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新興區八德二路17號

07-28611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分公司附設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高市教社字第10935278400號

初等考考取心得

112初等-一般行政-邱O民-彰化志光數位學院

112初等-一般行政-邱O民-彰化志光數位學院

榜首

#一般行政#地方特考五等#初等考

點閱:

一、準備考試背景

踏上國考的路程前,我在科技產業擔任工程師約莫五六個年頭,因為長期的日夜輪調,使得身體健康檢查的報告充斥著紅字,萌生轉換跑道的想法。聽從家人的勸說,決定朝向公職發展。因為我並非是相關科系出身,所以在家人的推薦下且考慮上課時間的彈性運用,報名了志光數位學院視訊班。

二、各科準備方式

因為我本身是報名高考的課程,在考科上還是有些不同,但由於初等考試都是選擇題型,所以在準備上我是建構概念之後,再重複做考古題的方式加深印象,盡量讓準備的廣度增加。

()國文

初等考的國文,因為考慮到現在是白話文的閱讀題型為主,我主要著重在記憶考古題型出現過的成語及各種閱讀測驗,並輔以報章雜誌的文章,用以加強閱讀的速度,並讓自己習慣快速抓出文章所表達的重點。而書信函的提稱語等,則是另外以整理的表格進行背

()公民與英文

公民的部分,因為只有初考有考,我是買公民課本自行閱讀後,輔以考古題瞭解出題方向,雖然出題面向很廣,但有些項目是與法緒、行政學、政治學重複,所以我主要是著重在心理社會及經濟學上的理解,輔以國文所讀的報章雜誌以時事增加理解。

英文的部分,本身是養成每天看一則CNN的新聞報導,提升閱讀速度及單字廣度,以應付較棘手的英文閱讀測驗。

()法學大意

法學大意並不是只有背法條這麼簡單,這是我一開始接觸法大的感受。這裡我要感謝法緒的陳老師,他的教學讓我對法學的體系、法律的知識及法條的應用能夠有更深刻的理解,且他的教學方式容易讓人對其內容加深印象,同時很多概念包括如何去瞭解法條的含義等,我想若是本身自學是無法如此融會貫通的。

不過因為法大與法緒的考試內容還是有差異,所以我另外有買程怡(陳怡仁)老師的書籍,裡面的內容十分厚實,對於考題廣度的追求十分有幫助,基本上這本書內容若真的徹徹底底的吸收,法大要考好是真的沒有問題。我個人是讀完一章節後,直接練習後面所附的考古題,遇到不會的地方便翻回去查找答案,找到答案後,只寫上答案頁數。後續重新作題時,因為有頁數,若仍沒瞭解貫通可方便查找,增加記憶次數,同時也不會因為直接寫上答案,重複作答時便以為自己會了。

()行政學大意

行政學大意的部分,我要感謝陳真(王毓仁)老師,他的課程將範圍龐大的行政學內容,分割成各個有核心概念的部份,使在準備行政學的時候不會有迷失方向的感覺,同時輔以他的綱表,我覺得真的是非常實用,尤其在複習的時候,能夠牢牢抓住每個部分常考且最核心的概念。雖然行政學所涵蓋的範圍很大,但因為大部分是理解概念後便能選出答案,所以綱表就非常重要。

不過由於行政學會穿插一些法規題,所以還是需要再輔以考古題來瞭解出題方向,我是將曾出過的法條題法規都大致瀏覽過,並以行政學的思維檢驗是否推導的通,如果有無法以邏輯思考的方式推敲出來的法條,才特別去作記憶。

三、結語

其實一開始在準備國考時,也曾想過自己是否能行,因為本身並非相關科系且已經離學生考試的年代有一段時間,但我還是抱持著正向的態度來面對與解決準備過程中所面對的挑戰,「行百里者,半九十」,我相信自己的每一步都有其價值,而目標因此達成。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