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0年 高考戶政-蘇O慶-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 高考戶政-蘇O慶-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戶政#高考三級

點閱:

一、背景

  本次考取上榜的是高考戶政類科,但原先準備的是移民署特考。從大學應屆畢業就開始準備移民署特考,當初是想一圓可以在機場上班的夢想,可是在第一次落榜之後聽取朋友意見而改準備高普考。選擇戶政類科是因為移民署特考的考科與戶政類科有重疊性,就已經準備一年再轉其他考科來說相對比較好著手。戶政的考科又較其他科目而言來說較多法科但也少了許多學科的科目。對我不太擅長學科的我準備起來也比較友善。

  我報名的是考取班,就是對於考試而言我認為只要繼續堅持下去終會有上榜的一日。

 
二、110高考成績

國文                      47

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編    64

法學知識與英文            66

移民政策與法規            62

行政法                    67(測40申27)

地方政府與政治            80

國籍與戶政法規            53

人口政策與人口統計        57

 

總成績 : 62.37(錄取標準 : 57.37)

 
三、各科準備期間與方法
(一)時間分配

  一天中我會區分為上午段及下午段練習,並在一天之內只讀二科。可以依照自己的進度給自己設定目標。譬如說:上午讀行政法,下午讀國籍法。並可以利用時間閱讀法條跟課本內容再做題目依照自己的程度進行分配。也可以設定短程目標每日一定要做二百題測驗。如果是特別弱的科目我會多花一點時間來讀書,各科科目可以依照把握程度進行時間分配。

  科目的部分會建議每天都讀不同科目,對於各科的分配要均勻一點,上榜關鍵我認為很重要的是各科分數都要在標準之上。不要特別專注讀某一科目而放棄其他科目。好的科目要有把握,弱的科目也不能只靠好的科目拉分。

  最後,因為考試時間都只有在跟書面對面而已,有好的運動習慣可以暫時紓壓一下,盡量讓自己的心情不要太起伏。偶爾可以有放鬆時間,但記得不要放太多天,讀書是很靠感覺的還是需要自律一點,準備考試的路上大家會很煩悶偶爾放鬆可以讓自己找回更好的狀態。

  剛教導完一個章節,就可以練習該章節的內容,慢慢累積不要等到全部都讀完才再來全部複習,讀書也需要事半功倍,先辛苦一點跟上進度,不然累的是自己。

 
(二)申論準備技巧

  最一開始準備申論的時候,老師上課幾乎都會指導要怎麼寫。像是大前提小前提涵攝都很重要。

  申論其實不難準備,為了讓自己更加熟悉申論格式跟書寫內容,前期每個月的申論批改我都會參加。但是這樣子一定是不夠的越生疏的事情更要練習。之後我都會帶著紙看到題目就拿起來練習要讓自己練習到熟悉一定的程度才夠,這樣在考場上才能在最短的時間把最精短的文字內容呈現給老師看。不要去想寫申論會花很多時間,你不熟悉的事情就只能反覆練習,除非可以確定自己能夠到在腦中擬答的程度,建議可以多加練習。

 

(三)共同科目

  對於國文及法學緒論,我並沒有花太多心思在準備。對於國文而言就是上課聽取老師的課程內容。比較著重在公文的部分,快要到考試之前的二個星期我會對照考試時間表在考試時間寫國文,並大概抓時間在老師所說的時間之內完成。讓大腦熟悉什麼時間準備什麼科目我認為非常重要可以預先讓自己考試時不用這麼緊張,因為考試當天會很緊張,所以提前預習很重要。

  對於法學緒論的部分,因為內容真的太龐大再加上高考的計算方式與普考不同配分較無高考重,也因此我把不熟悉的題目都再做一遍,配分不重不代表不重要。對於基本的題型還是要拿到分數,憲法的各機關的職務跟憲法增修條文基本國家政策都是必須知道及多加複習的。



 

(四)人口政策與人口統計-張庭、吳迪老師

  這科實話實說,是我最頭痛的一科,需要自己整理筆記記錄每一年數據的差別,如果沒有老師的解釋很難了解國家政策的立法目的。除了上課所教導的內容,可以去內政部的人口推估及行政院觀看相關的資訊,因為內容很活,所以要注意的資訊非常多。複習的時候要特別注意願景目標跟未來規劃讀書的時候要不斷思考,不要只記得死的東西,活化是很重要的。年分也可以多少背一下,想一下臺灣目前面臨的狀況以及為什麼需要這個政策。名詞解釋也需要熟悉,避免被突襲。

