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一般警察特考考取心得

110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陳O博-靜宜志光數位學院

110年一般警察特考四等行政警察-陳O博-靜宜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警察四等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在前往國家考試的道路之前,我是一位在上市科技公司服務的軟體工程師,考量近幾年在科技產業的瞬息萬變及工作壓力下,再加上親屬中有人從事警察工作,深知這是一份需要正義感及責任心的工作,讓自己萌生考取一般行政警察的念頭,也因為工作性質的緣故,較難邊工作邊念書,因此決定辭職成為全職考生,重新翻起書本,邁向考試之路。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
在選擇補習班上,上網爬文了許多資料,包含從師資推薦、上榜率、輔考經驗、交通便利等,各方面考量評估後,最後選擇離家近的靜宜-志光數位學院」,以視訊班為主而不是買課程回家念書,視訊班好處是彈性到班上課,能夠自由安排時間,且也能遇到其他的上課考生,讓自己更有念書動力。

三、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1.(前期)讀書規劃:
一開始準備課程,我會先將每周的課表排出來,一周內該念哪幾個的科目,盡可能把同天考試的科目安排一起念,可以讓自己先習慣這樣的思考模式,依循考試的步調去進行,再來是上完課一定要複習,加強對老師在課程上講解的印象,並參考近幾年的錄取分數,設定再高一點作為平均目標分數,每個科目以此平均分數來規劃,按比重來分配分數。

2.(中期)各科準備:
國文(林嵩)
國文的題型分為測驗、公文、作文三類,我本身國文不是太好,所以這科目我打防守牌,以減少失誤拿基本分數為策略,在測驗題部分,以各類科的歷屆題庫為練習,讓自己對國文文學作答上保持敏感度,畢竟對大多數考生已脫離此科目許久,有些陌生,以測驗題來說,以拿個5~8題為目標;在公文部分,就必須多下筆練習,把基本格式背熟,記住老師上課提點考生易犯錯的部分,在考場上絕對不能出現,把失分風險降低,即可拿到基本分數;在作文部分,善用老師教的格式布局,如果時間允許可以多看一些人事物的例子或是故事,在論述時有好的素材可以作為舉例,盡可能把作文篇幅拉長至4頁,多多練習寫字的速度,正常發揮下即可拿到基本分數。

法學緒論與憲法(陳治宇/韋伯)
憲法部分多以憲法本文、增修條文及大法官釋字為主,在準備上,多以歷屆試題常出現的法條,多練習即可掌握,大法官釋字則搭配老師的教材,多看多有印象,憲法的題目要盡可能全對,補足法學緒論的困難題型。
法學緒論算是跟大海一樣遼闊的科目,包含法學知識、三大法(民法、刑法、行政法)及各種特別法,對許多考生應該都蠻苦惱的,但透過陳老師的課程,老師會以有趣的例子跟清晰的口條來幫助學生打下基礎,老師上課時會有大量的板書以及例子講解,在本科目龐雜的法律下,透過淺顯易懂的例子,能讓考生能夠更容易記住,再搭配歷屆試題,多多刷題庫,練習對法律的敏銳度,看到題目就能快速解決。

英文(威廉)
英文部分應該是許多警特考生的痛點,但英文不好不能當成是藉口,我是先以歷屆試題來檢視自己的程度大概落在哪裡,再以答題平均分數與先前設定平均目標分數的差距,作為努力的目標,對於英文不好的人,會建議多背單字,讓自己在考試時有選擇的方向,背單字的方法每個人都不同,找出最輕鬆、最有效率的背誦方式才是解決之道,我自己是將老師整理的單字本,準備3種不同顏色的色筆,第1種顏色,先過濾掉3秒鐘即能在頭腦反映出來的單字意思;第2種顏色,過濾以組合字、片語、變形詞性為型態的字;將剩下的單字整理完數量後,計算離考試日期的倒數天數,平均一天下來應該背誦幾個,以第3種顏色為背誦用色筆,一一背誦,每個人的程度不同,可能平均一天下來要背30~100個單字都有可能,但是一定要強制自己每天至少要背誦多少個,否則累積越來越多,可能最後就放棄英文科目了,所以哪怕是多記那12個,起碼也是對英文科目能有所提升。

