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麻豆區中山路70號

06-5714753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南市私立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麻豆分班-南市教社字第1060703210號

每週三 下午18:00【觀光事業學類】畢業出路?考情說明會

活動時間:2024/03/21 00:00 至 2024/04/30 20:30止

標籤: 高考三級   普考   一般警察四等   地方特考三等   地方特考四等  

活動摘要:

觀光事業學類學習內容包括觀光學概論、旅行業經營學、旅遊運輸、行銷管理、產品策略與行程設計、領隊導遊實務、訂位系統等;其他相關學科如管理學、多媒體應用、會議與展覽管理、觀光英文與第二外文等。

觀光事業學類學什麼?

【資料來源:ColleGo!大學選才與高中育才輔助系統】
觀光事業學類學什麼?

      觀光學類是指消費者在一定時間內,為了休閒、商務或其他目的而離家,前往其他地方,
且在這個歷程中所包含的旅遊與交通規劃、產品與文化行銷、他國語言與文化等等有關的知識與技能。

內容包括觀光學概論、旅行業經營學、旅遊運輸、行銷管理、產品策略與行程設計、領隊導遊實務、訂位系統等;
其他相關學科如管理學、多媒體應用、會議與展覽管理、觀光英文與第二外文等。
也學到觀光相關產業的知識與經營管理,包含航空業、休閒遊憩業、旅館業、餐飲業及郵輪業等,
並了解他國語言與文化,與團隊合作的竅門、多媒體運用與文書美編,皆有助於學生未來就業競爭力。

 

觀光休閒餐旅相關領域

 行政警察 39.9%
高中畢,月薪近60000元以四等行政警察為例,訓練後分發擔任「一線三星」的外勤警員,
本俸加上專業加給、警勤加給,1個月薪水可達4萬5千多元;如果再加上超勤津貼(如台北市每月可報1萬7千元),
加起來收入高達6萬2千多元!18-37歲,每年6月招考-三等:須大學畢-四等:須高中畢

類組 共同科目 專業科目
三等
一般警察
◎1.國文
(作文60%、測驗20%、公文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
(憲法30%、法緒30%、英文40%)
3.刑法與刑事訴訟法
4.心理學
◎5.行政法
◎6.行政學
7.公共政策
四等
一般警察
1.◎國文
(作文60%、測驗20%、公文20%)
2.※法學知識
(憲法概要50%、法學緒論50%)
3.※英文
◎4.刑法概要
◎5.警察法規概要
◎6.犯罪學概要

高普考觀光行政考試時間&應考資格與薪資

公務人員高等考試三級考試暨普通考試(高普考),
為每年例行性的常態考試,約在每年7月舉行。

等別 應考資格
高考三級(高考)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獨立學院以上學校或經教育部承認之國外獨立學院以上學校相當學系畢業者。
2.經普通考試或相當普通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3.經高等檢定考試及格者。
普通考試(普考) 1.公立或立案之私立高級中等學校畢業得有證書者。
2.經初等考試或相當初等考試之特種考試及格滿三年者。
3.經高等或普通檢定考試及格者。
等別 任用職等/薪資
高考三級(高考) 敘委任五等五或薦任六等一;薪資約43,350元或46,225元。
普通考試(普考) 敘委任三等一;薪資約36,275元。
【備註】 本表係以現行一般行政機關(銓敘部)為計算實例供應考人參考,惟實際薪資仍應以筆試錄取後分發報到之機關核算為準。

 

高普考觀光行政工作內容

 

項目 內容說明
分發單位 中央及各縣市觀光旅遊局、各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等。
工作性質 處理觀光事業之規劃辦理,如:計畫、研擬、審核、督導及執行觀光發展業務。
工作特色 觀光行政人員推廣地方觀光建設與行銷推廣業務,可增進國內休憩場所完善與提升國人休閒健康,和其他行政類科相比,是一份活潑、有趣、助人又可自我挑戰的工作。

高普考觀光行政考試科目

地方特考觀光行政類科專業考科並無很高門檻,
對非本科系考生來說亦不難準備,只要認真讀書,上榜機會非常大。

等別 三等 四等
普通科目 ◎1.國文(作文60%、公文20%、測驗20%)
※2.法學知識與英文(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專業科目 3.觀光學
4.觀光行銷學
5.觀光行政與法規
6.觀光資源規劃
7.旅運經營學
8.觀光英語(或選試觀光日語)
3.觀光學概要
4.觀光行政與法規概要
5.旅運經營學概要
6.觀光行銷學概要
備註 「※」採測驗試題、「◎」採申論式及測驗之混合式試題,其餘採申論題型。

 
 

高普考觀光行政相關考試資訊

 


國家考試相關資源
 

考古題(高考三級普考)
 
線上測驗 考取生心得
 
 
 

