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新興區八德二路17號

07-28611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分公司附設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高市教社字第10935278400號

地方政府三等特考考取心得

109年 地方特考三考 一般行政-林○徽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 地方特考三考 一般行政-林○徽 鳳山志光數位學院

#一般行政#地方特考三等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例如在準備考試前的工作,學生/上班族等等

相對於許多考生很早就有覺悟要考公職,我則是一個四十歲已經有兩個小孩的媽媽,之所以選擇投入公職考試完全是一場意外。由於108年中意外懷上第二胎,並經過醫生評估需要在家安胎休養,不得已離開職場專心在家安胎,面臨長達七八個月無所事事只能關在家的日子,已經是公務員的先生建議我不如趁這段期間準備考試。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超級函授」的原因?

由於必須在家安胎的原因,根本無法出門補習,因此剛開始就很明確只能選擇函授方式上課,在眾多補習班中,以志光的品牌和資源最豐富,加上有提供線上申論修改服務,讓無法上面授課請教老師的我,至少有老師批改我的作業,多少能知道自己的程度,因此就直接洽談志光函授。函授最主要的優點是可以配合自己的時間和腳步,例如有些課程老師語速比較慢,可以調快2倍,這樣一來相比在教室裡聽課,就少花了一半的時間。

 

三、有無使用/參加班內的「輔考資源」嗎? 帶給您在準備考試上的幫助?

函授課程內所提供的申論批改服務,是我覺得蠻受用的部分,一般行政來說,每個月的每個科目都有出題讓我們練習,透過APP繳交給老師批改,老師會再回傳批改的分數和評語,就能針對自己比較不足的部分去加強,看著自己每個月的作業分數不斷進步,也是一種成就感。

 

四、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以準備階段而言

我的準備過程,基本上又可粗略劃分為幾個時期,在每個時期有不同的因應策略,大致上如下:

()20187月到20197月:視訊跟課期

之所以花了一整年看入門課+正規課視訊,是因為大約到了201810月開始,身體狀況非常差,連爬起來看視訊的力氣都沒有,同年11月底生產之後開始坐2個月的月子,期間要顧嬰兒也完全沒辦法念書,所以到了20193月才又恢復上課,因此我是直到20197月高普考前才壓線看完所有DVD

上函授的進度大約會比正規班晚一個月才收到(我是選擇DVD,非線上視訊,因此必須等DVD寄到家中),因此剛開始正規班還沒上課之前,會先收到入門班的DVD,每一科都會先上基礎觀念,我在PTT上有看到有些考生會有疑問是否需要看入門課,還是直接看正規課就好。這個問題因人而異,對我而言,入門課的內容等於是在為正規課打底,有些觀念先聽過一遍,到了正規課就可以輕鬆吸收。

其實我一直到地特考試為止,連一科筆記都來不及做完,甚至連行政法最基本的行政處分定義是第92條都還寫不出來,卻能意外上榜,現在回想也許是因為入門課的DVD加上正規課的DVD,等於上過兩輪課了,對於重要概念和邏輯思路都有打好底子,所以即使來不及做筆記、背誦,但是解題上已經能夠掌握方向,因此不會跑偏太遠。因此如果時間充裕的考生,不妨看完入門課+正規課,相信會有幫助。

在跟課期間,我並沒有像其他考生那樣每上完一堂課就做筆記,當然各種作法都有好有壞,端看個人讀書習慣,對我而言,我習慣把所有事情的來龍去脈都搞清楚才放心,念書也一樣,行政法也好,政治學也好,都是從第一課到最後一課前後貫通、具邏輯性的考科,因此我在跟課期就只有專心上課,頂多就在MEMO紙上補充資訊貼在課本上。還有,有很多人會擔心自己一天要上完幾堂課才夠,有些全職考生可以一天看三四科,自己一天只能看一兩科是不是跟不上。其實我是認為不管一天看幾科,有吸收有聽懂才重要。例如我自己在跟課期初期也很困擾自己為什麼速度這麼慢,進度每天都在DELAY,心裡一直很恐慌,明明是全職考生(但是只有白天小孩送去阿公阿嬤家才能念書,下午五點之後去接小孩回來就無法碰書,一天頂多念六小時)卻上得比別人慢,一天頂多看完兩堂課,如果是行政法、民法和刑法,因為過去沒有法學基礎,真的快不起來,一天大概上一堂半就了不起了。但是我的習慣是,一個觀念沒有弄懂就會持續聽,老師講的不夠仔細,就再上網找相關資料,或者到書局翻翻其他老師的書怎麼說,總之就是務必真正理解,因為前面有觀念卡住,會影響後面的進階觀念的吸收,或者解題時就會少一角,所以真心覺得大家不需要執著於一天要上幾堂課,多快可以上完,真正理解更重要。

