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普考一般民政-黃○和-楠梓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普考一般民政-黃○和-楠梓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民政#普考

點閱:

一開始,本身都不了解何謂國家考試,甚至沒關心過,或許是因為大學科系出路跟公職考試沒太大連接吧。在於當時,跟其他同科系的同學一樣,心想未來該會去科技公司上班。直到讀完碩士班後,找工作找一段時間但不盡理想,在偶然的機會下,知道國家考試的存在,抱持者去聽聽看得想法後,就決定要投入國家考試,多給自己一個不同的機會試試,加上家庭也沒太大反對,就正式入坑國家考試的行列了。

 

在規劃補習前有先針對視訊、面授、函授多方比較,後來選擇視訊班學習,主要是離家裡較近不用浪費通勤時間、不理解時,可以反覆無限次觀看、時間與課程安排都較為彈性(可自行選擇何時看哪一科目,何時可以休息放鬆)、在面對課業問題,也有超級解惑王去做發問但是缺點在於要有自制力、安排讀書計畫。

 

補習班可以利用的資源很多,我主要利用每次的考前, 公職王舉辦的線上高普地特能力檢測,去測驗我學習上有那些需要加強的地方,只要是每次的錯誤題,我都會另外整理成WORD檔,並打下選擇這個答案的原因,甚至去「阿摩線上測驗」去尋找原因,避免犯相同錯誤。對於要詢問問題我也有用過超級解惑王這個解惑的APP,只能說滿方便的,老師回答上也滿容易理解,有時也會去看人家問過的問題,去理解避免放相同錯誤。

申論題通常是考生比較害怕的地方,建議可以多利用每個月申論批改來練習, 雖然寫的次數數的出來,這和我準備的等級有關,但我會去看看老師出哪些題目,選擇一些較不會,或是不理解的作答(P.S.一開始幾乎每次都有寫)。可以讓我理解到我的想法與老師的落差,去改進我寫作的方式。選擇的部分我會利用阿摩線上測驗 裡頭有超多同類科的題目,可以幫助你來做測驗,對我而言,他是一種另外解惑的工具,裡頭題目的解析,大多都是熱心的考生的回答,可以幫忙更加快速理解與提供另一面向的思考

 

另外我會利用網路去加入與國考相關社團或粉絲專業(尤其是老師的粉絲專業或是社團),讓我了解新的趨勢與方向,當然,還有在今年考試前,意外在FB相關社團上得知,志光有舉辦,線上免費的修法講座與考前重點,這時我可以再次快速理解修法的內容、也再次理解考前重點。

對我來說,沒有最好得準備方式,只有適合自己得準備方式,提供以下的經驗給予大家參考。首先,一開始對我來說,除了國文.英文外,對其就是陌生兩個字可以形容,但是我在第一次接觸上課前,我都會在前天,閱讀明天要上課的進度,避免老師上到哪我都不知道,並在當天回家就複習,盡可能不要拖到第二天。 更重要的是,在考前把考試前次相關題目印下來做。例如:高普考前的身障考試、地特前的原住民考試等,都是一次考委出題風向球。由於共同科目大多為只聽完2-3次就沒特別準備了,頂多考試前再次聽一下內容,因此以下針對專業科目準備方式如下:

 

1.行政法:

老師上課節奏就我來說可以接受,雖然有一大段板書要抄寫(視訊班的好處,可以慢慢書寫完成在上課),如果可以跟上老師節奏,想要睡覺都很難,課堂也會補充許多不同學者的見解,可在申論題去做發揮,只是老師上課幾乎沒有好記的口訣比較麻煩而已。

本科準備方式就是,和行政法相關法條都要熟識(P.S. 有些其他科考試會用到),如果不懂有哪些法條是重點,陳老師在上課都會帶我們看一次。另外的重點就是,選擇題考過的題庫都要做過,你才知道在於不理解時,如何選出正確答案(我約做了三次以上左右,每做一次都是一次學習機會),有時也要注意相關法條有無修法。考試前我會把所有相關法條看過一次,讓自己再次加深印象。

 

2. 行政學:

在於上課方面,會詳細說明他的上課綱表與課本上的意思,讓看起來抽象又難懂的話語變得簡單些,也安排了階段式複習,統整這章節的內容與申論題庫。本科準備方式:一開始先將老師綱表.課本讀個幾遍就去考地方特考了,但是成績不理想(P.S.買完行政學百分百後,剩下沒幾周就要考試了)。因此在考完之後,我開始搭配行政學百分百去做題目,雖然一開始,題目答錯率很高的,但是當我理解為何錯誤後,再次去作答,題目答錯率就下降了(有時我會去找該題目其他詳解,有些錯誤並非答錯,而是考選部有修改答案,老師沒注意到而已)。對於我個人而言,非常推薦讀行政學一定要有本題庫書,你才能理解考試委員出題的方向,老實說個人感覺有些題目的選項很像超容易選錯。最後,由於這幾次考試,喜歡考法條內容,但多數法條會在其他專業科目讀過,所以建議考試前要看過。

 

3.政治學:

首先,我對本科目接觸後的印象就是,這科目是一般行政一般民政的魔王及科目。像是考試的申論題,幾乎每題,在其背後都有隱藏的考題重點(這就是申論題的第三段,也是決勝的關鍵,也是考試委員希望看到的東西),這也就是為何難以高分的原因。加上選擇題近年不易準備。然而,韋伯老師的政治學白話又淺顯易懂,滿適合我這種沒有任何基礎的人上,老師有時也會在課堂示範一些題目的解法,說明他會如何去做解題,使其我受益良多。本科準備方式: 針對申論題部分,我會把課堂重點內容,整理成單元背誦筆記紙,利用休息過後的時間來做背誦,並買一本申論解題書,來看老師如何去解題,並想想我該如何去解題。我也有加入老師創設的社團---00空中政治學教室,裡頭除了老師針對於考試題目的擬答外,也有其他人分享與政治學相關知識,這都是延伸申論題的好題材。針對選擇題部分,我只做韋伯老師課本附的題目而已,有錯誤再去網路找答案,因為有些題目韋伯老師課本不容易翻到答案。

 

4.地方政府與政治:

這門科目,分成法治與治理篇,分別由不同老師授課,就法治篇而言,林老師上的滿好的,會幫你把考試重點標示出來,並且老師在於課堂或是總複習時,會作法條的整理,使你更加熟悉。就治理篇而言,對於學過行政學的學生,準備起來會容易些,但老師聲調較為平淡,如果沒有一定倍率撥放,我會容易睡著。治理篇是我在準備這科目時,幾乎都把時間花在這裡,因為這是近年,考試委員就容易出題的範圍(P.S. 尤其對高考三等而言),也是我比較聽不懂的地方,難以抓到考試重點。本科準備方式: 就法治篇而言,基本的考試重點地方制度法一定要熟識,幾乎選擇題申論題目都由此方面命題。其他重要法條,林清老師那本課本非常完整,考前要多看,選擇題也會命題。針對選擇題,老師課本後面附的題目一定要做,有時也要注意相關法條有無修法,對於申論題而言,將課本重點另作在紙上,找休息後的時間背誦。就治理篇而言,除了讀課本內容外,我只做課本後面的選擇題而已,對於申論題而言,就我認知上他大多是新題型準備不易(P.S.因為就出題而言,就2題來說,大多為1題考古題1題新題型),就沒特地準備了。最後,這幾次考試本科目喜歡出時事題,這是需要注意一下的趨勢。

 

在準備國家考試最大的難題就是,經濟家人的支持一次又一次的期待,卻又失望的心情等。我滿感謝家人的體諒與支持,給我一定的時間能夠全職來準備,這對一個考生是很重要的事情,沒有他們的支持,是不可能這麼順利考取。同時也要感謝眾神明的幫忙與最佳安排。

最後,借用兩位老師的話,第一位是陳老師,老師有講過,沒有誰特別聰明,也沒有誰特別笨。這句話對我而言,只有不努力者而已。另一位是韋o老師,他有提過想想自己明年的這時候要在哪邊。這句話就我來看,更白話的是,當公布上榜名單時候的隔天,你是在補習班繼續奮鬥,還是準備邁向人生的下個階段。

因此,鼓勵大家相信自己有考上的一天,只是時間早晚而已,這次該是給你的機會,你想跑也跑不掉,在此預祝大家金榜題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