  再來是人口統計,這科需要準備計算機,雖然要會計算題目但不一定每一年都會要考計算題,且有越來越不出計算題的趨勢,對於人口普查及名詞解釋這科相當注重考試時要確保基本分都一定要拿到。雖然叫統計,但真的沒有想像中可怕,我也是一個數學非常不好的人但面對這科我準備的算是得心應手。而且老師上課真的很有趣生動,不會怕聽不懂,也對數學不好的同學很友善步調很慢。下課之後我都會從最基本的性比例到淨繁殖率都計算過一遍,以及推估的等比及等差。

  一定要常常使用自己的計算機,好好熟悉,基本的題型一定要都會算,上考場才會穩。這科雖然跟數學有關,但真的並沒有一開始想像的困難,只要練習相信一定會算。

 

(五) 國籍與戶政法規-林清老師

  這科比起人口政策與人口統計真的就單純許多,就是背誦的法條,而且有邏輯性,先行理解再花時間背誦會準備得比較快。在看法條的時候可以聯想很多,譬如說看到題目寫到國籍認定,又可以想到如果國籍被撤銷的法律效果。

  看法條要靈活運用,不要只看一條背一條,多聯想連結更有助於記憶的幫助。因為是單純法科,所以只要背誦好法條基本上都可以拿到分數。

  可以去公職王下載歷屆試題檢視自己到底有沒有吸收進去,對於法條要有敏感度,雖然老師上課會提到命中機率的部分,但避免自己被臨時突襲,還是建議每個部分都讀過,以免失分。

 

(六)移民政策與法規

  程老師真的是非常細心的老師,移民政策因為移民特考有過所以基本上我已經準備了三次。但因為太常修法,時常修修改改,很令人懊惱。這科論法科而言絕對是複雜程度的前二名了,要注意的事項繁雜又時常重疊,單靠記憶的話真的很需要老師的背誦技巧。

  一上課老師就開誠佈公地說我來幫助考生上榜的,在這龐大的體系中他用自己的語言分規劃了一套有邏輯性的背誦系統,讓枯燥乏味的法條背誦變得輕鬆,老師會在課堂中分享口訣,經過整理之後,下意識面對題目就能腦中出現口訣,反射性地做答。真的是為頭痛的一科解決了很多憂愁。但修行在個人遇到再好的老師如果自己沒能好好背誦也是浪費,花時間好好背誦這一科一定可以成為投資報酬率很高的科目。面對法科就是不要太久沒有碰,背誦的科目需要花時間一直複習。

 

(七)行政法-郭羿老師

  對不是法科出生的同學這一科真的也很讓我頭痛,對於公法初次瞭解的人我覺得可以選擇郭老師,他會用淺顯易懂的觀念帶大家理解,這一科非常注重觀念,而且是一個基礎需要打好的科目,上課的時候老師很常希望學生不要翹課,因為翹課之後就會跟不上了,這一科最難的是觀念要延續,需要花很多時間理解,第一次聽不懂就花時間在聽第二次;再加上還有大法官釋字近年來也是不斷的更新,面對重要的像是保護規範理論、信賴保護、都市更新、國家賠償、行政補償、行政程序重新進行都需要花時間分析跟理解。

  這科建議購買解題書,可以幫助練習思考能力。對於普考而言法條則需要看得夠細夠清楚,才能拿到高分。釋字的部分一開始資訊量真的太大,但多多看增加熟悉度,就可以舉一反三的列舉很多了,對於重要觀念一定要理解,更需要多多練習申論題,高普考都建議購買解題書練習。以前我都會每天練習十題以上的申論,來讓自己增加法感。訓練法條敏度。

 

(八)民法總則親屬與繼承編-陳曄、苗星老師

  民法最重要的就是法條熟悉度跟觀念,更要特別注意的是無權處分跟無權代理的差別,限制行為能力人行為能力及中性行為。需要好好搞懂差異。法條的部分建議是上述提及的法律章節的法條務必要非常非常熟悉,這一個科目我也有購買苗星老師的解題書搭配,要記得法科上課的內容是有限的,還是需要解題書來全面性檢視自己。總則篇對我而言是民法中最棘手的章節,必須花時間好好熟悉法條跟多多練習,可以設定自己無權代理及無權處分,今天讀到要練習20題申論。

