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嘉義縣太保市嘉朴東路一段78號

05-362838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嘉義分公司附設嘉義縣私立志光法商短期補習班太保分班-府教社字第1060151843號

【國試論壇】何謂公司治理3.0五大主軸|行政趨勢

活動時間:2024/03/29 00:00 至 2024/04/30 21:00止

標籤: 高考三級   普考   司法特考三等   司法特考四等   一般警察四等   地方特考三等   地方特考四等   司法特考五等  

活動摘要:

意圖抬高交易價格,囤積前述公告之口罩,無正當理由不應市銷售,學理上稱為空白刑法。本文以下將介紹空白刑法的概念,及其所引申之相關爭議,最後將簡述最高法院對於空白刑法之近期見解。太保志光05-3628385

何謂公司治理3.0五大主軸|國試論壇行政趨勢-太保志光

壹、前言

2020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防疫重要物資之一的口罩因而供不應求。為了加強防疫物資空管,
行政院已於年初時將「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公告為刑法第251條第1項第3款[1]之「生活必需用品」。
而依照該條規定,意圖抬高交易價格,囤積前述公告之口罩,無正當理由不應市銷售,或有囤積居奇、
哄抬物價已開始徵用之口罩且情節重大者,將涉犯刑法第251條第1項第3款之哄抬、囤積商品牟利之罪,將處最重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此種透過行政機關解釋或公告補充刑法內容的法規,學理上稱為空白刑法。本文以下將介紹空白刑法的概念,
及其所引申之相關爭議,最後將簡述最高法院對於空白刑法之近期見解。


貳、空白刑法之概念
按刑法依其規定之形式,可分為完全刑法與空白刑法。若刑罰法規已於法律條文中,對於有關犯罪構成要件及其法定刑有完全之規定,
無須其他法律、命令或公告予以補充即可發生刑罰之作用者,此稱為完全刑法;
相對地,若刑罰法規僅在法律條文中就法定刑有完整之規定,而將構成要件委諸其他法律或行政機關之命令
、公告予以補充者,吾人稱之為空白刑法[2]。

一般而言,刑罰法規所採行之通常形式係為完全刑法,而空白刑法則多見於特別刑法之行政刑法或經濟刑法中,
其目的則多在使國家得應當前之局勢而調整其政策,以維護社會生活秩序[3]。
如本文前言中所提到之口罩,亦係政府為因應突發性肺炎疫情,而利用空白刑法的構成要件補充,將防疫口罩劃歸進刑罰適用的範疇。


參、空白刑法內容變更之爭議
空白刑法最主要之爭議,即為空白刑法藉由行政機關之命令、公告而補充之內容,究竟屬法律變更,抑或是事實變更?
以下簡要介紹實務及學說對此之看法:


(一)實務見解──司法院大法官釋字第103號解釋
司法院大法官於民國52年公布了釋字第103號解釋,認為行政院依懲治走私條例第2條第2項專案指定管制物品及其數額之公告,
其內容之變更,對於變更前走私行為之處罰,不能認為有刑法第2條之適用。而其餘理由書中提及,刑法第2條所謂法律有變更,
係指處罰之法律規定有所變更而言。行政院依懲治走私條例第2條第2項專案指定管制物品及其數額之公告,其內容之變更,
並非懲治走私條例處罰規定之變更,與刑法第2條所謂法律有變更不符。

由上可知,實務對此問題之一貫見解為,空白刑法補充規範之變更係為事實變更,並非法律變更。

(二)學說見解──認為法律變更為主
雖亦有部分學者認為應屬事實變更,然對此問題,較多數學者認為應屬法律變更。其理由略為,補充空白刑法構成要件之行政命令或公告,
雖不具法律之形式,亦無刑法之實質內涵,但通過與空白刑法相結合,即成為空白刑法構成要件的禁止內容,而足以影響可罰性之範圍。
既此補充規範因法律之授權而具有法律之效力與強制力,則此種內容變更應屬法律變更[4]。


肆、空白刑法補充規範錯誤的處理
另一個空白刑法容易面臨之爭議便是,倘若行為人針對補充規範之內容產生了錯誤,是否會產生阻卻故意之效果?
例如於疫情期間,不知醫用口罩已被行政院公告為生活必需用品,因看到市場商機而決定先囤積一陣子再行銷售。
此種行為人主觀上並不知情的情況,是否仍具有構成要件故意,學說上主要有兩種立場[5]:

