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 普考 一般民政 李○均 志光數位學院-竹南分校

109年 普考 一般民政 李○均 志光數位學院-竹南分校

#普考

點閱:

我是全職考生,選擇視訊上課,於3年考取。

一、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視訊和函授都可以依自己的其他安排來做上課時間的調整,不會侷限一定在某些固定時段上課。但是視訊是到班內上課,周圍有許多的同學一起努力,看到大家認真念書,自己也會不好意思偷懶。

二、讀書計畫的安排

1.首年:入門課(一天一堂,下課整理筆記再複習一次)正規課(一天一堂,下課整理筆記再複習一次,等一整個章節上完之後,就把老師附在後面的歷屆試題做完,做完後大概就可以知道哪些部分是常考的點,然後就開始利用樹狀圖做整個章節的筆記)寫選擇題庫(把錯題重點匯總)總複習(下課後把可能老師猜題的申論題的題目全部整理出來,帶到考場上複習)

2年:把沒寫完的題庫書繼續寫完

正規課開課前(把筆記全部重新寫過,開始把申論考科所有可能考的申論題的題目全部整理出來)正規課(一天兩堂,其他時間繼續重寫筆記,整理申論題)地方特考→繼續正規課(一天兩堂,其他時間繼續重寫筆記,整理申論題)寫沒寫完的選擇題庫書、重寫筆記、整理申論題→總複習(補充老師猜題的申論題)

3年:買了申論題的題庫書、多練習選擇題、重複錯題

正規課開課前(把筆記全部重新寫過,把申論考科所有可能考的申論題的題目全部整理出來)正規課(一天兩堂,晚上在阿摩練習選擇題、重複錯題)地方特考→繼續正規課(一天兩堂)繼續重寫筆記,整理申論題、練習選擇題、重複錯題→總複習(補充老師猜題的申論題)

三、各課程推薦師資

1、國文:林老師

老師上課幽默風趣,課堂上的感覺是輕鬆愉快的,不會像其它專業科目如此緊張,以最簡單的方式教導學會如何寫公文及作文,並解析文章,即使是第一次接觸的人也可以很容易理解。老師直接把作文及公文系統化的各自分類,每個類別給予一套模板,讓大家至少可以得到基本分。

2、英文:高老師

上了老師的英文課後才知道原來英文可以有規律,老師的英文課除了上文法、整理常考的片語、諺語之外,還會上單字的字根字首、整理同義字。

3、憲法:韋老師

老師在憲法課程較為放鬆,於課前或課中都會分享一些自身的經驗來鼓勵同學。於課程中,老師會編許多口訣幫助記憶常考的考點,釋字講解上會另外製作筆記提取重點,並將釋字的前因後果以故事方式敘述,加深大家記憶,讓枯燥的法條課不無聊。

4、法學緒論:陳老師

老師的上課筆記相對於其他課算比較多的,但是老師只是事先把所有筆記都抄在黑板上,不是一邊上課一邊作筆記。沒有時間抄的同學,也可以選擇列印的方式。法學緒論一堂課最多2面黑板,少數一堂課可能有3面。老師上課備課真的很認真,會把所有相關考點都解釋清楚,並把少數特別的考題一一列舉出來,對考題的少數學說進行講解,避免考試時遇到。在各專法的考題,老師會一一講解考過的所有法條(即使只考過一題),並加入時事一起討論加深印象。

5、行政學:陳老師

老師上課節奏較快,很少停頓,可能需要多上2次或於課後多復習。老師有製作2本筆記綱表配合上課使用,讓課程筆記數量減少。上課時會加入政府政策舉例說明,讓考申論題的同學有案例可供參考,還會區分選擇及申論的考點,隨時補充學者新書觀念。

6、行政法:陳老師

老師上課筆記相較於法學緒論又更多了,前10多堂課會有2面黑板的筆記,之後就都是3面黑板。上課時,老師會配合法條穿插時事,建立聯想關係。還會講解很多不同學者對同一事件的不同看法、釋字及其理由書、判決、判例、決議,並提醒選擇和申論可能會有不同的答案及其原因,對申論題會逐一解題、分析出處。

