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東縣台東市中山路323巷8號

089-34312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東縣私立志光文理補習班-府教終字第1060127832號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09年 司法特考 四等正額 監所管理員-温O國-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 司法特考 四等正額 監所管理員-温O國-苗栗志光數位學院

#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

點閱:

一、背景:

  由於工作數年後發現薪水一直沒有因為年資增加而長進太多。又因為已經成家有小孩了,但因工作關係,與家人分隔南北兩地,只有周末有辦法陪伴小孩,所以必須認真思考自己是否要繼續這樣南北奔波的生活。由於先前已經有過準備公職考試的相關經驗,在比較後確定了自己想要在公職退休的信念。

  爾後查了一些資料,又因為自己的時間比較不固定上下班,覺得志光數位學院的視訊課程很適合我,可以針對自己想要上課的時間到班內上課,也能彈性運用,便決定報考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的數位課程。

 

二、讀書方法與建議:

(一)共同科目:

國文、英文、法學緒論,在眾多專業科目還沒有開課之前,這幾項共同科目補習班已經開始上課了,按部就班的分科勤作筆記,課後複習加強記憶。

1.國文/林嵩老師

林嵩老師上課幽默風趣,內容十分精采,使我上國文課紓解不少壓力;尤其作文與公文教學十分簡潔有力,上完作文課後不僅寫作能力有所提升,也可以避免寫作格式的錯誤;另外在公文寫作方面,老師也有特別指導寫作格式及公文用語的口訣,幫助我快速進入狀況。真心建議學弟妹們國文考科作文平時宜多閱覽報章雜誌或有益書籍,多累積成語詞彙,適時強化自己的聯想寫作能力。

2.英文/高逸老師

高逸老師對於各種文法的精闢解說,讓各種時態與句型都能夠在薄薄的講義中呈現,由於我很早就開始上英文課了,學弟妹們如果對自己的英文沒有把握,建議可以先開始上英文課,早點進入英文的語言學習環境大概是最好的方法了。

另外,除了平時的課程內容應該熟悉之外,有空也可以看看高中文法書以及電影與CNN播報的時事,從視聽娛樂中得到新的詞彙,並且培養語感。面對考試,最重要的是不能放棄英文。

3.法學緒論/陳治宇老師

有補習班的資源加上陳治宇老師的帶領,上課時搭配補習班豐富的法學講義教材,再按照補習班進度準備該科即可。陳治宇老師相當強調筆記的重要性,上課時高亢激昂的嗓音,要讓人打瞌睡都很難,但是老師上課都是帶到考試的重點,國家考試的範圍無邊無際,一定要打起精神好好上課,課後再針對試題練習,加深印象。

4.憲法/韋伯老師

韋伯老師上課其實常帶有蠻多鼓勵同學的話語,加上老師都會系統式的整理重點法條條文,連結相關釋字,讓同學學習得更快更有效率。所以憲法這一科目,除了平時固定的課程進度外,最後有韋伯老師再整理總複習課程,針對考點給予重點提示,只要多用心,一定能夠讓同學多掌握些分數。

(二)專業科目:

1. 犯罪學/朱保羅老師

犯罪學確實是專業科目中初入門時相當難以掌握的一科,建議除了補習班教材外,仍然要搭配大學用的教科書,加強自己對於整個解釋犯罪現象的理論體系的基礎。朱保羅老師上課過程不斷告訴我們犯罪學考試時寫作的方向與方法,老師教得非常用心,對於本科考試十分適用,真的要大大給個讚。

建議在學習犯罪學的過程中清楚的分門別類各家各派的犯罪學理論,勤作筆記並做出系統式的整理,方便讀書、考試的記憶與聯想。最後,一定要抽空到考選部或公職王下載歷屆試題,自己練習寫作或找出正確答案並且從中練習答題技巧。

2. 監獄學/王碩元老師

監獄學或許應該翻譯成「刑罰學」比較讓人能夠理解,也就是刑法科以刑責後,進入監獄後執行刑罰以及監獄管理的各種措施。監獄學的範疇更為廣泛,相較於犯罪學而言更不易掌握與記憶。王碩元老師上課常說很多實際案例與故事給同學分享,讓人身歷其境,特別令人能夠加深印象,讀起來更有效率。

本科建議按照補習班老師安排的進度,按部就班的學習打穩基礎,搭配部編大學教科書充實監獄學理論與知識,行有餘力就廣泛蒐集各種有助益的教材或課外時事補充。

3.刑法/艾倫老師

這科採取選擇題考試題型,刑法按照補習班老師的進度讀書,三段式論法的邏輯思考很重要,可以幫助我們在面對選擇題時判斷何者為正確答案,建議搭配各年度司法特考考古題,充分練習並且推導正確答案。

4,監獄行刑法/王碩元老師

因為新修法,王碩元老師上課時耳提面命地一直要求我們把法條都讀熟,王老師乃嚴師與良師,針對國家考試的輔考相當有經驗,會詳細解說立法的背後原因與動機,讓人身歷其境,了解箇中原由以及未來的利弊得失。本科的準備上以本法與細則、相關行政命令為主,精讀後一定可以選出正確答案。

 

三、心理狀態的調適與建議:

參加國家考試心理壓力必定是有的,但是如果可以每天按進度讀書,時間久了自然壓力可以調適。去補習班上課,就當成是每天必須做的例行工作,習慣上課模式後,很清楚自己的目標就是上榜,充分利用時間把該推進的進度都達成,壓力慢慢會解除。動手寫,可以加深腦中記憶。以國文作文或公文為例,一定要動手寫作,以加深自己對正確格式的印象,方能掌握基本分數。

建議要培養自己運動的習慣,保持正常作息與體能。每天花個一小時,離開座位,到學校操場或體育場運動跑步,流汗過後心情更為愉快、更能抵抗國考龐大的心理壓力。

準備考試隨時要告訴自己要保持好心情,不能讓低落的情緒與負面的壓力影響自己。不論每個人投入國家考試的原因或理由是甚麼,一旦做了選擇,就必須要全力以赴,透過公正的國家考試讓自己的努力被看見,切莫猶豫不決、躊躇不前,而蹉跎了青春歲月。

最後,感謝志光數位學院美麗大方、積極主動的工作人員,總是在我遇到課程或其他瑣碎問題時,積極地給予我協助與關心,讓我能夠心無旁鶩的安心上課,你們都是學員上榜的重要推手,再次地感謝苗栗志光數位學院的工作人員們!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