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東縣台東市中山路323巷8號

089-34312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東縣私立志光文理補習班-府教終字第1060127832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年高考教育行政-林○儀錄取楠梓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高考教育行政-林○儀錄取楠梓志光數位學院

#高考三級

點閱:

背景
        大家好,我畢業於某國立大學教育系,有應屆通過教檢並實習完畢獲得教師證,故綜觀個人的經驗我選擇的考試類科是教育行政,主要是因為我覺得教育行政的考科比起其他類科來說相對有基礎,但我知道網路上常有許多人都說教育行政錄取率低、都是很會考試的老師在考的、工作很累等,但因為這是我想要的選擇,因此我還是告訴自己不要被太多外在資訊動搖或是打擊信心。
技巧與各科準備方式
申論題答題技巧
在作答申論題時真的不要急著下筆先利用5~10分鐘審題、圈出該問題關鍵字等,接著可以在考卷的空白處簡易的寫下你的答題的架構(如大標及內容的關鍵字),我覺得這樣的方法在申論題的作答上會比較有邏輯,也比較不會在作答時忘記要寫什麼。許多人在選擇考試的時候常會因為高考幾乎都是考申論題而退卻,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是天生很會寫申論題的人,故掌握技巧、有時間就練習其作答架構最重要的是不要害怕它(而且你不覺得考申論題還不錯嗎!不同於選擇題直接定生死,還可以在考完試後保有一點希望!)。
各科準備方式
        在課程選擇方面我是只使用在家函授,而當初我是抱著除了國文跟英文外,其他科目包含憲法、法緒還有每一個專業科目都要看過一次的心態,而安排好時間確實是能夠在期限截止前觀看完的,以下舉例幾個教育行政科目的準備方式:
        (一)教育測驗與統計:我必須說我的數學非常爛,原本也覺得我的教統要完蛋了,但是教統真的無關數學!重要的是要把公式背熟概念釐清!真的會讓你在這個科目上有很大的進步。另外在測驗方面,基本信度、效度以及測驗理論是必備,另外如果能在作答時連結教學應用對於分數的獲得也是頗有幫助。
        (二)行政法:是在學期間比較沒有接觸的一個科目(近乎從零開始,當初我可是連行政處分、行政裁量是什麼都不知道,有沒有給正在讀書的你一點希望呢),但因為沒有基礎就是乖乖跟課而已,跟完課有了基礎後有些觀念可能還是有點模糊,但就是再讀一次課本一邊配合題目,腳踏實地的讀書是真的會漸有豁然開朗的成就感。
小結
        我在專業科目的準備上幾乎每一科都是讀了約莫23次左右,因為我覺得把基礎打好很重要,因此我會去仔細地閱讀課本上的每一個字句,讀第一次不懂、第二次略懂、第三次就能自己把能夠連結的相關概念筆記在旁邊。
        在考試的掌握上誠如許多人的經驗,把握行政法選擇題、教育測驗與統計以及教育心理學是很好拿分的科目等事實亦是如此,但最後還是想說不要放棄任何一個科目,把握較有機會拿分的科目之虞,也要記得不要偏頗不讀特定科目,如在教育行政考試中比較教育是讓許多人頭痛的科目,不僅考題很迷給分有時候更是迷,但也或許這樣子的科目反倒是成功上榜的關鍵,因此盡量每一科都要準備周全才是最重要的。
對考生的鼓勵
        準備考試的過程固然辛苦且長久,過程中必然會歷經許多動搖、挫折,但請記得現在沒有結果不代表未來不會有,照著自己的步調前進就好,總有一天一定會走到那個你期望的未來,祝各位辛苦的考生在未來都能夠金榜題名、榜上有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