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地方政府五等特考考取心得

109年 地方政府五等特考 五等 一般行政 林○璋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 地方政府五等特考 五等 一般行政 林○璋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地方特考五等#初等考

點閱:

一、背景

我先前準備了兩年初等,成績都差一點;後來準備司法五等,分數也不理想,經濟因素只好先找工作。九月份受台南某宮廟指點報名地特,才拿出舊教材開始複習。

當然報名了就認真備考,考前一個月工作也先放下了。考完自己先對答案,分數高到被我母親懷疑題目太簡單。但我只能說曾經努力過的,成果不會背叛你的。這是前兩年努力備考的實力,短時間的複習頂多是鞏固原本的基礎而已。

 

二、各科準備技巧

分享一下備考的個人想法(僅供參考)

 

  1. 國文

其實我國文科目一直拉不上來,特別是這幾年素養教育的題型,感到很吃力;或許應該加強這方面的題目練習,提高作答的敏銳度。

 

  1. 英文

主軸還是單字跟閱讀。文法、句型、片語可以用零碎時間閱讀。記憶單字"次數"效果比"時間"大,我習慣用一天三次,一次10~15分鐘的方式。

 

  1. 公民

陳萱老師的上課如連珠炮,請務必打起120分的精神,真的走神了一定要暫停洗把臉或是泡杯茶,然後繼續戰,就如行政學的"零缺點計畫"一開始就一次做好,才是最節省時間的做法。第一次就把該標註的加上去方便下次複習,老師課本題目也是用心挑選過的,值得用心做完。

 

  1. 行政學

我並不喜歡背誦口訣,因為實際上題目出來你連接不到哪一個口訣上;再者很多題目問的根本不是口訣,而是內容敘述,記一堆只是令自己混亂心煩。黃靖老師的講義雖然看似分散凌亂,但是對應地特跟初等卻十分夠用;把講義內容用老師上課給的關鍵字(比喻)關聯起來,用一種畫面式(串聯式)的記憶就十分足夠。

 

當然行政學買一本好的題庫書是值得投資的,可以去翻閱一下有詳解的,像"就是行政學""21days 秒速解決行政學""行政學百分百",但公共管理跟公共政策的部分會有太偏冷的記憶題,可以不用

太緊張,我覺得穩固基本概念跟題型才是重中之重。

 

  1. 法學大意

把程怡老師那本最厚的講義讀熟讀懂,100分真的不是問題。老師的課程至少完整聽過三遍以上,如果手速跟環境允許還是建議寫一份自己的筆記,雖然只有少數幾處會有錯誤字;除了訂正錯字還可以把老師口頭敘述的細節補上,而且我覺得寫字印象比較深刻也比較能集中注意力,寫出自己的漂亮筆記也是另一種成就感。
 

老師的講義跟筆記有幾個部分順序上很妙,如果能夠讀懂這種關聯安排也是一種趣味之處。老師課本章節後附的題目,也是挑選過的,答案也隨法條修正而修訂過,通通仔細地做過,每一個選項都要清楚問的邏輯(或條文),不需要另外買題本,頂多3年內的考古題練練手就可以。法學大意練太多太古老而且答案不正確的題目會引起恐慌。

 

真的覺得題目不夠可以上公職王找題目跟詳解也是不錯的選擇。老師上課也會適時提醒同學要回頭重聽,也會分析考試策略跟激勵同學。最後法學大意真的是講求細節的科目,像是"""""效力未定""無效""不生效力",絕對不是"法學就是愛賣弄",這種說法就可以過關的東西。

魔鬼就藏在細節裡,如果你以100分為目標,你希望法學可以拉上你弱項科目,那就得詳詳實實的把各個法學用語搞清楚才行。

 

三、結語

想當初我備考的時候,其實家中並不覺得我會考上,甚至懷疑我沒有用心讀書。而我總會想起老師生病還硬是撐著上了半堂,最後還要一直加堂只是要幫大家把課程上的更詳盡更完善。就像我認真地讀書但其實沒人看得到,而我無需爭辯只求做到好,生命總會在某一天,給你的努力有一個公正的回報。

祝福各位還在追求公職夢想的學子們,築夢踏實,天道酬勤。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