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東縣台東市中山路323巷8號

089-34312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東縣私立志光文理補習班-府教終字第1060127832號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 人事行政-簡O瑜

111年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 人事行政-簡O瑜

#地方特考四等#普考

點閱:

    我在已經是公務員的朋友推薦介紹下,決定也報考公務員。當時朋友也一併介紹師資等,發現志光是師資綜合表現最佳的補習班,又因為我的工作在比較偏僻的鄉村,所以選擇超級函授,這樣觀看時間比較彈性且可以按照自己的步調準備。志光數位學院的分校很多,雖然我選擇函授,但附近也有志光的分校,所以取函授教材、訂書等都麻煩分校幫我代勞,有問題也可以線上詢問竹南志光line,櫃檯人員都非常快就回答,並不會刷卡付錢後就變成沒人在乎的國考孤兒。

一、考試的準備技巧分享
    唸書上,就是邊上課邊製作筆記,確定理解了就按下暫停鍵馬上做筆記而已。老師們上課速度很快、一堂課內容很豐富,若沒有當下做筆記,上完了其實記憶也就消逝了。更何況就算有做筆記,太久沒回去看,也會懷疑這是自己親筆製作的東西嗎?怎麼這麼陌生。所以讀書沒有太多技巧,就是把內容製作成筆記,勤讀之,練習解題書,再勤讀,再背誦,熟能生巧而已。筆記不拘泥於一種形式,只要能幫助記憶,事前花時間整理就是值得的,只需想像考前一天晚上(當然,可不能前一天晚上才在背誦喔)怎樣的筆記才能幫助自己的記憶達到最大值?有人是心智圖最快、有人是圖像記憶最快,當然也有人是傳統的背擬答大綱最快。按照這個邏輯去準備屬於自己的筆記,相信能事半功倍。

、生在「舊時代」的考生
    如果要說有什麼特別,就是我並非學生身份應考,在經濟上比較無虞,所以有需求的時候,一般情況下就會捨得花錢。例如購買函授、解題書、網路上的詳解、平板電腦、製作筆記的電腦軟體。我念大學時大家都還在用紙筆做筆記,也沒有智慧型手機。但2023年的現在,大多公司也已經電子化,習慣用電腦做所有的文書處理,所以推薦給跟我一樣年紀處於「舊時代」的考生,可以考慮花錢買好一點的筆記軟體,將筆記電子化,其實我們老人若在工作上常接觸,用平板唸書也並不會不適應。且用平板做筆記,在考場也可以隨時方便查看,不必考個試還要大包小包攜帶一堆紙本。
身為老人優點其二,就是有工作經驗。雖然記憶力可能不像應屆生那麼好,但在準備過程中,覺得自己的學習理解能力比起在大學時,好像有進步不少。大學時有看沒有懂的東西,現在再去看好像也沒那麼難;大學沒念過的東西,好像出社會看到公司百態也能做些聯想(尤其是行政學)。可能就像心理學說的,記憶間彼此串連,變的更扎實。所以老人也不必氣餒,你過去所累積的,不會就這樣隨風而逝。

、備考過程中我怎麼突破瓶頸?
    在準備時,我也會覺得沒有安全感、會恐慌;也覺得解題書都寫得好完美,自己做不到。但韋恩老師真的有安慰到我,他說:老師要出成書、出詳解一定要先上網google啊,否則寫錯誤人子弟怎麼辦。在考場不能google,所以不必覺得一定要寫到像解題書一樣完美。
生活上,還是得跟人群接觸,要保留幾位可以信任的朋友,可以偶爾聊聊國考煩惱。至於你知道會潑你冷水、只想看好戲的泛泛之交跟親戚等,在備考期間就要先聰明的保持距離。要有運動的習慣,讓身體舒壓,是改變情緒最快的方式。情緒上過不去時,可以仔細思考自己在害怕什麼,又可以解決什麼?我利用負面情緒給的機會看了很多心理學相關影片,做了很多自我澄清,雖然也不知道自己的EQ順利晉級了沒,但也算是人生給自己的藏在痛苦後的機會。

、給學弟妹的鼓勵
    在網路上有很多考取經驗談,但要知道適合別人的未必適合自己,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才是最好的方式。我剛開始備考時,看到有神人分享用1.5倍速一天看3-4堂課,兩個月就把所有函授課程看完,頓時壓力驟增,覺得自己怎麼這麼廢。後來才發現我適合邊看課邊做筆記,雖然這樣看課速度比起神人是慢很多,但至少我看筆記是可以回憶起課程7-8成的內容,不會船過水無痕。所以不要看一堆建議,然後自己嚇自己。不管是唸書上、情緒上,備考都是一個「讓你發現什麼適合自己、自己是怎麼想的」的過程。祝大家得償所望!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