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新興區八德二路17號

07-28611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分公司附設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高市教社字第10935278400號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2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謝○芯-澎湖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謝○芯-澎湖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警察四等#乙組(行政警察科)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
  原本在公家機關上班,每天朝八晚五,但因為不喜歡那份工作(會導致心情不好)    ,因此毅然決然離職找一份兼職的工作並在每日下班後開始讀書。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因為當時住在離島澎湖,所以選擇澎湖志光數位學院上課,但我認為數位學院的優點是,想看影片的時候就可以去看,不像面授班還要配合老師上課時間也不用去搶位置,上課時間很彈性,而且志光給的看影片時數也很夠用!

三、使用班內輔考資源的幫助:
  我覺得志光提供的線上申論批改對於一開始準備的考生有一定的幫助,因為我不是法律系一開始對課程一定都是沒接觸過就像一張白紙一樣,想下筆寫卻沒不會寫,印象中第一次寫申論給老師批改,老師給的回覆是我們寫的是申論要有條有理的寫,題目問什麼寫什麼,那如果題目給的問題沒辦法寫太多,那就要小題大作,反之,則是大題小作。但給老師改了幾次後,寫申論有進步以外,老師也會一步一步地告訴你,哪裡寫得好可以保持,哪裡寫不好要修正,練習久了你真的就能完整的寫出一份很棒的申論!所以請正在準備的考生一定一定要練習申論,很重要!

四、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一)沒有參加題庫班及其他加強班,只有報名一年的一般警察四等特考。在備考的這段期間,我是一位兼職考生,在服務業工作,上下班時間不固定,所以都要快晚上八點才下班,所以我沒有讀書計畫,加上我知道我自己下班後的時間真的所剩不多,所以是靠自律來逼自己讀書!

 1、有上班的準備方式:
  每天下班到家後,我會先沈澱一下自己的心情也順便讓身體休息一下再開始讀書。每天不管多累,都一定會逼自己要有一點點進度,哪怕只是一點點,最怕的是自己在原地踏步然後按照自己當天的心情決定要讀哪一科,如果那天上班特別累,我會選擇先背犯罪學,我喜歡在晚上比較安靜的時候去讀比較複雜的科目。

2、休假日的準備方式:
  因為平常有上班又讀書滿累的,所以通常放假我都直接睡到中午起床後趕緊吃飯買咖啡,就直接一路讀到半夜!(你沒看錯我真的一路讀到半夜甚至有時候連去廁所都忘了!)所以假日讀書時間大約是12-13個小時,我通常是選擇讀我最弱的專業科目法緒。

(二)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
  完全沒準備靠老本,因為我時間不多,所以都把時間拿去讀專業科目,只有短文寫作20分拿11分算滿意,作文和選擇異常低分,所以請在準備的考生一定要多少背點名言佳句啊!才不會作文分數不夠高分。

2、英文:
  英文短時間要衝高分其實蠻難的,對我來說投資報酬率低,因此我直接不讀,把時間都拿去讀專業科目,但請學弟妹們不要學我啊!因為如果你專業科目考差了,英文還可以補點分數回來。

3、法學知識:
  法學知識這科真的很雜也很多,只有一個方法就是背!但按照老師上課的方式去背分數不會太低,我自己的話是先專攻憲法,因為憲法最好懂也最好背一定要讀熟讀透,很多考生在憲法就因為不熟悉而被扣很多分,那想必在法緒一定會扣更多分(因為法緒更雜)!這個觀念我是聽吳宗翰老師說的,真的很有用,所以我憲法只錯1題頂多2題,其他分數都扣在法緒,然後法緒部分我則是寫前5年的考古題而已,太久以前的沒有參考性了,寫完認真訂正,真的不會就去翻課本!我也會在我上班休息時間、上廁所時間刷寫法緒,利用這些看似平常不會注意的小空檔用手機刷題目最有效!

