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初等考考取心得

111年-初等考-一般行政-李O蓉-楠梓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初等考-一般行政-李O蓉-楠梓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行政#初等考

點閱:

我畢業於國立大學教育學系,但本身對教職並沒有太大的興致和熱忱,後來的實習更確定自己不適合當老師;不過在校期間曾接觸過行政學、行政法等科目,發現自己意外滿感興趣的,加上嚮往安穩的工作,於是和家人討論之後決定投入公職考試。

      我差不多在大三下的時候做好決定,真正開始準備反而是等到畢業之後,當了兩年的全職考生。但有點我不太建議,這兩年我不是都專心在同一考科:第一年先是準備錄事、後來改準備一般行政(因為當時購買高考超級函授的課程,所以普考及初等考都有報考),選擇取向和申論為主的兩種考試,準備方向都不太一樣;除非是對考科準備不上來、科目重複性高,或有其他因素,如果可以的話,及早確定要考的考試後專心準備會好一點,比較不會因為從頭開始而額外多花時間和心力。
因此這樣算來,我有專心在初等的時間可能只有110年10~12月,主要是因為有上過一年的函授,所以這三個月我將心力放在刷題和複習不熟悉的地方;方法上可能不太適合剛準備的考生,但若有一定基礎並想要短期衝刺,倒是可以試試看。

基本上,我習慣把時間切成三個時段:9:00~12:00、14:00~16:00、19:00~21:00,通常白天會用來複習+讀新進度,晚上則練習考古題;因為希望每科碰到的頻率平均一點,就以兩天為單位,一天讀法學+公民與英文,隔天排行政學+國文這樣交替,一週會排一天當作休息日,當天完全不碰書,會做點喜歡的事情來散心。
讀書時不太會做筆記,但會求理解後盡量讀進去,方法是蓋上課本後可以推出整體架構,想不起來的細節就特別註記,要多注意,成果的驗收則是用題目來檢驗。另外是不要輕忽複習的力量,每次讀新進度前先花點時間回想前次的內容,有助於鞏固記憶,對於連貫前後相關的概念也有一定的作用,「考試不是比誰記得多,而是比誰忘得少」是真的。


     跟大家分享我各科準備過程
(一)國文(包括公文格式用語)
這幾年的國文偏向閱讀理解,題目的文章長而且細節多,加上考試時間有限,所以透過考古題練習滿重要的;剛開始寫可能先不限時間,主要熟悉題目的形式,之後就要練得快跟準;練習下來會發現從選項回推文章來對照,能省下點時間。雖然說考題趨勢如此,但國學常識、書信格式,和祝賀語等背誦題型還是會出現,尤其公文也要盡量拿分;這個部分我是沿用林嵩老師的課本《國文完全攻略》來準備(也有用《搶救國文大作戰》來輔助),老師上課很風趣,準備的口訣(像:鈞大貴貴)好記又好用。

(二)公民與英文
公民算是政治學、法學和經濟學等的基本版,然而近來的出題趨勢有法學大意的感覺,難度雖然相對較低,卻需要對內容精熟;此外,這科也容易在題目或選項藏細節,作答時要格外細心。教材方面我是用以前買的羅文老師的《羅文的國考公民》,準備上主要是多練考古題,不熟的地方就重翻老師的課本。
英文的話,個人算是吃老本,沒有特別準備,但平常有空會看點英文文章,維持熟悉度。

(三)法學大意
這科算是我的弱點,主要是基礎不夠紮實,所以花了比較多時間在上面;課本我是用程怡老師的《法學緒論》,沒有再另外買書了。考題可以分為基礎題和實例題。前者主要考法條的內容,把條文理解後讀熟,用死背的方式很容易忘,因為有些條文必須一步步搞懂概念才知道怎麼用;後者在於考爭點(知道用到什麼法條),需要多練習題目、多思考。另外,法科遇到修法的時候也要特別注意,個人滿推薦「一起讀判決」這個網站,整理得清楚又條理分明。

(四)行政學大意
這科範圍大,起初準備很容易迷失;但很慶幸我的行政學老師是陳真老師,老師的上課態度很認真,每個重點和細節都會帶到,仔細的教法對於選擇題的準備幫助極大;整體來說,把老師的課本與綱表讀熟其實就有一定的基礎了,不過個人還是有買老師的選擇題題庫《行政學百分百》來寫。按老師劃分的篇章,學科的理論其實重理解,很多概念讀通之後可以用推論的方式解題;後半部的人事行政和財稅行政則著重記憶,概念要多花時間讀熟。需要注意的是出題的方向,像:預算法、地方制度法等法規都納入考題,常出現的條文務必要把握。

考生的心理調適關於這個部分,我覺得有兩點可以分享:
(1)準備考試需要時間和心力累積才能看到結果,過程中偶爾會出現因為壓力而無法靜下心讀書的情況,這種時候我會到阿摩練習考古題,檢討的同時也會將自己的筆記或參考書的資料分享出來,一方面是複習並把不熟的地方加強,一方面則是保持著「有幫到別的考生也是好事」的想法,讓心情保持在一個正向的狀態。
(2)在考試之前把自己逼得太緊,反而容易有反效果,讀書的效率會變差。我曾經試過排滿一個禮拜的進度,幾乎一空下來就讀,但沒有適當的休息,到最後變得有點讀不進去,後來調整成在排好的時間內專心讀,完成進度後會看點影片或聽音樂,幫助自己稍微放鬆一下;考試是場長時間的賽跑,耐心和自制固然重要,可是片刻的充電才能走得遠。

我覺得自己其實很幸運,備考期間受到很多的幫助,包括家人的全心支持、朋友給予的鼓勵、老師的認真指導,以及其他來自陌生人的善意;很多時候感到徬徨無措,全是你們不吝的付出,才會有現在的我。準備考試真的很辛苦,如果覺得疲憊,喝口水稍微休息一下再繼續前進,相信大家都能順利上岸的!一起加油吧!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