題的方式準備,而申論題的部分我有搭配申論題庫書,以及要關注時事,可以加入老師的社團以及各種臉書的粉絲專頁,因為政治學是個扣緊全球時事的科目,故要了解現今世界所發生的事情,以便用於題目中舉例。

總結:

  關於選擇題的部分,我推薦搭配選擇題庫書,在每個單元複習完之後,馬上做題目驗收成果,而常錯的題目,會將題目或是關鍵字、法條記在筆記本上,以便在考前快速複習,而且也有搭配app練習考古題,彌補題庫書用單元編輯的缺點,以及可以擴大練習的範圍,最後在考試前,我將選擇題庫書都完整練習了三次,這對我考場上的得分相當有幫助。

  而申論題的部分也有購買題庫書,了解老師們在下筆解題的排版、內容以及邏輯,我也會將解答整理成大、小標,用樹枝圖的方式寫在筆記本上,方便考前快速瀏覽複習,而在考前,我會看完題目後,在腦中快速列出定義、大小標等關鍵字,這樣可以在短時間內練習大量的申論題,以及配合行政學老師推薦的「自言自語」讀書法,將題目相關內容都自言自語唸出來,以及搭配各種口訣,即可讓關鍵字想忘都忘不了。

 

四、心得:

  相較許多非常努力的考生,我不是可以坐在位子上唸書很久的類型,所以我盡力在每個念書的時段都很專心,我也有保持運動習慣,也是會上網、追劇,並沒有放棄所有娛樂,但是我在念書時段跟娛樂時間是很分明的切割,在甚麼時段做該做的事,將時間規劃好,讓自己可以每天唸書有進度卻不會過分緊繃。

 

 

國考是漫漫長路,但我相信不是只錄取最聰明的人,只要充分了解自己適合念書的方法,配合補習班老師多年的授課經驗,不需要每日通霄念書,只需要在念書時間都能專心一致,隨時間慢慢累積,最後就可以達到目標、心想事成。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