  對於親屬跟繼承編是不同的師資,親屬與繼承相對而言沒有民法總則複雜,親屬編與繼承編的準備相對是法條的熟悉度,老師上課會準備自己的架構,講解之後帶學生做題目。親屬編與繼承編只要上課有聽懂老師的內容再搭配申論的練習應該也有足夠的把握。繼承編有計算的部分,需要搭配歷屆試題的練習,因為計算題的答案,算出來是一體二面,所以計算題的部分也要好好練習,算對就是高分,算錯就是低分。建議親屬編與繼承編的法條可以裸背考自己的記憶力,我幾乎背了全部。在考場上才可以下意識或是任何否定自己的時刻,才能去人生的下一個篇章。

 

(九)地方政府與政治-林清、王濬老師

  本科包含法科與學科一起,治理篇的部分因為沒有像其他行政類科有行政學的基礎,所以一開始讀這科的時候真的老師上課都完全聽不懂。治理篇的部分比較重要的就是模式的比較,像是多層次治理、府際關係、都市治理這些都是重要的觀念,可以做筆記加強自己記憶,不懂的課程就多聽。

  再來是地方制度法,也是法科。雖然是地制法但本科的釋字內容算少,所以一定要好好記住釋字內容,我都會每次讀地制法的時候一次複習四章,雖然每一章都重要。但對於像是財政跟預算、統籌分配、補助款的內容老師都會提醒大家熱門考區,自己抓程度看對哪一張熟悉度較低就多花一點時間其他章節快速瀏覽。另外有一些法條也非常常考從歷屆試題可以看出近幾年考題趨勢,所以一定不要偷懶不做歷屆試題,要好好投資在歷屆試題上,不管是什麼科目都適用。

 
四、感謝的人

  準備的期間仔細一算也讀書了三年,這是一個重要的人生決定,因為你必須花費時間在做這些事情,在讀書的路上首先最要先謝謝贊助我生活的父母,以及幫助過我的同學們,謝謝大家都很友善的一起解決煩惱,在有問題還有人可以請教的時候我都覺得自己不孤單。

  雖然每天都面對書,但難免會有情緒低落的時候,看著其他朋友考上,跟同儕之間的大家已經有了工作經驗,有些時候不免讓人對未來感到渺茫,但還好大家都會鼓勵著我告訴我這是在投資自己,現在辛苦是為了以後的生活。要謝謝在我落榜時給我指教的朋友,讓我能看看自己哪些狀態需要調整。在全職的狀態下準備這麼久落榜得失心過重實在是難免,但不當頭棒喝好好調整自己的人才是最可惜的。

  謝謝我的父母在我準備期間,沒有讓我感受到一點的反對,早出晚歸的生活回到家永遠是一句:辛苦你了。在這個世界上每一個人都有壓力,都有自己的煩惱;在每一個隻身前往圖書館或補習班路上我們都該為自己拍拍手來點掌聲,我一直都不覺得考上公務員是一件人生多成功的故事,但要記得謝謝那個讀書到崩潰、把自己逼到極限的自己,謝謝自己克服了這些挑戰,不論是落榜、或是任何否定自己的時刻,才能走向人生的下一個篇章。

 
五、給學弟妹的話

  當你準備好要選擇這個決定的時候,就要知道它必須要承擔的後果,不論好的壞的,在該讀書的時刻認真全心全力的投入,想想自己都花了最貴的時間跟金錢來到補習班唸書,就好好精進自己。

  可以有放鬆的時刻,但不是放縱的寬待自己。考試的路上最忌諱的就是偷懶,讀書的時候一定會有否定自己的時候,這都是正常的,壓力大的時候就找找朋友聊天,學會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準備考取的路上一定一定會犧牲掉非常多你可以玩樂的時間,當然你也可以選擇繼續玩樂;我相信除了天資聰穎的人,在準備的這條路上大家一定都拒絕了可以跟好朋友相聚的時光,可犧牲享受,享受犧牲,一直是你為自己努力時該有的態度。

  這條路絕對不是最好走的路,會經歷各種負面的時刻,落榜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表示自己仍然有不足夠的地方,學會接受學會重新歸零調整狀態。設立好短期目標不要把一開始的目標就設定成一定要考上,好好打好每一個基礎,不放過任何細節不偷懶不放縱,有一天會達到上榜之路的。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