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2年 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 行政警察

112年 一般警察特考 四等 行政警察

#一般警察四等

點閱:

考取經驗談分享:(字數限制1,200~5,000字)
ㄧ、準備考試的背景

市立高中畢業,雖說是高中畢業,但是以體育班的名義,因此本身對讀書真的一竅不通,為了跟上別人的腳步,我專心且專注做一個全職考生!

二、選擇志光數位的原因
會選擇志光數位學院是因為可以選擇自己合適的師資、時間也比較彈性可以自己安排,一開始有想到能否問老師問題這件事,但其實考生的問題都大同小異,上 網收尋一下幾乎都找得到,若真的有解不出的問題,志光數位學院也有提供線上問答的服務,是老師親自回答的,很方便也不會有不敢或不好意思問老師的問題。


三、參加奪榜班
我會建議參加奪榜班是因為考前7週可以大量練習題目不管是選擇題或申論題
都可以讓自己在考試前維持寫作的手感
而且班內控管嚴格當大家都在認真讀書,自己也會被氣氛影響而不敢鬆懈,申論試卷也都會有老師現場批閱,直接告訴你不足的點 另外成績也都會公布出來雖然很有壓力但可以讓自己知道和別人差在哪裡,有哪些不足之處可以修正,記得老師曾說過 寧願錯在補習班也不要錯在考場上。

四、輔考資源
每個月老師都會出兩題申論題,讓我們回家練習,批閱比較詳細之外,還會選出佳作,可以讓大家參考看看自己寫的和別人寫的差別在何處
補習班也會在每個月印選擇題考卷讓我們練習,除了練習申論之外,選擇題不外乎也是很重要的,因為一題就2分了,不可以輕易亂猜 只有大量刷題目才能在2選1的時候靠著法感選出對的答案。
補習班也會舉行模擬考,這個用意我覺得很不錯是在於可以讓新生適應考試的節奏,讓舊生知道自己不可以掉以輕心
也算是檢視自己在上完一輪正課後有沒有把老師教得用自己的方式吸收進去,並呈現在試卷上。

五、準備技巧
國文:由於作文比重變重所以不能放棄,利用閒暇時間看看一些名言佳句或成語,不要小看,多了那一句名言或成語,善加利用是很有加分效果的,我自己是會在考前多看課本上的那些文章,因為說真的作文寫作比較像是在考臨場反應,如果有基礎底子其實都很好應對

英文:由於沒有底子所以前幾年的考試英文都是放棄然後ㄧ條龍式的猜法,偏偏猜運很不好,只好認命把7000單拿起來啃,不求多,能記起來的才重點,不敢說背單字就可以考100,但至少能比用猜的多拿幾分

法學知識:一開始以為這個科目最簡單最好準備,因為全選擇題,殊不知還結合了很多法律,我個人認為憲法算簡單,所以只要上過一輪課,剩下的就是靠自己狂嗑法條和識字,法緒我最頭痛的是民法,難理解就算了法條還很多,但逃避不是辦法,所以我認真聽了3次法學緒論老師上的課程,
不止法條講的仔細,選擇題目也是一題一題解釋,另外也推薦使用線上練題APP測驗,所有考科的選擇題都有,選擇題不外乎就是狂刷考古題跟看法條,我把考試近5年的所有考科的選擇題寫了起碼有10幾遍,為什麼是寫近5年因為法律修法很快,如果有修改那麼答案就會變,因此避免自己混淆建議從當年的開始練習往回推,要練到看到題目就知道選項在問什麼這種法感。

刑法:我自己最喜歡的科目,也覺得刑法選擇題是所有法科中最簡單的,只要熟讀法條(尤其是前100條)基本上選擇題都選的出來,至於申論題,搞懂法邏輯,例如構成要件裡面寫什麼、違法性裡面寫什麼、罪責寫什麼,基本上都很好上手,一開始不知道申論怎麼下筆,可以買解題書照著上面的方式抄一遍,然後自己在寫一遍,慢慢的就會知道刑法大概寫法是怎樣
另外總則基本上每個學說實務我都有背起來,因為只要有寫過考古題,其實總則考的都大同小異。

警察法規:其實跟刑法的法邏輯一樣,大前提、小前提、結論 按照這個模板下去寫會比較好寫,法條基本上上完一輪再來背就好,而且一定要背法條這樣才有內容寫,選擇題近幾年考蠻多題行政法的,因此行政法不能放棄,不然選擇題的分數拉不起來,基本上跟過一次正課然後自己在勤背法條、還有那些施行細則應付選擇題應該就沒有問題。

犯罪學:犯罪學老師的課淺顯易懂,也很有趣,一開始最不喜歡犯罪學到後面越上越有心得,犯罪學要先理解每個理論的背景及內涵再下去背會比較容易,且理解後會發現有些理論可以相互連貫,算是一個背多分的考科,至於選擇題其實只要搞懂各個理論的內容就不難選出來。

六、考取經驗:
我從小到大的夢想是當警察,應該聽過不少人說過,我自己也不例外。但我知道自己想當個警察卻不知道當警察是要讀書考試的,也因為從小就練柔道,大部分時間都花費在訓練上,根本沒有養成讀書習慣,導致一開始踏進國考這塊領域時,對於完全沒碰過的法科感到陌生甚至害怕而且找不到自己的讀書方式,也對於申論寫作毫無頭緒,一開始聽不懂老師上課所教的、無法理解書上所寫的內容,到申論不知道該如何下筆都是家常便飯,因此我選擇土法煉鋼的方式,上課錄音回家馬上再聽一次當複習,下一次上課前複習老師上次教的,跟預習老師下一堂要上的藉此讓自己更熟悉課本內容。至於選擇題的準備莫非是大量看法條和刷題目,把歷屆的考古題印出來練,然後將錯誤的題目訂正在旁邊,就會映像深刻,申論題一開始不會寫,就先抄解題書練架構,一次不會抄兩次,兩次不會抄三次,讓自己進入申論寫作的氛圍中,總有一天一定會練起來。這些方式,雖然比別人辛苦但我知道一步一腳印踏實的做好這些,你所有的努力一定不會虧待你。從小就很常聽到運動員就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不會讀書之類的話,身為運動員的我聽了很氣憤,所以我下定決心要證明給那些人看,運動員也是會讀書的!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