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高普考-機械工程-盧O芳-左營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高普考-機械工程-盧O芳-左營志光數位學院

109高普機械工程雙榜

#高考三級#普考#機械工程

點閱:

一、背景  
       國立後段大學機械工程學系畢業,在大學的時候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會走向國考這條路,畢業後在機械傳產小公司工作,真正踏入職場後才了解到福利制度完善的重要性,後經多方考量後選擇投入國考,因相關科系畢業所以選擇考科機械工程,而在決定要先考普考還是直接拚高考的時候,看了近幾年錄取率發現高考的錄取率高於普考不少,且若先上了普考,之後還是要考高考,決定要考就一次到位。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高考的科目其實在大學的時候就都有接觸過,但畢業多年再重拾課本時仍感到相當吃力,自己唸了一個月後就下定決心要補習,多方查閱資訊後決定選擇志光。一開始本來是想選擇面授班,認為在看得到老師及同學的狀況下會督促自己更加努力,但後來詳細詢問之後才了解面授班開課時間都是固定的,我決定補習的時間點已經太晚,要補課又要上新進度實在非常吃力,但志光數位學院的優點在於,可以自己安排時間以及課程,遇到不懂的部分可以反覆觀看,筆記也沒有來不及抄的問題,且分校眾多可以選擇離家近的,減少通勤時間。
 

三、補習班資源利用

         申論批改:每個月都逼自己一定要交作文以及公文,畢竟多年沒寫作文的情況下練習寫作文也是很重要的,公文以前從未接觸過,一開始常常抓不到要領,但熟能生巧,多寫幾篇就能拿到基本分了。專業科目的部分則是根據自己的進度,盡量的多去練習。
 

四、各科準備方式

         近幾年高考於此科目的錄取分數並不是很高,一開始都會抱持著每科都要很高分的心態,但其實是可以有所取捨的,普通科目比重低,故重心應該放置於專業科目上,且每個人對於某些科目一定比較熟練好掌握,某些科目就是覺得很難無法突破,盡量把握住熟練的且不熟練的也不要放棄,還是可以達到上榜的標準。

(一)國文
1.作文:每月練習一篇,只要不離題、掌握好段落、篇幅夠,都能維持住基本分,練習時須特別注意時間,盡量一小時左右完成。

2.公文:公文格式需熟記,多練習幾篇後即可掌握,時間約30~40分。
3.測驗題:選擇題且比重不大,吃老本並沒有花時間在上面。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1.憲法:相對於法學緒論的範圍較小,拿分較容易,是投報率高的科目。
2.法學緒論:這科因範圍較大且對於自己來說較難理解,並沒有花什麼時間在上面。
3.英文:高考的英文難度每年差異甚大,無範圍可言,故只有做考古題,沒有特別的著墨。

(三)工程力學
        這是一門基礎但題型多變的科目,觀念需了解透徹,且在高考的難度比普考難上許多,若觀念不清晰,遇到題目會腦袋一片空白。
(四)機械製造
       機械製造的範圍非常廣,有時候的題型活躍,非完全背誦的科目,要深度去理解其中的原理,多活用表格比較,尤其熟讀鑄造、塑性加工、焊接等常考章節。
(五)機械設計
       機械設計涵蓋了力學、原理、圖學等科目,是比較困難的科目,最好在讀完工程力學之後再開始唸,否則會難以理解,尤其前幾章著重材料力學。
(六)自動控制
       需先複習好工程數學的拉氏轉換,這科從我大學時期就是惡夢,補習時我也跟不上老師上課的節奏,課上完後感覺似懂非懂,後來又鐵了心再從頭開始唸,買其他的書和老師的筆記一起對照著看,慢慢的也感到茅塞頓開,才發現在高考其實此科題型變化不大,反而是好拿分的科目。
(七)熱力學
       在熱力循環的計算中算是蠻複雜的,但是並不會特別難,須熟悉計算機操作,真的非常容易按錯,要特別謹慎,且須熟記每種循環的P-v圖及T-S圖。
(八)流體力學
       流體力學中的數學運用相對熱力學來說較難,但計算較不繁雜,在高考來說公式推導並非特別重要,故熟記公式遠比推導來的有意義。
 

五、總結

        在考國考的路上我並沒有加入任何讀書會,遇到任何問題除了填寫課程提問單就是上網找答案,然而,當全職考生的壓力真的不輸給上班時,尤其面對親朋好友問候時,常常會覺得自己一事無成,失眠只是家常便飯,活在相信及否定自己的循環裡。在這邊感謝所有相信我且支持我的家人及朋友,有時候我甚至覺得他們比我自己還有信心我會考上。
給各位考生的建議:
 1.與其逼自己整天坐在書桌前,不如找到自己適合的方式。
     2.不要相信一天唸幾個小時就會上榜,每個人能力並不同。
     3.給自己一個明確的期限,也可督促自己。
    最後祝福各位努力的考生都能堅持下去、金榜題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