考取學姐分享

高普考觀光行政問題回答

一、我為何要選擇「觀光行政」類科?
1.觀光行政的專業科目較為簡單,考試科目準備起來較為較為輕鬆。
2.非本科系學生也能報考,只要認真讀書,上榜機會不難。

二、考取「觀光行政」的好處?
和其他行政類科相比,觀光行政人員推廣地方觀光建設與行銷推廣業務,
可增進國內休憩場所完善與提升國人休閒健康,
是一份可以活潑、有趣、助人又可自我挑戰的工作。

 

109公務人員考試-高考(三級)-觀光行政-考取學員陳○妤
108年畢業自國立科大應用外語系後,才剛適應工作便碰上了新冠肺炎疫情,看見職場上的殘酷無情,便決定投入這條路,由於大學時期有稍微接觸過觀光行政相關的科目,選擇時並沒有太猶豫。在蒐集資料時,發現【超級函授】有提供線上課程,自己分配時間在家觀看即可,且有老師提供的講義和考題整理,可以讓我快速進入狀況便決定購買。當時全職準備高考觀光行政,很幸運地因觀光局即將升格,109年高考釋出了20個缺額,今年才有幸以第9名上榜。這段期間【超級函授】的資源讓我獲益良多,在此向未來有意願的考生分享經驗。
 

時間分配:讀第一遍時,大約早上八點或九點,開始用電腦觀看線上課程,每天會依照自己當下的體力和理解程度排1到2堂課,周一至之週六觀看專業科目,周日觀看法學緒論與憲法。其實專業科目老師課堂資料皆齊全,解釋的也很清楚,之後開始靠自己讀,整理筆記和背誦,在熟悉大部分的內容後,利用普考和地特四等的題目來檢視自己的精熟程度,過程重複幾次之後,對專業科目會有一定的熟悉程度。
 

以下會分享補習班的上課方式和自己的讀書方法,提供大家做參考
  1.國文:我只有上公文的部分,作文和測驗題是吃老本。老師上課時講解的仔細易懂,卻又不失幽默,
會強調需要注意的地方和內容,在重點處會停下來讓學生背誦再繼續,所以上完2堂公文課後,可以建立起對公文的概念。之後再用課本中的考古題以及補習班提供的測驗紙練習幾次,寫出一份自己的版面,在考前多看幾次。作文部分,課本中有一段落是名言佳句和作文範例,在考前時我有從中背了一點句子,補充自己的國文造詣。

 

2.法學知識與英文(憲法30%、法學緒論30%、英文40%):
在畢業的這一年,完全投入觀光領域,幾乎沒有在複習英文。這科完全是吃老本加上多做考古題,有觀看憲法和法學緒論課程,但因為範圍太廣,也沒有花太多心思去了解法律用語,做題目時還是一知半解。

 

3.觀光學、觀光資源規劃:
周老師在上課時,會用白話的方式來解釋理論,也會結合他的自身經驗(觀光規劃方面)來講解,並提醒我們可以在網路上找相關的資料來閱讀,例如觀光資源規劃計畫書,如此可以幫助自己記憶,也可以把很抽象的理論變得稍微具體化。

 

4.觀光行銷學、旅運經營學:
王老師的教材是專業科目課程中最完整也最有條理的,所以在老師講解過一遍之後,完全可以按照講義上的東西自己來讀,老師的筆記也會用步驟化的方式解構相關法規,例如旅行業管理規則中的旅行業籌設規定。


5.觀光行政與法規:
孫老師對各類法規的掌握度、熟悉度非常好,在考前也替學生整理了一本最新的法規,
在疫情嚴重影響觀光業的這一年,有許多紓困和振興法規都整理在總複習裡了,老師也猜到今年因為有幾起重大工安意外,可能會考消防安全題目,果然也在普考中出現了。

 

這一年的時間裡,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讀書、背書、寫考古題、讀其他人的考取心得、找讀書方法。很幸運的是,購買了【超級函授】的全套課程,替我省下不少時間,有著老師的帶領,使艱澀的內容變得淺顯易懂,非常感謝各位老師的教材,筆記和講解。
 
「最大的敵人是自己」這句話必須銘記在心。當同學都已經開始工作,自己卻還在家裡當全職考生,焦慮是一定有的,練習考古題的過程患得患失也是一定的,一定要好好克服自己的情緒,「定、靜、安、慮、得」是不變的真理,勉勵各位考生務必要相信自己,人生的終點很遙遠,但考公職這條路總會讓你看見希望的。

 

諮詢課程

 

雲端看課 首次到貨時,當場與同學一起操作雲端教室,解說功能使用,並確認登入無誤。
教材核對 每次取件時,與同學當場核對教材明細,如有缺漏可立即聯繫客服。
規劃進度 教導同學如何規劃每月進度排課和上課筆記使用。
掌握學習  量身規劃專屬課表,每月取件時,可協助學習進度檢視。
輔考活動 修法講座、模擬考等資訊到班可即時了解與登記,避免忙碌錯過。
國考書籍 到班時也可翻閱新版題庫書籍,針對弱科的補強與加購。


我要諮詢課程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