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雲林縣斗六市民生路172號5樓

05-5377088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公司雲林分公司附設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斗六分班-府教社二字第1062421264號

高普考【社會行政】|04/27晚上7點|考情說明會

活動時間:2023/11/24 00:00 至 2024/04/30 21:30止

標籤: 公職   考試   高普考   地方特考   社工師   公職社工師   社會局   雲嘉區  

活動摘要:

社會行政有高普考、初等、專技高考社工師等重複性高的考試,一次準備至少擁有3次上榜機會。分發到各地的老人之家、教養院、榮民服務處、職訓局就業服務中心、社會局等單位,從事社會福利、社會政策等工作,輔導學員或單親家庭、辦理輔導活動及社會救濟、低收入戶救助及以工代賑等業務。

應考資格

只要符合學歷限制,即可報考,沒有科系限制,每年固定開缺且缺額平均200人,是投資報酬率高的類組


項目
 

內容說明

應考資格


高考:18歲以上,大學以上學歷
普考:18歲以上,高中職以上學歷

 

上榜機會大


社會行政近五年的錄取人數約200人,算是高普考中缺額高的類組;此外,尚有初等、地特、專技高考社工師等重複性高的考試,一次準備至少擁有3次上榜機會。
 

 

高普考社會行政考試科目

雖然社會行政沒有科系限制,但在校曾修過社會學、社會工作、社會研究法等學分的人,準備起來更容易上手。
等別 普通科目 專業科目
高考社會行政 ◎1.國文(作文8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包括中華民國憲法20%、法學緒論20%、英文60%)
◎3.行政法
4.社會學
5.社會工作
6.社會研究法
7.社會福利服務
8.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
普考社會行政 ◎1.國文(作文8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包括中華民國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3.行政法概要
◎4.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概要
◎5.社會工作概要
6.社會研究法概要
備註 1.「※」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2.自112年起,高普考不再列考公文。

 

工作內容-社會行政

弱勢守護者

 

社會行政 ─ 弱勢族群的守護者

擁有愛心、耐心與願意協助弱勢族群找到一線曙光的你,快來加入社會行政的行列!
「社會行政」簡單地說就是分發到各地的老人之家、教養院、榮民服務處、職訓局就業服務中心、社會局等單位,從事社會福利、社會政策等工作,工作內容是輔導學員或單親家庭、辦理輔導活動及社會救濟、低收入戶救助及以工代賑等業務。
在社會行政,指社會保險、社會救助、社會福利、殯葬行政、社會服務、社區發展、身心障礙福利和社會調查。
從其工作內容來看,社會行政帶有非常濃厚的福利性質,使社會上弱勢團體或需要幫助的人獲得救濟。
另外,社會行政也是國家給付行政的執行者,最明顯的便是社會保險、社會福利,這些業務和民眾重要權利關係至為重大,換句話說,社會行政工作和民眾的福祉是等號的兩邊,社會行政工作做得愈好,民眾福祉便愈完善

 

社會行政工作內容

 

項目

內容說明

分發單位

行政院與所屬中央及地方各機關(構)學校、內政部社會司、國民就業服務中心、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勞工委員會職訓局、各縣市政府機關及鄉鎮市區公所等。

工作性質

社會團體之申請許可及其會務、財務之輔導、各合作社人員講習、宣導合作教育、社區發展的推行與執行工作、兒童、少年、婦女、老人等福利業務。

錄取薪資

請參閱 【公務員薪資待遇

工作特色

社會行政主要在協助弱勢團體或需要幫助的人獲得救濟,因此需要愛心、耐心與積極奉獻的精神,若您本身就是個有正義感的人,選擇社會行政絕對錯不了。

 

錄取率&投考組合

善用投考組合 上榜機會提升好幾倍!

社會行政的缺額雖然不是最高,但每年固定開缺,且缺額穩定,平均每年錄取約200人;雖然報考者眾,但每年完全到考人數約只有6成,加上政府2月填報單位職缺至9月底高普考放榜,期間有半年需用人數落差,所以高考也會有不少二次增額;此外社會行政科目在地特、初等、
專技高考社工師考試都有可投考的選擇,一年有多次考試機會。


 

將考科相同、或類似的國家考試匯整,讓考生有多次考取的機會!社會行政考生,建議可由高考開始準備,因為高考涵蓋的科目較廣較深,加上普考與高考舉行的日子並不重疊,可同時報考增加上榜機會;此外,若為社工系考生,本身在校時就有修過相關科目,建議加考專技高考社工師證照,為自己的職涯加分!

