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新興區八德二路17號

07-28611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分公司附設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高市教社字第10935278400號

台電中油自來水(經濟部所屬事業)考取心得

108年台電職員企管-蔡O玹-板橋志光數位學院

108年台電職員企管-蔡O玹-板橋志光數位學院

#中油#台電#國營職員#就業類招考#短期衝刺#郵局

點閱:

【背景說明】
  國立文科,從沒念過經濟學,一切從零開始。決定在職準備,因為:一、需要薪水才能養活自己。二、沒念過經濟學,評估自己全職考也無法一年內搞懂。選擇志光數位學院,因為:一、影片可以一直一直一直看。二、要去補習班念書,專注力才夠。
  我一開始想報名保證班,但是106年志光沒賣國營保證班,所以106單報一年,107沒去補習班自己念效果不好,108-109保證班,建議直接報保證班,然後逼自己每個假日都要去上課念書。程怡說:提高辛苦密度,縮短準備時程。這句話是真的!但如果決定在職準備拉長戰線,就要有不放棄的毅力!

【答題方式】
九字真言送給大家,請各位務必時時默念謹記在心:是什麼?為什麼?怎麼做?
大部分問題都可以拆成這三個面向回答,平常練習寫考題,也要檢查自己寫的答案有沒有這三塊。

以109年考試題目為例

國文作文:如何提升自我在企業組織中的價值
是什麼:企業組織是什麼?自我與企業組織的關係?
為什麼:為什麼要提升自我在企業組織中的價值?
怎麼做:怎麼提升自我在企業組織中的價值?(步驟一、二、三...)

管理學第二題
是什麼:決策定義、有限理性定義、理性定義
為什麼:有限理性與理性的比較,優缺點
怎麼做:舉實例  (題目沒問不用寫)

【各科準備】
■■國文■■
沒特別念,因為我後來發現作文用管理學、經濟學理論來作答即可。
例如今年題目我用了 從A到A+、組織公民行為、向上管理等。

■■英文■■
單字:從91年開始歷屆試題全寫,不會的單字盡量背起來
文法:複習以前考大學、研究所時念的資料
閱讀測驗:多練習幾篇,先看題目再看文章找答案

■■法緒■■
推薦程怡跟陳晟
程怡教得很難但是懂了就不會忘,陳晟有很多幫助記憶的方法,兩個老師都很好,但我大部分時間都在念管理跟經濟學。

■■企概、管理學■■
推薦王毅,用樹狀圖記住理論大架構,用口訣記住理論細項。
選擇題除了考古題,也可以寫僱員的題目來練習。
申論題要製作筆記,整理出每個章節有那些名詞定義、理論、圖表...答題要把該名詞所屬的章節/理論寫出來。
例如今年問有限理性,但是決策的定義要先寫,考場上要能立刻反應某個名詞是屬於那一章節,平常最好能把樹狀圖默寫出來,可以準備一個籤筒把各個名詞丟進去,每天抽三個出來,背出所屬章節和名詞定義(我自己是翻筆記,沒有做籤筒) 。

■■經濟學■■
推薦徐喬,但如果跟我一樣沒有經濟學背景的人,建議上視訊課程,影片至少看五次以上,最好是報名保證班啦!第一次全部看過一遍,不懂也沒關係,把每章節的影片時間,寫在課本上。看第二遍、第三遍的時候,把題目拿出來練習,一定要寫題目才能確保自己有念懂。卡住的時候再看一次影片。也要整理筆記,各章節的定義、公式、圖、表,都要能默寫出來。我有買題庫書,但是之前都沒有寫...去年我終於把整本題庫書寫完,也把四年來總複習發的該年所有經濟學考題寫完,才覺得自己真的稍微懂了什麼是經濟學。

■■考前衝刺■■
考前一個月,調整作息。依照考試時間表複習筆記,例如下午兩點到四點念管理學與經濟學這樣,早上考國英的時候可以只看英文,或是看管理學加英文。
考前五天,每天依照考試時間表寫題目練手感,要計時當作是真的考試。
最後兩天,翻翻筆記放鬆心情睡飽飽。

【複試準備】
口試一定要準備,準備越多越不緊張,
筆試低空飛過也不用想太多,認真準備口試就對了!

■■自我介紹■■
字數大概400左右,慢慢念長度大概一分半。內容確認好之後,用手機錄起來,早晚通勤都聽,睡覺前也聽,一邊聽一邊默背,也可以默寫,務必滾瓜爛熟。

第一次錄音看稿,第二三四五次就不要看稿,要聽最新的錄音,因為越背會越自然。瘋狂循環播放,聽到你睡覺的時候,已經關掉手機了,但還是覺得有聲音迴盪在腦海裡的程度才過關。

■■自傳■■
寫法是一切條列式,要有邏輯不能前後矛盾,
不重要的不要寫,試著挖洞給考官。

自介跟自傳都要給別人看過。

■■擬答■■
推薦這段影片 https://youtu.be/4B5D3yGLWh4

擬答要準備兩方向:一、處理方式(步驟一二三...)。二、具體案例、真實經驗

擬答不能只寫在紙上,一定要找一個朋友幫忙練習真的講出來,平日晚上視訊抽問2-3題,假日當面問5-6題,一開始可以先自我介紹完,再讓朋友抽考。讓腦袋變成一種反射,各種類型的題目一定都要講過。

■■複試當天■■
讓自已身心保持最佳狀態,不要吃太多不要吃太少。從家裡出發到現場這段時間,自我介紹的錄音繼續循環播放。
先出電梯的人會拿到紅色線,心態放輕鬆,不要想:我一定要拿到什麼顏色,專注在面試本身就好。帶兩雙鞋,有備無患。

口試一定會有沒遇過的問題,真的被問到千萬保持鎮定,用其他答案回答新問題。

【考試小工具】
一、志光的輔考資源一定要用!
例如全真模擬考、每月申論批改、公職王考古題…等。
申論批改現在用APP繳交所以只能一科一題,
但之前紙本繳的時候,
我把經濟學、運輸經濟學、企業管理、管理學…相關考題全都寫給老師改,
能多練習就要多練習。

二、專注小工具
我下載專注海洋APP,因為它蓋的房子超可愛的,
就算只是半小時也有不同造型,特別有成就感。
另外,念書時我都會聽下雨打雷的聲音,真的可提升念書效率。

【拜拜】
跟選填志願一樣,拜離家近的就好
板橋小妹推薦 府中慈惠宮(媽祖跟文昌帝君)、四川路瑞億福德宮(土地公),
因為我本身就吃素,所以這次拜文昌是發願上榜會抄寫文昌帝君陰騭文20份。

最後,希望各位順利畢業上岸!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