警察法規(郭羿)
在警察專業法準備上,還是以八大法規的法條為主,除了行政中立法及冷門法條外,幾乎都要全背,可能看到這裡很多人會有問號,但當你每天都要翻閱這些法條時,多看多有印象後,再搭配上課筆記進行背誦,最後一定可以背完。
在一開始課程,警察法是偏學理上的部分所以唸起來不容易,到第2輪課開始會較能夠理解,接續是內部法,跟警察組織、人事等內部事務,再來是外部法,警職法、社維法等,除了必須背誦法條外,還要區分各法救濟程序的不同,這部份蠻重要的,基本上,把老師的課程完整聽完,板書抄寫完整,反覆背誦法條搭配筆記複習,可以解決80%的部分,在筆記上,我會上完所有課程後,重新整理筆記的版面並貼上標籤,縮短在複習時,花費在找章節的時間,,老師上課會舉例,我都會抄在筆記旁,複習時加深印象,藉由例子來回憶筆記內容。
在警察法規選擇題及申論題,都以法條為基礎,在選擇題上盡可能多刷歷屆警特考題(外軌、內軌、警大二技),大多數都是因法條不熟悉,而導致答題錯誤,所以只有勤加背誦法條,減少失分;在申論題上也要能夠正確引用法條,論述題目的爭點,申論題是考生一開始的苦惱,不知道如何下筆,我覺得必須去練習解題思維,搭配背誦的法條及內容,實際下筆去論述,從練習中找出問題點,才能對申論題有所突破。
在警察行政法準備上,郭羿老師所準備的教材,已經是簡化後的基礎行政法,行政法這科目要學習本來就是有一定困難,但警特四等題目多以法條題為主,只要熟悉行政程序法的法條,即可守住這部分,老師上課的教材,還是對於在建立行政法上的思緒有所幫助,至於行政程序法記憶,一樣是透過各類科的歷屆試題,由錯誤中學習,大概就知道每條法條,可能的考點在哪些部分,用色筆在法典上註記,反覆閱讀培養熟悉程度,重要法條還是可以背誦,對於申論論述還是有所幫助。

犯罪學(霍華德)
犯罪學的部分是我念起來最有心得的科目,剛開始聽完第一輪課時,真的完全不懂這麼多個犯罪學理論,怎麼可能背得起來,充滿著懷疑的心態,我大概是看了34遍後,才開始大概知道說每個理論在解釋什麼,因此我會建議考生依循三個步驟處理(1.理解、2.背誦、3.應用),才不會一開始打擊信心,當然花費大量的時間是必須的。
理解步驟,會建議把每個理論中,犯罪原因、理論強調重點、犯罪預防對策,來理解該理論在說明犯罪的發生原因、為何會引起犯罪及怎麼防止犯罪發生,因為每個理論都有差異部分,沒弄清楚可能就容易與其他理論混淆。
背誦步驟,我覺得這部份蠻有趣的,可以發揮自己的創意,就是把每個理論的重點都編成口訣來幫助記憶,畢竟每個科目份量都不少,如何簡化要記憶的東西,便成為課題,例如,犯罪家庭依分類為,犯罪家庭、貧窮家庭、破碎家庭、管教不當家庭、缺陷家庭,我就編成罪窮破管陷(最窮破管線),最窮人家只剩下破掉的管線,以此方式口訣來記憶,之後只要複習口訣,就能喚起記憶。
應用步驟,這部分就考驗吸收後的成果,例如新聞上發生一個犯罪事件,用學過的理論來解釋,為何這樣型態的犯罪事件會發生,該如何預防,便能檢視自己的學習效果及申論論述的能力。

刑法(艾倫)
對於初入法律的我,選擇較容易入門的艾倫老師,老師會把每個考生當成剛學習刑法的初學者來教,同時也會把總則講得非常詳細,分則的部分則是因為時間的關係,所以講解比較趕,並不會每一條分則法條都會講解到,但重要法條,老師一定都會講解到。
刑法1~31條,必須要多看多熟悉,是選擇題高度彈著區,培養每天看個幾條,考前有印象,考試有選的方向,看久了對於法條的熟悉程度也會提升,刑法32~99條,在練習選擇題時,可以把出題過的部分,用色筆在法條上註記,之後只要反覆熟悉即可,進入分則部分就需要背誦條文,記住該條的構成要件,條號如果能夠記住是最好,不行的話,起碼罪名要知道,先以老師上課教過的重點法條為主,其餘冷門法條還是要看過,讓自己有印象。
在選擇題上,雖多以實務見解為主,透過老師的整理教材,考生只要記住實務見解及熟悉法條,而且依舊是透過大量刷題,包含司法考試的刑法選擇題也必須練習,讓選擇題的防守範圍更大;在申論題上,刑法TB(構成要件)R(違法性)S(罪責)要在哪個位置寫必須要記清楚,只要寫錯位置可能就是失分,申論題可以在衝刺月,讓自己一天寫3~5題,只要把握刑法申論架構,並熟悉分則法條,便可過關。

