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 高普考 正取 教育行政-龍潭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 高普考 正取 教育行政-龍潭志光數位學院

雙榜考取

#高考三級#雙榜考取

點閱:

考取經驗談分享:

一、個人背景:

我畢業於教育系,一直以來的夢想都是在學校工作,因此,選擇報考教育行政。因為大學剛好位於台北,大四時決定去補習,選擇面授班的好處是可以和老師互動與問問題,第二年準備時則選單科的函授課程補強弱科。另外,今年開始有單科申論批改的服務,推薦給準備差不多的同學。

二、各科策略:

()國文

1.測驗:吃老本。

2.公文:考前背基本格式並默寫一遍(建議使用與考試相同的試紙),確認不會寫錯即可。

3.作文:背名言佳句或是看Youtube吸收資訊充實內文。

()法學知識與英文

1.英文:每天花空餘時間背7000單字並刷歷屆試題,確保自己能在時間內寫完。

2.憲法:先聽一輪課程,韋伯的筆記也可以和行政法搭配,之後練習歷屆試題,考前12個月再聽一次加深印象。

3.法學緒論:雖然上過兩次陳治宇老師的課,但法緒範圍太廣很難掌握,不如多寫歷屆試題。

補充說明:

共同科目投資報酬率較專業科目來得低,有以下需要的同學再精讀:

1.衝榜的人。

2.準備普考的人。

3.專業科目準備差不多的人。

()教育行政

近幾年教育行政的考題方向難以捉摸,因此,一定會遇到沒看過的題目,但大家的起點都相同,不需要慌張,盡量把相關概念寫出來。教育行政的考題大致可分為三個方向:組織、管理、政策,以及少許的教育法規,如教育經費、實驗三法、教育基本法(28條建議背起來)。每個主題都需準備一組答案(定義、優缺點、建議等),可以善加使用王濬老師提供的口訣。組織與管理的部分讀熟課本內容,加上吳清山或秦夢群老師的書;政策的部分可參考教育部網站、臺灣教育評論月刊(網路可閱讀),或是圖書館的教育期刊。

()行政法

行政法體系約可分為:組織法、程序法、一般原則、行政作用以及救濟。我自己設定的標準為,選擇題的部分:普考90分以上,高考為40分以上;申論則每題10分以上。

1.選擇題:林清老師每一條法條都講解得非常仔細,搭配《行政法百分百必考重點秘笈》附錄的法條,讀起來事半功倍。每天可選擇背一條法條,加深印象。

2.申論題:申論的寫作邏輯為:第一,這個行政行為是誰做的(組織法)?第二,它是什麼行政行為(作用法)?第三,它合法嗎(先程序後實體)?第四,如何救濟?行政程序與一般法律原則的法條務必熟記,近一年的釋字和聯席會議也極有可能成為考題。試卷提供的參考法條,可能成為提示,請善加運用。

補充教材:

林清《行政法測驗題型百分百》、《行政法百分百必考重點秘笈》

()教育心理學

教育心理學和心理學概要是一起準備的,差別是教心在寫作上更著重教育應用,喬伊老師的書就能應付大部分的考題,或是可搭配張春興《教育心理學》。可以把課堂內容整理成筆記或是心智圖,方便記憶。

()教育哲學

教育哲學的各個主義和人名都要記原文。除了上課筆記之外,我有另外整理一份線上筆記,是以各個主義為主題,再去搜尋歷屆試題,解答的部分盡量參考學術網站,如論文、國家教育研究院雙語詞彙、教育百科。

()教育測驗與統計

教測統這一科是所有科目當中最好拿分的,主觀因素相對較小,方向寫對就有分。也因此有「測統得分高者不一定上榜,但低分者一定落榜」的說法。

1.教育統計:跟著吳迪老師的進度按部就班,上完一課,就立刻把習題做完,有問題時,就能再下一堂課向老師詢問。統計的每一單元都有關聯,盡量在上新課程前,就把前面不懂的地方釐清。

2.教育測驗:建議使用WORD整理,除了信度、效度、古典測驗理論、試題反應理論必考題目外,可根據歷屆考題加以補充。考前就背整理的資料。

()比較教育

比較教育大致包含四個部分:一是各國教育制度,包含學制、發展特色、教改趨勢,與本國的比較;二是比較教育理論,如依賴理論、世界體系理論;三為研究方法論,可根據主觀借用、因素分析、社會科學等方式整理;第四則是重要名詞解釋,可參閱教育部電子報。另近兩年有圖表題型、質性與量化研究考題出現。

三、其他技巧分享:

1.排定複習進度,每日按表操課。林清老師常說:「每科熟讀五遍,一定能上榜」

2.從不熟悉的單元開始複習:建議從課程後面單元往前複習,否則前面永遠是最熟的,而後面都隨意帶過;從弱科加強。

3.大量練習:選擇題的部分,可買一本歷屆試題或是上網影印,建議寫二次或以上,第一次寫錯的題目做上記號,第二次寫錯的部分即可;寫申論題時先列出各大標題與關鍵字,內文靠臨場反應。

四、結語

「靜下心來仔細想想,除了極少數半年考取的同學之外,哪一個最終上榜的同學之前沒有落過榜?哪一個高分錄取的同學沒有拿過低分?」-截至韋伯老師的臉書。國考的路上很辛苦,對於上榜的渴望,是我努力的動力,考上前,我曾落榜五次,每次的落榜,帶來的除了挫折之外,還有成績進步的喜悅。得知落榜時,放縱自己一天,然後明天,收拾好心情繼續努力,下一次,上榜的就是你。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