4、警察法規
  對我來說,警察法規這科是最難上手的,因此我花最多時間,這科我的建議是一定要先讀懂再寫申論,不然寫出來的東西絕對是文不對題,我自己的話是先讀相較簡單的警執法、集遊法、警械使用條例,然後再讀比較難的社維法、警察法,最後考前再翻一下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因為這科只考選擇而且每年都出一題而已,不用特地花時間去背,只要寫選擇練習就夠了!那至於行政法的部分,我只有寫選擇練習而已,然後把自己常錯的寫在空白紙上或在題目打星號,久而久之就記起來了!
  申論部分練習我也是先從考古題去練習寫,寫完再去看解答,只要寫的跟解答80%相像就可以了,那今年我也滿幸運的是申論題沒有考行政法相關的,但也因為我其他讀很熟,第一題申論22分、第二題14分,在準備警察法規要注意的是我發現這科的申論成績比較難拿高分,所以只要題目沒辦法寫太多就一定要小題大作,建議至少寫到一面半喔!

 5、刑法:
  刑法這科我的老師是陳廷瑋,我覺得老師上的滿仔細的,對於新手來說很好去認識刑法,那這科也相較於警察法規簡單、好準備很多,我除了聽老師上課的重點以外,我真的沒有花很多時間準備刑法。我的話是總則背熟,然後再去翻考古題練習分則部分,看有哪幾條最常出現或沒出現過的,那麼這些就是老師會出的題目!選擇的部分就是在測驗你有沒有搞懂法條意思,但如果你總則背熟分數都會很高,今年我選擇拿42分,我自己算滿意,因為考的也比前幾年難。
  申論部分,我則是在課本把前5年考過的類型打上星號先去練習,因為刑法申論重覆性算高,大概隔幾年就一定會考正當防衛、緊急避難這兩條,所以一定要先練習考古題然後再練習沒出過的題型,等到都熟了之後,再練習其他考試的刑法申論,加強自己的對刑法的思考邏輯,那刑法申論這部分,最不一樣的是,每個人的爭點不同,有些老師是德派、有些則是日派,但只要你寫出來的申論能夠說服老師就夠了,沒有所謂的正確答案。

6、犯罪學
  犯罪學說難不難,但也不簡單因為真的有太多太多東西要背,我把這科當作背故事的方式來背,我自己讀的方式是先去理解每一個理論的發展先後順序,再來了解內容是什麼、代表人物是誰、優缺點各是什麼之後,然後自己發明口訣去背,這樣的方式我真的很快就上手也覺得沒那麼難,然後我也會在洗澡的時候背一個理論,洗好澡再出來翻課本看有沒有背對,每天背一個一個月就30
  千萬別小看僅僅一點時間啊!而這科我也會去寫監所的犯罪學當練習,雖然監所考的比較簡單,我都拿滿分,但能多練習就練習!今年警察的犯罪學也一樣比往年難,但我選擇也拿了40分,申論第一題 18分,但第二題除了時間不夠以外(只剩5分鐘),確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寫,所以只有8分。

五、給學弟妹的鼓勵:
  剛開始在準備一定心中會有很多疑問,「這樣準備可以嗎?」、「這樣寫申論會不會很低分?」,但如果你一步一步按照老師上課的去讀,考前也有複習一下課本內容,其實只要不偷懶一定都能上榜!我自己也不是只考一次就上榜,而且我還要上班,還是只用下班後僅剩的時間去讀書,雖然熬夜讀書真的很累,但我都撐過來了也正取上榜,你們也要相信自己也能上榜的!
  最重要的是,聽到其他人閒言閒語不看好你,這些話左耳進右耳出就好,我在我準備過程也聽了不少,那些話到後期也變成我上榜的動力,沒有他們的話我也不會那麼拚命讀書,只要自己心態夠正向就沒人能打倒你!也不要看到身邊朋友一次上榜而灰心,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成功的時區,只要你在你自己的時區內上榜,那也是成功!加油!機會永遠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六、感謝的人:
        準備考試的過程,我最感謝的就是我的家人,尤其是我的父母!當他們知道我要考警察他們非常地支持我,在我低潮時常鼓勵我,只要我認真讀書一定能上榜,常常讀書讀累了,我就會去想家人們這麼地相信我,我就不會偷懶也更拚命地去讀書!筆試上榜後,在準備二試體能的過程,雖然我天生運動細胞不差,但還是會擔心二試,家人也是一直相信我,一定能順利通過,今天我能上榜除了我自己很自律的讀書以外,有父母的支持真的也是我最大的動力!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