(一)禁止錯誤說
此說認為,立法者欲採行何種立法模式,僅為一技術性的形式選擇,不應產生任何實質影響。
故在適用空白刑法時,法律適用者應連同補充規範一起閱讀,透過取代的方式,
先將表面上僅具技術意義的空白規定替換成補充規範的具體內容,藉以將構成要件完整化,接著再適用一般的錯誤處理規則。

是以於案例中,吾人應先將行政院公布的防疫物資具體內容,取代刑法第251條第1項第3款之生活必需用品,
可得出本罪構成要件即成為「意圖抬高交易價格,囤積一般醫用口罩及外科手術口罩,無正當理由不應市銷售者」。
此時行為人之故意的認知對象便僅於行為客體的同一性(如是否為醫用口罩或不具防疫效力之口罩),
而不包括醫用口罩名列生活必須用品的法律屬性。倘行為人對後者產生錯誤,即屬欠缺不法意識,應循刑法第16條處理。


(二)構成要件錯誤說
本說則認為,當行為人對空白刑法的補充規範要素的存在或內容產生錯誤,此屬刑法外的法律錯誤,法律效果為阻卻故意。
於案例中,行為人除了需認識到行為客體為醫用口罩,另需知道醫用口罩為刑法第251條第1項第3款之生活必需用品,始能該當構成要件故意。

針對此一問題,學者有認為構成要件錯誤說較為可採。
理由是,儘管空白刑法經過補充後,條文整體適用範圍並沒有產生變化,但客觀構成要件的的意義在經過替換後即已被改變。
空白補充要件既已經存在於構成要件之中,而故意的認知對象又取決於構成要件,則行為人自須認識到空白要素之實現[6]。


伍、最高法院近期見解
近年最高法院針對一起毒品案件做成了最高法院108年度台上字第673號判決[7],
其中就行為人對空白刑法補充規範的認知,提出了較創新之見解。以下節錄判決要旨:
「法令頒布,國民有知法且負諮詢義務,是否可避免,行為人固有類如民法上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
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第2條第3項所規定『前項毒品之分級及品項,由法務部會同行政院衛生署組成審議委員會,
每3個月定期檢討,報由行政院公告調整、增減之,並送請立法院查照。』係以法律授權由行政機關以行政規章或命令,
變更可罰性範圍,固非屬法律變更。然此類行政規章或命令之公告,究非如法律具備須經立法院通過,總統公布,
而除有規定施行日期者外,自公布或發布之日起算至第3日起發生效力(參照中央法規標準法第4、12、13條)等程序,
而得由媒體宣導,使國民得以預見及有相當之準備期間。是填補空白刑法之行政規章或命令,苟無一定之公聽程序或宣導期,
尤以變更毒品處罰範圍公告之品項,多係化學類專有名詞,實難期待國民於公告後立即知悉。
從而,有關毒品分級及品項之行政規章或命令之公告,既已影響違法性認識範圍,苟行為人於公告後之相當接近時間內違反,
即須有相當之理由,始得認具違法性認識。」

本件判決指出,補充規範因有許多為專有名詞,或為平時日常生活中不易接觸之事物,倘無一定之公聽程序或宣導期,
實難期待一般民眾於公告後立刻知悉。是以於認定行為人之不法意識時,應將時間遠近和宣導強度共同納入考量。


陸、結語
空白刑法因較不常見於一般刑法規範中,故常為兵家忽略之地。然從最高法院所提出之判斷方法,
吾人可見空白刑法於實務運作上仍具有一定討論價值。

[1]刑法第251條第1項第3款:「意圖抬高交易價格,囤積下列物品之一,
無正當理由不應市銷售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拘役或科或併科三十萬元以下罰金:三、前二款以外,經行政院公告之生活必需用品。」
[2]吳重光,〈空白刑法之研究(一)〉,《法務通訊》,2785期,2016年01月,頁3。
[3]吳重光,前揭註2,頁3。
[4]吳重光,前揭註2,頁4。
[5]蔡聖偉,〈不知所「錯」─關於空白構成要件填補規範的錯誤〉,《月旦法學教室》,156期,2015年09月,頁27-28。
[6]蔡聖偉,前揭註5,頁29。
[7]此判決已被選為具參考價值判決。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