 

() 20198-201912月地方特考前:

八月開始我進入第二階段,就是做各科筆記,我作筆記的方式也許不適合每位考生,例如政治學以申論為主,我希望自己能在上考場時,可以很快速的寫出答案,不需要再思考論述架構、前中後編排,所以在寫筆記的時候,就類似寫申論一般,會仔細地將一個概念的緣起、核心思想、正負面效應、延伸概念、結語等都寫進去,但是這樣做的壞處是非常花時間,以至於我直到1103月放榜的這天,政治學的筆記仍然停留在第五章,進度超慢,只能說原本希望在110年高普考派上用場的筆記將來有機會再拿出來用了。但是我覺得很有幫助的是,每個科的每個章節,我都會先畫心智圖,將這個章節所有提到的觀念或理論,畫出一張樹枝狀的架構圖,這樣即使細節背不起來,但是邏輯會深刻的留在腦海中,對於申論的答題蠻有幫助的。由於本人的目標是1107月的高普考,因此到109年地特考前其實來不及做完筆記就上場了,所以考前並沒有特別的複習方式,就是憑著平時累積的觀念,到考場上發揮。

 

  1. 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各科準備方式

 

()國文、英文:

國文和英文真的是無暇準備,只能吃老本,而且面對專業科目趕進度的壓力,我也沒有看這兩科

的視訊,但是我有特別在準備初期壓力還不大的時候,練習幾次公文寫作,交給APP的老師批改,兩三次之後就能掌握到基本的公文格式,總複習時再國文課視訊看完,靠老師精簡地幫忙把公文要領複習一遍,如此已經足夠拿到基本分數。

 

()行政法

因為過去沒有接觸過法律相關課程,因此法科都是我原本很害怕的科目,但是只要相信老師,跟著老師教學慢慢把每一章節讀好,再透過自己做筆記,把每一章節的心智圖或架構建立起來,其實並不難掌握。行政法從第一章的公法、私法區分,到最後行政救濟途徑,是有連貫有邏輯的科目,更要注重前後課程的連結,每當老師有提到這個概念和前面的概念有相關時,要特別加強,把邏輯記在腦海裡,上考場解題時一定會派上用場。有很多考生或在上課前比較哪個老師教得好,其實我覺得老師只是帶入門,修行仍要靠自己,雖然郭羿老師相較其他明星師資是比較年輕的老師,但是講解起來深入淺出,邏輯也很清楚,當真的有聽不懂的地方時,我自己會另外再翻閱自行購買的林清老師、陳治宇老師的書,或上網找資料來輔助理解,這樣對我來說已經非常足夠。

 

()行政學+公共管理

這兩科我是一起準備的,因此一起說明。行政學是一個包山包海的科目,公共管理的大部分概念都包含在內,因此我的策略就是不另外特別準備公共管理,只有用陳真老師的行政學精論作為唯一的教科書,至於公共管理課本則當作額外補充。這兩科內容龐雜又瑣碎,因此我把課本精讀過一遍後,就開始整理筆記,因為除了記憶著實沒有更好的方法,透過自己重新架構過的筆記,手寫過的記憶,盡量達到能上場寫申論的地步,選擇題則是另外買陳真老師的題庫書加上平時刷阿摩做考古題。

 

