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新興區八德二路17號

07-28611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分公司附設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高市教社字第10935278400號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2年 一般警察特考 行政警察-鄭○葳 澎湖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 一般警察特考 行政警察-鄭○葳 澎湖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警察四等#乙組(行政警察科)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

  高中便有從警的念頭,可惜未能如願考上警專,在大學畢業後任職於海巡署,基於對自我的職涯期許,希望能嘗試更具挑戰性的工作,故再次決定要報考警察。因兼職準備考試,可能需要較多時間準備,故選擇了澎湖志光數位學院的考取班,休假到班上課,並利用工作之餘複習,且有時需要出差至臺灣本島也能到附近的志光跨班上課,相當便利。然而海巡輪班性質使時間、精力受限而讀書效率不彰,便於今年三月毅然辭掉工作,全職備考,希望能考上後以不同身分服務人民,並得到不錯薪資待遇,幫忙減輕家庭經濟負擔。

二、各科準備方式

法學緒論:

  法緒老師會將課本題目逐題講解,課程節奏較快,上老師的課一定要準備錄音設備,上課錄音,下課寫題目,聽錄音的講解來複習。法緒的範圍相當廣,盡量要跟著課堂進度複習,避免累積太多篇章內容,導致後續無力複習。特別法部分,可以另外整理重點,尤其著重在數字題,可方便記憶並在考前快速複習。

憲法:

     憲法吳宗翰老師上課編列許多口訣,建議要背起來,或是自己另外編口訣,增加記憶點,考試很喜歡考法條的數字題,例如組織人數、門檻都要記。         另外重點就在(昔)大法官釋字及(今)憲判字內容,了解爭點及跟基本權哪些有關係,建議考前務必要再複習!

英文:

  可以的話盡量多背單字,單字量越多,可以增加你閱讀文章理解程度。若能把握英文分數,便能夠拉開你與其他同學的分數,上榜成功率會增加不少。

國文:

  選擇題部分並沒有額外準備,就是跟著正課練習;作文部分,可於讀書或是課後較疲累時,多翻閱課本的文章,就像國文林文騰老師所說,考生的生活是很乏味的,多參考別人的文章,能增加寫作題材。而今年國考題型改制,刪掉公文改為作文二題和選擇題,作文配分比重拉高,更加需要練習,每個月都至少試著寫一篇,可多利用班內每月定期申論批改,知道自己需要改善的地方。

警察法規:

  行政法部分,上課筆記很重要,可以多看陳怡仁老師的體系圖,初次看到會覺得很繁雜,但熟讀之後,會驚覺老師把整部法條的精華都濃縮在內,課本反而像補充講義一樣,需要看案例或是練習題目時就可以看課本。

專業法部分,這是我認為最難準備的一科,警察法規涵蓋各部警察相關法,歷年題目看下來也是越考越細,各部法條都不能鬆懈,老師上課會教法條的背誦口訣以及提醒考點在哪,將老師強調的重點熟記下來,基本上可以應付大部分考題。

  1.申論:老師上課會講哪些法條必背,寫申論題若能寫上完整法條內容,可以加分不少。
  2.選擇:選擇題考法條題居多,所以各部法條都很重要必須熟讀,才不容易被題目騙到,而白白丟掉分數,是相當可惜的。

刑法:

  1.申論:刑法陳廷瑋老師會將刑法重要的體系、架構整理成筆記,並提醒真的需要背的判例,減輕學生們的記憶負擔。準備上就將老師的體系圖及架構熟記,在寫題目用三階層檢驗時,按照老師所寫的筆記內容,逐項檢驗,就能夠避免漏寫內容被扣分,並且適時寫上判例佐證,可以甚至能加分。剛開始寫申論,不好下筆是正常的,可以多參考講義提供的擬答,初期甚至直接用抄的都沒關係,但抄完一定要去理解為什麼要這樣寫,再去做相類似的題目,試著自己寫看看,勇敢下筆,多練習一定會進步!

  2.選擇:刑法總則是基本考題,法條要多看且熟記;分則則是去記各法條的構成要件以及爭點,其實就是老師上課寫的筆記。班內有提供警特、監所管理員及其他四等類別的歷屆試題讓我們練習,可以知道國考出題的方向在哪,其實練習久了,會發現重複性的題目蠻多的,選擇題比起申論是相對好準備的。

犯罪學:

  犯罪學的學派相當繁雜,我是自己整理一個簡略的樹狀圖,上面只有寫學派及學者,對照著上課,當老師講到什麼學派就看是源自哪個主要學派分支出來的,多看幾次,便漸漸能見到學派名稱自動對應其學者,這類似於圖像記憶。
  1.申論:由於犯罪學理論太多,實在不可能一字不漏的背,主要當作歷史來讀,上課時游宏偉老師會講解學派的起源、理論內容及舉生活上的例子,讓我們了解其背景發展,再背其理論的關鍵字,並用自己的話來拓展理論內容,來作答申論題。
  2.選擇:選擇題大部分都著重在理論內容,所以在背理論內涵,可以同時準備選擇題。

三、給學弟妹的鼓勵及感謝的人
 
  備考過程是很乏味且煎熬的,而國考是場耐力賽,如果能努力並且堅持到最後,便有機會抵達終點。當然這場耐力賽可能會遇到不少挫折甚至看不到盡頭,累了就休息吧,適時的放鬆,太過緊繃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當你全力以赴的準備時,全世界都會幫你的,就算是他人的閒言閒語,也能成為讓你上榜的助力!不要放棄,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到!

  在此也感謝家人、朋友們的支持與體諒,讓我能安心備考衝刺,並幸運地今年能夠上岸。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