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東縣台東市中山路323巷8號

089-34312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東縣私立志光文理補習班-府教終字第1060127832號

初等考考取心得

112初等考-一般行政-林O聿-松山志光數位

112初等考-一般行政-林O聿-松山志光數位

#一般行政#初等考

點閱:

一、準備考試背景:
因為爸爸是公務員,所以大學剛畢業時曾買了很多書籍,想透過自修準備公職考試,天真地以為不就是法條和中文字,還能有什麼看不懂的,在這樣隨心所欲的準備方法下經歷了幾次考試,理所當然地次次受打擊,也逐漸打消捧鐵飯碗的想法。然而後來在職場上打滾近10年後發現,除了半強迫加班和需要on call是常態,隨時被資遣也並非不可能,故又再次萌生準備公職考試的想法。
在經過上網查心得和與親友討論後,決定在志光報名開缺最多的高普考一般行政類科,因為深知自己很容易東摸西摸,不是能夠乖乖在家看函授的類型,所以選擇視訊班的方式進行備考,除了可以就近上課之外,也可以自行調整上課和讀書的節奏,不用擔心進度跟不上,覺得非常適合我的讀書狀況。
考前我參加志光舉辦的初等考全真模擬考,與實際考試一樣的考試時間讓我知道如何掌握寫題速度,同時緩解考試的緊張,也讓我初步了解當前的程度,進而確定接下來準備考試的方向。
二、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國文
  國文基本上算是吃老本,透過模擬考發現近期文意解讀有增加的趨勢,所幸學生時期的國文程度不錯,平常也很愛看各類小說,對文字的熟悉度不低,看字速度也不算慢,所以在時間內寫完題目並不難。成語跟題辭就靠多做考古題慢慢累積,考試前特別找書信等應用文相關國學常識進行惡補以增加短期記憶,自認成效不錯。
()公民
  因為是報名高普考課程,所以公民我是自己買羅文老師的書和題庫來自己唸,雖然沒有上課,但在自己唸的過程中發現很多內容其實在其他考科都曾經出現過,像是法律篇的內容在憲法、法緒和行政法的課程都會一再地上到;而社會篇的部分內容也會在行政學和政治學的課程中提及。這也讓我了解到其實所有的考科都是相輔相成的,每科所學都不放棄,在考試的時候就會有出奇不意的驚喜。
()英文
  英文基本上也是吃老本,學生時期的英文程度不差,加上以前工作時多少會接觸到英文資料或需要用英文做簡單的書信往來,所以英文一直是處於一個不上不下,大約是裸考多益500分的程度,還好初等考的英文比起高普考真的是相對簡單,所以這次考試很幸運地拿到30分滿分的成績。
()行政學
  去年4月報名時還沒開課,但志光有提供可以先上一科專業科目和一科共同科目,覺得很棒,考慮到可以同時準備初等考,所以選了行政學和法緒來打底。陳真老師不愧是業界名師,在沒有基礎的情況下跟著老師的課程慢慢建立行政學的整體架構,再一一理解相關的細節。但行政學的範圍也是相當廣泛,所以還是要多做考古題來補足課本沒有提到的部分,近期行政學考了很多法條相關題目,像行政中立法、預算法、懲戒法、任用法、行政法人法等等,幸好行政法的課程會把大部分法條帶過一遍,這又讓我再一次體認到考科間的輔助性。
()法學
  我上的是高普考的法學緒論,跟法學大意的準備方向不太一樣,因為範圍實在太過廣泛,除了多做考古題、多看法條之外別無他法,這科也是我在本次考試唯一沒有超過80分的考科。
三、結語
其實這次初等考能夠上榜,個人覺得運氣佔了很大部分,但也不否認9個月的累積成果整個準備過程中真的非常感謝松山志光的服務人員,感謝你們總是親切地關心我的狀況、熱心地幫我解決問題,也謝謝你們協助組成讀書會,讓我有了一起打拼的夥伴,透過每週的教學相長以督促自我確實進行複習和練習。因為有你們的幫助和陪伴,我才能有今日的成績。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