3.(晚期)考前一個月:
考前一個月基本上,就是開始最後全力衝刺,將同一天的考科安排一起念,同時課本加上筆記反反覆覆的複習,檢視有無漏掉的可能考點,讓自己可以到考試前1~2周可以達到2天看完1科專業科目,當然能用越短時間複習完1個科目,也代表對於該科的掌握度越高,最後考前1~2周,規律的讀書作息及整理帶上考場的筆記,我會在這段時間,對於較不熟悉的部分貼上標籤,考試的休息間隔就是只閱讀標籤處的部分及法條,掃過讓自己有印象,避免被考題突襲。

四、利用班內輔考資源
『考取學長姐優秀筆記借閱』藉由參閱考取生的筆記,能夠給予第一次準備的考生大概的方向,如何記憶或複習大量的文字內容及法條,有效率的化繁為簡成自己的武功秘笈。

每月定期申論批改』藉由每個月超級解惑王的申論批改,透過自己動手的申論撰寫,找出對申論問題的疑惑點,且經由老師回覆的評語中,慢慢修正錯誤部分,讓申論論述能力逐步提升。

讀書會』班內讀書會是我最推薦的項目之一,尋找上榜目標的考試戰友,聚在一起討論課程、解題、複習等,自己念書偶爾會遇到盲點或是鑽牛角尖,藉由旁人的觀點或解釋,能夠解決卡關的問題,再來是,也能夠了解其他人的讀書進度,了解到自己不足的地方或缺失,督促自己繼續加油,可以相互交流彼此,補強自己較弱的科目。

申論實戰模考』藉由老師出題,學員可以檢視是否該科目的爭點都熟悉,如果下筆不順或是寫不出內容,就必須加強複習該章節,且在有限的考試時間內,考驗學員對申論內容進行布局及寫字速度的能力,一題申論盡可能寫至二頁的版面,讓申論內容有質又有量。

『警特模擬考』藉由模擬考可以熟悉正式考試時的情境及節奏,包括選擇題的2B劃卡及考試時間的管控,讓自己能夠加以熟悉考試的流程,模擬考能夠檢視自己念書完吸收後的成果,透過全國排名,能夠評估自己的程度,並且找出弱點科目,趁考前1~2個月趕緊衝刺加強弱點科目,提升上榜的機會。

『名師講堂』針對名師講堂上,老師會針對當年度重點修法或是重要實務函示,加以提點學員在考科上應該要知道的重點,另外,對熟悉該爭點的考生,可藉由該講座來複習加強爭點印象。

五、考前必勝贏:
在每年6月考試前2周左右,補習班會舉辦必勝贏」的密集考試集訓,透過為期5天整日的時間,將經由必勝贏資格考通過的考生,聚集在一起進行考試集訓,將法學緒論與憲法、英文、警察法規、犯罪學、刑法各科,藉由密集的整日考試,讓考生感受即將上戰場前的競爭壓力,激發出考生的潛力,是一個考前重要盛事。

可惜的是去年11056月份因全國疫情考量,改由各考生自由選擇至現場考試或是領取考卷回家練習,大部分考生都選擇領取考卷,也少了感受考試上壓力的這一環節,僅能按照課表自己模擬考試,自己對答案及上傳申論批改,雖然老師有錄製講解題目,但缺少與其他考生交流的機會,還蠻可惜的。

針對必勝贏的試題均由老師出題,透過每回的解析,讓自己感受到對分數的危機感,這不管是對自己在成績上或心態上是一個很大的幫助,找出自己在章節上,應該再加強及補足漏洞之不足,讓自己可以更全面的應付一般行政警察考試。

六、給學弟妹的一段話:
沒有最好的讀書計畫或方式,只有適不適合自己的方法,各科老師在課程中會不斷提醒準備考試的學員,方法論的重要性,找出最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再依循老師上課安排的進度,最後一定能在榜單上留下自己的名字。
在考試準備的過程中,沒有笨的人,只有懶不懶的人,每位能夠上榜的考生,可能都不知道用了多少的原子筆及申論用紙,經過不斷地練習,從不知道如何開始下筆到看到題目能夠寫出爭點,這個過程是每位上榜生一路上辛苦的歷程,看到這裡,能不開始動筆嗎 ? 最後送一句話給正在準備的學弟妹: 「名額是限量的,分數是現實的,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