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東縣台東市中山路323巷8號

089-34312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東縣私立志光文理補習班-府教終字第1060127832號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地方政府四等特考四等-一般民政-何0蓁-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地方政府四等特考四等-一般民政-何0蓁-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民政#地方特考三等#地方特考四等#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大學畢業後,在私人小公司當任助理人員,很不幸得碰到疫情,公司財務規劃上想精簡人力以減少成本支出,因此,把助理人員給資遣,這是我人生第一次被資遣,當下雖然很失落,但同時也覺得是一個新開始,從大學就有考國考的想法,此次被資遣的經驗化為實踐付出行動的力量,讓我更有決心和動力爭求上榜,勇敢踏上國考之路。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比較各家補習班課程和評估視訊、面授與函授優劣後,選擇了離當時租屋處距離很近的「逢甲志光數位學院」的視訊課程,我認為自己是較適合在有專屬空間學習的學生,難以在家中自主學習,去補習班看到其他考生都在認真學習,可以督促自己也要奮發向上,也較有競爭意識,另外,視訊課程能針對不懂的地方放慢速度或重複撥放觀看,人難免會有突然恍神或腦筋轉不過來的時刻,這樣的學習方法對我而言是比面授課程更很有效能的模式,且抄寫筆記時,也能按下暫停鍵,仔細紀錄上課重點。

三、班內的輔考資源帶給我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每月定期的申論批改,讓我得以了解自己的實力落點,並督促我練習申論寫作。在申論實戰模考中,我能夠感受到臨場考試的緊迫感,並且檢驗了自己的時間管理能力。另外,視訊班的讀書會是認識國考好夥伴的機會,讓我們可以一起研討學習困境,不再感到學習的孤單與無助。最有幫助的是申論佳作的借閱,讓我能夠學習高手的寫作技巧,增強了我的申論練達能力。總體而言,補習班的輔考內容相當全面,讓我除了上課外,有其他方式來增強弱點。

四、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因為我在外地租屋生活,有經濟上的壓力,也深怕工作履歷表上有太長的空白期,會導致我難以找到下份工作,所以我將備考的停損點拉得比較長,當時給自己四年的時間,做好長久備戰的心態來應對考試,取得工作、讀書與休閒娛樂的平衡,但很慶幸最後花了兩年時間就上榜。
在回顧過去的學習經驗後,我將這兩年分為三個階段:打基礎、複習加強弱點、以及全面複習,以下說明之:


(一)打基礎階段(全職考生,4個月):
        我每天在補習班上2~3堂課,大約上完80%的課程,上課過程中會將問題釐清,不讓自己帶著疑惑上完課,我並沒有上完所有購買的課程,但這部分取捨在於個人需求,有些單元或科目,我認為不需要全部上完,我就能自己複習了。

(二)複習加強弱點階段(半工半讀,8個月):
        當時距離普考已經剩下不到2個月,我盡快趕完剩下20%的課程,接著,我將課本、抄寫筆記以及歷屆試題中的錯題濃縮成自己的精華筆記。這個階段裡,我考了110普考,總分差錄取分數1分多,第二次考110台中區地特,當時我覺得自己準備萬全,但很不幸的是,當年台中區為全國錄取分數最高的考區,錄取分數為76.5,而我考了74分,排名第九,相較其他縣市考區,錄取分數都不到70分,我感到相當不甘心,但我沒有氣餒,而是重新檢視自己的弱點。

(三)全面複習階段(10個月的上班族生活和2個月的全職考生,共計1年):
        由於只靠兼職難以負擔我的生活支出,所以我選擇成為上班族,找到一份可以準時上下班的工作,這段時間過得非常充實,也是備考期間最無壓力的時光,除了減輕經濟負擔外,還有多餘的錢可以用來購買其他課程和休閒娛樂。我工作時間是下午1點到晚上10點,所以上班日的早上和下班後,以及假日,都是我讀書的時間,有時我甚至會利用上班休息空檔,背個英文單字,或是用阿摩寫個考題。平均上班日約看書2~4小時,假日則約6小時。我持續複習和練習歷屆試題,但很可惜,考了111年普考差了0.5分,敗在作文和公文,我忽略了這看似簡單但很重要的科目,也督促自己要全面複習。

        在距離考試僅剩兩個月的時候,我做了一個非常任性的決定,放棄熟悉的上班族生活,全面投入考試的準備。雖然這個決定有些冒險,但我向自己承諾,這是我最後一次當全職考生。如果我無法考上,我會乖乖回到上班族生活,並繼續備考,同時努力工作。幸運的是,這兩個月的衝刺期非常有效,我成功地考上了,並且成為了榜首,這真的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這次考試的成功對我來說意義非凡。它證明了我有決心和毅力去實現自己的目標,而且當我真正全力以赴時,我可以做到自己從未想過的事情。同時,這段備考期間也教會了我一個重要的課程,不管你是全職考生,還是兼職考生;不管你是本科生,還是門外漢,只要全力以赴,持之以恆得學習,終究能成為上榜的那一位準公務人員。

        最後分享一個治療失眠的方法給學弟妹,備考難免壓力大而有失眠的問題,我發現睡前挑選一則法律,並閉眼開始一條一條得回想法條內容,有時回想不到10條就已熟睡,但如果這樣還睡不著,也剛好讓你可以好好運用失眠時間,並讓雙眼可以好好閉眼休息。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