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三重區正義北路218號

02-29803990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珍志光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14號

【公務員新鮮事】傾聽真實的他們-監所人員

活動時間:2021/04/28 00:00 至 2021/08/31 18:30止

標籤: 司法特考三等   司法特考四等   司法特考五等  

活動摘要:

陳學長,考取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現職於南部某監獄

傾聽真實的他們-監所人員

大學剛畢業的我,因為畢業的科系在南部並不太好工作,所以在父母的建議下,來到了補習班,在櫃檯姐姐的介紹下,我選擇了男女分開考,錄取分數低,薪水高的監所管理員考試。

一般人對於監獄的想法,應該是人類社會最黑暗的縮影,甚麼糟糕的事情都有可能發生,但其實不然。監獄主要由五大科室為主,含總務科、教化科、調查科、作業科、戒護科、其他(人事室、會計室等科室不在此討論),新進人員原則上都會先至「戒護科」上班,我們所做的工作也是像一般的工作。

勤務有分為日勤(正常上下班)、及夜勤(輪休),然日勤負責較為單一性業務,夜勤負責業務需較廣泛且機動,然日勤的勤務,由教區區科員負責,而夜勤的勤務,由中央台主任或科員調派。以下依夜勤勤務舉例:
一、接見勤務:
所謂接見就是把犯人所在地點,帶至規定接見地點。接見會因接見對象不同而帶至不同的接見地點,如:一般家屬則室接見室 ,律師則是律見室。然接見方式又分為面對面接見,電話接見,遠距離接見等。
二、看診勤務 :
由監獄裡衛生科負責與鄰近醫院接洽合作,請醫院裡醫師來監看診,並由夜勤人員將有疾病受刑人帶至衛生科由醫生看診,夜勤人員負責衛生科的秩序及安全,若監獄內設備不足無法看診,就會由兩名戒護人員戒護受刑人至醫院看診。
三.教化勤務:
由監獄裡教化科規劃負責,如:球類運動、宗教教誨、個別會談、各類型比賽等等,舉凡有益受刑人能復歸社會生活各項活動均屬之,然夜勤人員則負責將受刑人帶至教化活動地點,並負責該地點的秩序及安全。
四、工場勤務:
原則上由日勤人員負責,然日勤人員須休息時則由夜勤負責暫時交代或日勤人員休假時則由夜勤人員負責代理,並負責其工場的秩序及安全。
五、其他勤務:
戒護廠商進出戒護區,戒護外面人士進入戒護區洽公事宜等等。
六、夜勤夜間勤務:
負責所屬舍房所有勤務,如:舍房秩序,發放受刑人所需吃的藥物,受刑人各種需求等等。
七、假日勤務:(分為舍房、炊場、員餐、機動助勤等)
1.舍房:因為受刑人工場工作只做星期一至星期五,因此星期六日受刑人會在舍房中待一整天,因此夜勤人員須負責受刑人在舍房內所有的狀況並要求其舍房秩序。
2.炊場:炊場作業全年無休需煮飯給受刑人吃飯,因此例假日炊場仍須有戒護人員協助戒護。
3.員餐:員餐作業亦全年無休需煮飯給主管們吃飯,因此例假日員餐仍須有戒護人員協助戒護。
4.機動助勤:助勤會在中央台附近等待中央台的命令行事,勤務事項較為隨機。

像大家比較介意的問題「受刑人是否會對獄方人員進行攻擊嗎?」其實受刑人與一般人無異,不會去主動尋找獄方人員麻煩,因為受刑人們亦想早點出獄,這點對他們很重要,因此大部分受刑人會乖乖配合獄方的命令行事,然受刑人攻擊事件大部分都是受刑人間彼此相處的不愉快為主,而獄方人員的角色就是依法律及命令行事辦理違規,因此獄方的角色是站在中立的立場不偏頗任何一方,因此監獄管理人員並非外界認為的如此危險。

這些「罪人」成立了一個小型的生活圈,身在其中的每個人都有一個罪名,一個號碼,以及背後的一套故事,有些人是因為不得已,有的則是因為環境,有的犯罪了,卻不覺得自己有錯,現實社會中你能想到的故事,這裡的犯人都有可能做過,但背後的原因呢?卻沒人詳細探討,在這邊聽著犯人背後一個又一個的故事,我覺得自己對於人性有更深一層的理解。
最後學長跟著現在正打算準備的學生說:「看著別人上榜,沒什麼好羨慕的,一步一步邁過去,就能到達。只是,你要等到什麼時候,才邁出你的第一步呢?」的確,要勇於邁出第一步是需要勇氣的,但只要勇敢跨出了那一步,就算路程艱辛,也離目標不遠了。

 

我要免費試聽

★★★三重志光獨家提供國考技巧課程★★★
(國考技巧暨筆記重點、法條記憶速、學習規畫技巧課、申論格式要點)

 

                        → 我要預約 ←

 

詳情速洽【三重志光】29803990

新北市三重區正義北路218號(屈臣氏對面)


 

 

其他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