試別

國文

法學知識

英文

行政法

社會學

社會工作

社會研究法

社會福利服務

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

加一科多一試

高考三級

 

地特三等

 

普考

 

 

 

地特四等

 

 

 

地特五等

 

 

 

 

 

社政法規大意

公民

初等考

 

 

 

 

 

社政法規大意

公民

專技高考社工師

 

 

 

 

 

人行、社工直服、社管

社福特考(三等社會行政)

 

 

 

考取經驗談

高普考是一場心理戰,堅持到底、努力認真,相信自己,以及感謝每一個幫助過你的人事物就會考上-上榜者抱持著這樣的心態,
以下為社會行政考取者的準備心態與各科準備方式,提供給正在準備的考生參考。

 

準備社會行政考試心態

不要浪費任何時間,把零碎的時間拿來讀你認為比較不重要但還是要加減看的東西,讓自己心安,例如吃飯看英文單字。如果你認為一天不運動身體會變差,那就擠一個時間去運動,如果一天不看 Youtube 會覺得空虛,那就洗澡的時候看,通勤的時候也可以拿來背一些法條、口訣。做到自己問心無愧就行了。

不要自卑也不要自滿,不要被自己的心魔打倒

備考期間會覺得自己沒朋友、考不上或是今天已經讀很多了不想再讀了,全部都是假的!書本就是你的朋友,你有幾本書就有幾個朋友,
堅定的告訴自己盡全力讀,今年一定要上榜,堅持到最後一刻。像我後來也終於想通「反正本來就一無所有了,如果落榜也還是一無所有,不如就盡全力準備吧!」

 

要不要背書?

背書=一字一句的背下來,可是根本沒有那麼多時間來背,考試也不是把課本的東西背上去就有分數,所以就盡力看多次一點,
看越多次跟他越熟,句子就寫得越順,申論構思和反應時間也會變快,邊讀的時候可以邊默念默寫,讓記憶更深刻,
如果讀不下去也可以先播放上課的錄音檔作為收心工具,當你讀得很入神時,自然就不會聽到錄音檔聲音了,但如果太吵還是可以關掉。

 

筆記&時間

有些補習班會放上榜者的筆記讓考生參閱,但看這些筆記的重點是知道他寫筆記的邏輯在哪裡,為什麼他會把這些寫在一起,這樣自己作筆記的時候就會知道哪些東西有關聯,考試的時候也可以把有關聯的內容一起寫上去。
另外筆記沒有固定的格式,就依照自己看得最順眼、自己讀得下去、最簡潔有力的就夠了。
上課的時候,課本就是最好的筆記本,老師唸過的我會拿拿藍筆劃線,很重要(語調加強的時候)的地方用紅筆,非常重要就拿螢光筆。這樣複習比較容易找到重點。

備考期間就要知道自己的作息,適時的調整時間分配、也可以跟著考場時間調整讀書順序,筆記寫法。
 

自習室or家裡

選擇一個自己能定下心的地方讀書,例如初期我都在房間讀,因為書本重,後期都在學校自習室,因為吃飯比較方便省時、安靜、
還有其他人認真的樣子可以刺激自己趕快讀。所以地點也是可以隨心態和需求來改變。

還沒讀完要不要應考?

去吧,考了才知道自己哪裡不足,誠實面對自己的弱點,讓慚愧化為拼勁,迎接下一個考試,也可以熟悉考場氣氛,考試需要帶的東西等等。

一、國文

1.公文:考前一個月每2、3天寫一次、依照郭雋老師書籍的分類把每一種主題都寫過一些。

2.作文:考前背了一些名言,剛好主題配合到,所以寫得蠻順得。
 

二、法學緒論

上課用老師的書,把緒論的基礎打好。地特考完覺得太慘,買了伊老師的書,裡面有表格跟漫畫很適合沒基礎的人讀。
但覺得還是不足,就買題庫做,裡面是按照主題分類,每題認真看認真讀詳解,重要觀念統整起來。
最後再把老師的題目跟考卷寫完,培養一點選擇的法感。

 

三、行政法

跟著老師說的讀,沒有劃線到的地方就不要讀,把每一本書至少翻過5次,但行政法沒有考好,因為申論後來都沒練習。選擇方面,百分百寫了3次+歷屆試題,法條多看。
 

四 、社會工作、社會政策

這兩科可以安排在同一天閱讀,把兩個內容連結在一起,寫申論時就能互相舉例或是寫出法條中的相關作法。
但要注意時事和政策的變化,可以觀察社區發展季刊的主題,如果考到相關的就能把文章的內容寫出來。政策和立法要熟讀,最好能背得滾瓜爛熟,建議每天都看一點,選擇題勿失分。

 

五、社會研究法

書本裡面都是非常精華的內容,讀的時候以一個part為單位,看到這個大標就想到小標有哪些,如何解釋名詞,所以就理解、讀熟、背熟、想口訣,申論多寫多練習,訓練寫字速度和篇幅及運用專有名詞。
 

六、社會福利服務、社會學

這兩科沒有花時間準備,也不如其他科認真,因為原本的目標是放在普考,但重點還是讀多次看熟、多練習,所以就不贅述。
 

結語

這次能在高普考獲得雙榜首真的是跌破眼鏡啦,原本真的只把目標放在普考,謝謝一路上的批評與鼓勵和幫助,還有被我拒絕見面的朋友們、家人們(感謝你們的包容),
今年真的放棄了很多東西,例如送舊、畢業典禮、各種節日,
也做了許多改變,整個備考期間吃素。最後祝福考生們都能早日上榜喔!天助自助!

 

Q:高普考社會行政工作內容?

簡單地說就是分發到各地的老人之家、教養院、榮民服務處、
職訓局就業服務中心、社會局等單位,工作內容包括社會團體之申請
許可及其會務、財務之輔導、各合作社人員講習、宣導合作教育、
社區發展的推行與執行工作、兒童、少年、婦女、老人等福利業務。

 






 

多元學習模式

預約洽詢試聽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