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12年地方政府四等特考四等新聞(選試英文)趙○舒-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地方政府四等特考四等新聞(選試英文)趙○舒-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地方特考四等

點閱:

考試動機:
        我是就讀國防醫學院微生物免疫研究所,過去我熱愛我的工作,但大環境的關係,對生科領域的從業人員較不友善,因此我以前時常擔心未來年紀漸大,工作還是用專案的方式聘僱,且薪水調漲的空間有限,內心充滿著不安全感,於是想投考公務人員,無非就是希望能有一份穩定的工作;當初會選擇新聞行政是因為該考科相當重視英文,剛好我的英文水準具備一定程度,在備考上面,有其優勢;但是其他考科並非我過去的專業,因此上網找補習班,發現新聞行政在南部有開課的補習班幾乎沒有,但幸好發現志光數位學院有超級函授的課程,於是我就報名了。
      
        剛開始面對琳琅滿目的考科,又是我不熟悉的領域,透過線上課程建立基本知識框架,授課老師韓青上課沒有太多累贅的部分,都是切中要害,相當適合需要短期內衝刺大量知識累積的考生們,且講義都是根據過去常考的內容做整理,清晰易讀,上完課之後,我仍然時常拿來參考。

備考過程:
       開始整理筆記、記憶,都是不小的工程;由於當時缺乏經驗,所以就看到什麼念什麼,但後來發現大腦無法接收這麼多資訊,而且越念越覺得腦袋越來越疲乏,考完之後又要馬上念重複的東西,心理著實產生不小的反彈,連帶著念起來效率也變差,這是我害怕的情形。於是,我改變方式,摸索有效率的備考模式,在最後一次考試收到很大的效益,提供大家參考:
  1. (分析)分析考科五到十年內最常出現的考題,並將筆記分類。
  2. (確定)有了上述的資料,在考慮到時間限制下,可以先把最常出現的考題範圍抓出來念,以確保最大勝率。
  3. (整理)筆記在整理時會參考老師的講義將觀念釐清,並精簡成自己容易記住的方式、字數要確定頁面是否能夠塞的下以及手速限制能夠寫的字數,這也是最花費時間的。
  4. (記憶)最好準備字卡,能夠方便記憶。
  5. (測試)留一兩個月嘗試著在考試時間內寫完題目,在考試時平均分配時間給每一題,會比只有一兩題拿高分來的理想。
  6. 複習。

       接著是各考科的參考書籍以及網站:
  1. 傳播法規最主要還是參考老師的講義,還會參考立法院的最新立法進度,挑選跟傳播有關的看,以及NCC出的期刊。
  2. 國際現勢重點在於國際組織、對台灣重要的協議、還有與台灣外交息息相關的幾個國家近期的新聞都要熟讀以及更新近況;最重要的是,要上外交部的網站,看看最近外交部對國際發生的事情有什麼發言,閒暇之餘聽敏迪選讀,掌握國際時事
  3. 新聞的部分也是以老師的講義為主,平時閱覽卓越新聞電子報,知道在新聞方面有什麼新的觀點,由於現在的傳播跟科技息息相關,我也會參考INSIDE。

        總結來說,最重要的是第一階段的分析,要先了解考題喜歡怎麼出怎麼問,我們才能知道怎麼準備。
這樣的方式有效嗎?我想在這次放榜的那一天,成績給了我答案,補習班用LINE告訴我,我的名字出現在榜單上,我欣喜若狂,也鬆了一口氣,放下手邊還在整理的筆記,告訴我的親友們這個好消息。
     
        雖然三年的時間有些碰撞,但這段準備時間是難忘的日子,所整理出的心得也是我的寶貴經驗,準備、考試、再準備、再考試,難免會讓人沮喪,但一次次都要知道怎麼做能更好,才能邁向成功更近一點,共勉之。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