7、政治學:韋老師

正課會先上56堂基礎課程,讓同學接觸政治這門課,並說明時事與政治的相關考點老師上課有一本筆記圖表,但是還是要做一些筆記。上課偶爾會真正完整的解題提供思考方向。

8、地方自治:林老師

法條部分由林老師授課、理論部分由王老師授課。林老師於課前會先在黑板上做出課程大綱,標注重要考點。

四、所有科目共同準備方式

1、寫筆記

雖然老師都會說會了就不用抄,但還是建議抄寫課堂筆記,畢竟抄一遍就多一分印象。然後因為我不喜歡同時需要看很多本書,所以每次上完課我會先把上課抄寫在筆記本上的筆記黏貼在課本相對應的位置上,以便翻閲(通常我會再重抄一次,因為老師在寫筆記時通常不會考慮排版,或者老師可能也只有寫關鍵字,其它口頭講解,所以常常自己在寫的時候容易拉好多條線到別的地方,造成頁面混亂)。如果可以接受同時看很多本書或者真的很忙沒有空的話,建議先在筆記本的角落寫上頁數,然後分別在課本及筆記本上標示二者的頁數,才不會在看課本時忘記老師是否有補充對應的筆記,或在看筆記時忘記主題大要但翻課本翻不到相關資料。

2、寫題目:

多寫多練,寫完要檢討,搞清楚每個選項對在哪裡錯在哪裡,不要對了就好,錯了就算了。

 

五、考前各科準備方式(所有科目正課結束後)

1、全選擇題科目(憲法、法學緒論、行政學、行政法):

1)寫考古題:

如前述所說多寫多練,寫完要檢討,搞清楚每個選項對在哪裡錯在哪裡,不要對了就好,錯了就算了。要買題庫書的話建議可以只買陳老師的行政學百分百,因為行政學的解析在網路上不太好找。其它法科選擇題就可以在網路上練習,不會的話釋字、法條、判決、判例、決議、網路上都很好找,就算遇到比較少數說學者出的考題,老師在上課的時候通常會補充。

2)寫可以帶到考場重點復習的筆記:

我會一科拿一本全新的活頁紙,把課本、原本的上課筆記、法典上的筆記、全部統整,順便在做筆記的同時再把所有細節掃一遍,因為法律人的用字遣詞會比較艱澀,所以再次習慣這些奇怪的詞語。在寫的時候我會先分主題,先把每個主題的架構寫出來(需要畫線,為排版美觀,建議用全部都是方格的紙),盡量讓同一個小項目在同一頁(方便整體復習,貼重點不熟標籤),然後在最後留幾行空白(等總復習或是平常寫題目時遇到新考點的時候可以補充)。

2、半申論半選擇的科目(政治學、地方自治):

1)練習寫班內提供的每月申論題:

其實我只有在考埸上是真正自己寫申論題,其他時候寫的申論題都是參考課本、筆記內容而來。

2)拿白紙抄課本到考埸看:

老師在上課的時候通常會提醒哪些主題可能會考申論題(沒有提醒的話就自己看考古題總結),這個時候就可以在主題旁作記號貼標籤,以便重點復習。

政治學:因為老師上課會補充許多時代背景及時事,而且考點和例子常常會跨越章節,為了方便記憶,所以我會把所有相關議題整理在一起,變成一個綜合的申論題。

地方自治:同一個主題大主題的前言,定義可能都一樣,或者同樣一個釋字雖然有很多題目都適用,但老師可能因為省紙張,所以只放在某一個地方就不放了,這個時候會需要翻來翻去,所以我會把所有相關議題整理在一起,變成一個綜合的申論題。

3)找沒看過題目的答案:

申論題有時候會出的比較偏,為了這個問題我有買政治學(韋老師)及地方自治(林老師)的申論解題書, 在裡面通常可以找到答案。韋老師有把類似題目整理在一起,並對各題型分析考出來的機率,而林老師那本解題書沒有整理,所以需要自己從頭翻到尾做一遍整理,但裡面也有包含理論面申論題的解題,所以還是可以考慮購入。

六、給學弟妹們鼓勵的話:

加油!加油!再加油!不要放棄!

我記得韋老師在課堂上曾經分享這句話「If not now , when ? If not me , who ?」現在也分享給學弟妹們。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