() 民法總則+刑法總則

對我而言這兩科的準備策略非常相似,基本上法律科目一定會有「定性」+「法律條文涵攝」+「法律效果」+「例外」這樣一致的邏輯,民法總則的陳燁老師和刑法總則的艾倫老師都是擅長於組織法條架構的老師,上課前一定會先把章節架構畫好,再跟著架構一層一層解析,並且會帶考古題示範解題,因此跟著老師上過一次後基本上已經懂了8成,剩下2成就是自己再複習一遍,練習考古題確認自己是否真的會解題即可。其實唸到最後這兩科是我比較有把握的科目,但是地特考試時尚未開始做筆記複習,因此只憑著模糊印象去考試,分數是各科中最低的科目真的很不甘心呀!

 

() 公共政策

公共政策是正規課中較晚上課的科目,也是我準備最晚的科目,到了地特考前大約只有複習到30%的程度,但是陳真老師上課總是能讓人一次理解並且有時事分析可供對照,因此基本上的概念我也大概都能掌握,此外,平時我讀書時有個習慣,就是每天念書前第一件事就是瀏覽當日國內外要聞,只要跟課本有相關的時事,我都用excel分科目建檔,因此每當考題出現需要時事舉例時,總是不缺題材,這個習慣對於行政學、公共管理、公策、政治學都相當有幫助。

 

() 政治學

黃靖老師一樣是會以體系圖表來整理章節概念的老師,因此只要聽過老師深入淺出的講解,各種理論或概念都能打好基礎,政治學比較有趣的是百家爭鳴,同樣是「民主」卻能衍生出十幾種次類型及相關概念,我本身對政治學和國際政治就很有興趣,因此讀起來是最津津有味的一科,我自己做筆記時會將老師給的架構圖重新自己畫一遍,甚至把所有架構自己串連起來變成一個有起承轉合的大心智圖,如此一來就算背不出來詳細的理論內容,仍然能大概地回答出考試要的東西。

 

() 法學緒論

這科實在很愧疚也沒有時間準備(),仍然是靠著程怡老師的板書在考前趕緊補救一下就上考場,程怡老師在畫體系表方面真的蠻厲害的,把複雜的法條規定層層拆解組合,因此短時間之內就能複習到最精華的部分,也讓我的行政法基礎有更良好的底子。

 

七、時間管理

時間規劃因人而異,每個人念書最有效率的時間和方式絕對和其他人不同,因此考生不需要因為自己做不到像其他考生一天念十幾個小時,或早上五六點起床念書而擔心。以我自己來說,由於家裡有小孩,早上九點才能把小孩送去阿公家,下午五點又要去接老大放學,中間還要做家事、吃飯,因此能念書的時間就是五六個小時,因此每天的讀書時間大約是上午三小時,下午兩小時,準備初期是上下午各一科,一個禮拜內每科至少要輪到一至兩個時段,至於行政法和行政學這種重要科目則至少輪到三次,保持一直都有進度和熟悉感。晚上哄小孩睡覺之後,如果還有力氣會再繼續念一個小時。我想說的是,讀書時間的規劃不用一成不變,而是要隨著準備進程一直調整,例如我考完地特之後針對今年高普考的部分,因為各科已經有基礎觀念了,只剩下加強和作筆記,因此就調整成每天四科,每科1-2小時整理筆記,後來發現這樣更有效率、更不容易覺得疲倦。因此當考生陷入讀書或進度的瓶頸時,不妨調整自己念書時段規劃,也許會發現不同效果。

 

八、壓力管理與一些精神鼓勵

準備國考的壓力大家都一樣,但是面對壓力每個人的選擇不同,結果就不同。我只想鼓勵大家,有目標、有決心、有執行力,考上國考一定做得到。其實我去年地特時還沒有念完,覺得自己根本是去當炮灰的,差點要缺考,考前一天才下定決心既然報名了就當練習吧,沒想到竟然上榜,還是第一名,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因此除了感謝家人的支持,我也想感謝沒有放棄任何機會的自己,希望大家也不要輕易放棄。我相信連我這樣孕期間身體虛弱、產後腦力大當機的二寶媽做得到,各位也一定做得到!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