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08年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員林志光優秀考取學員

108年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員林志光優秀考取學員

非本科系

#司法特考四等#法院書記官#國家考試

點閱:

一、個人背景

非本科系,畢業於彰化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在校唸書時從來沒有接觸過法律相關課程,有些人會問那三合一部份至少英文不錯?應該不用準備?其實我們科系入學時是不用看英文成績的,所以我自己英文程度非常差,一切也是從零開始。

二、課程及師資

選擇「志光數位學院」到班視訊上課的方式,主要是覺得既然要準備考試了,那最重要的就是時間安排且它離家近能省下多餘的時間來好好準備。

數位學院的師資方面:

刑法:艾老師講得非常詳細,而且課本都有附題目跟詳細擬答,老師的擬答寫得很好比坊間的申論參考書還要仔細,建議能夠自己練習一遍,幫助效益才會比較大,而且老師的選擇題庫也抓的很充足,考前做完老師的選擇題庫後,有時間的話也能上網做些試題,這樣準備就很足夠了,因此今年第一次準備刑法才有幸得到滿分。

 

行政法:陳老師上的課幽默風趣,即使課本內容比較枯燥乏味,但透過老師的講解會感到非常有趣,且能引發想認真唸好行政法的動力。

 

民法:陳老師上課會以舉例的方式及圖示表達同學能更清楚解題過程由於法科需要背且會用到許多時間來記憶理解,但對於我而言,部分的圖示記憶能較快吸收,因此這對我幫助良多

另外,是否要參加讀書會? 其實沒有一定,我沒參加讀書會,因為本身是屬於喜歡自己讀,且自己安排讀書進度的人,所以就沒有參加讀書會跟其他同學做討論了。

、準備方式:

準備方法第一年準備時,著重在蹲馬步的概念來奠定札實的基礎,不懂一定要弄懂從開課一直到約五、六月左右的期間,就是好好認真上課,建議準備錄音筆錄音,回家後針對不懂的地方放再聽一遍直到了解為止,至於要不要做筆記?我認為是因人而異,雖然身邊也有朋友不做筆記上公務員,但是我自己是屬於堅持筆記的人,因它能藉由筆記過程加深印象且能透過筆記來做複習,到6底時,我就是開始做題目來做練筆動作及加強記憶考試前兩天,考前一天不看書,試著讓自己稍微放鬆別過於緊張。

其實申論題作答並沒有標準答案,只要合理並敘述出自己想法,分數通常也不會太差,至於申論參考書該如何選擇? 可以參考網路上大家推薦的用書或者去書翻閱看看內容,選一本看得順眼、排版也喜歡的就行並不是很多人推薦的就是適合你的,我自己也有使用沒聽過的老師所出版的書來練習寫申論。

而選擇題方面,先把老師課本上的選擇試題做完,錯的題目要再做第二次來檢視自己是否已記住了,課本試題做完後,也可以使用網友推薦的測驗平台來練習測驗題。

107年有換類科準備有考取司法四等-法警,所以在去年12前都在準備法警體能測驗,所以到去年12月底才開始準備書記官的考試,上課方面都選跟前年同樣的師資,這次主要只上民法訟法、行政法,這些是較不好準備的科目,其他科目則是拿之前做的筆記複習,到考前個月開始就是做題目 我平均一天唸書8小時,但在隨著接近考試的到來慢慢加長唸書時間,讀書之餘也會適時出去走走放鬆一下因為休息真的很重要,『找出適合自己的讀書方式,只要合適就是最好的方法

四、心得分享

當你決定要準備國考時,就要告訴自己一定要考上,準備過程中難免會有負面心態的產生,但是夢想這條路既然踏上了,就算跪著走也要堅持初衷的走完。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