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新營區三民路76之2號

06-635214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南市私立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新營分班-南市教社字第1111367389號

水利會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 水利會特考 灌溉工程人員 蔣孟㚬

111年 水利會特考 灌溉工程人員 蔣孟㚬

#水利會招考灌溉工程人員

點閱:

選擇金榜函授的原因
  我是全職考生,本來在111年初要準備高普考,而在5月聽到水利會確定招考的消息,因為水利會可以選擇未來上班地區,不用等全台分發,決定報考後想報名補習班的原因是,本身比較不會抓考試重點,這點透過補習就能得到很大的幫助,加上自己準備考試,遇上不會的題目也許沒有人可以詢問,這時補習班就有老師能解惑,可以省下很多自己捉模的時間。金榜函授是一個可以隨時隨地上課的平台,我可以很彈性的規劃上課時間,在家、外出都可以觀看上課影片,比起到班上課,不同的是可以暫停、快轉、放慢或重複撥放上課內容,在抄筆記方面上可以比較方便,更可以節省往返補習班的時間,在公文及作文的部分,補習班會有申論佳作借閱及每月定期申論批改,其他科目有任何不解的部分,下載手機app超級解惑王就能發問,會有老師解答,看完正規班課程後還會有題庫班及總複習的課程,不用擔心題目不夠練習,在整理重點方面也能省下很多時間。

二、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國文:公文的部分,將格式背下來(補習班的資料或是上網查都有),看一些歷屆試題,考前一個月自己動手默寫幾次即可,基本上只要準備函、簽、公告即可。作文的部分可省略,不需要花時間準備,因為投資報酬率很低。
法學緒論:
憲法增修條文、地方制度法、中央法規標準法一定要背熟,民法若沒時間可以省略。
公文、作文、法緒合併考,投資報酬率不高,不須花太多時間去準備。
水利相關法規:
每一條都要背熟,特別注意條文中有機關及數字的地方(例如:金錢、時間),容易成為考題,此科單獨考,有背就有分,報酬率偏高所以一定要熟記,此外,因為水利法規有改法,有些條文已廢止,考古題要自己斟酌看,已廢止的條文不會再考。
渠道水力學:
比重佔最重,最需要花最多時間來準備,解釋名詞要背,等速流及臨界流為非常重要章節,每題計算題都要親手算過。
測量學、鋼筋混凝土、基礎工程:
因為是三科合併一起考,相對於渠道水力學來說,投資報酬率較低一些,但也不可以放掉任何一科,準備上以重要章節為主,其餘不太重要的章節有時間再看看就好,這三科有解釋名詞的部分也要背。測量學重要章節有:平面測量學基礎、水準測量、導線測量、角度測量、衛星定位測量、工程測量。鋼筋重要章節有:RC簡介、梁分析(單筋、雙筋)、剪力筋分析及設計。基工重要章節有:淺基礎、樁基礎、側向土壓力與擋土牆。
  專業科目只要是計算題都要自己親手算過(每個步驟),重要公式(補習班有提到的)都要背,考古題一定要練習。以上是準備過程的心得,供參考。
  備考四個月的時間,我花了兩個月(五、六月)把所有上課影片看完,也自己做了各科筆記,七月時把各科(重要及不重要的章節)都算過一遍(包括考古題),八月時除了吃飯、睡覺運動及休息時間外,每天讀書時間大約12個小時,這個月基本上只準備老師說過重要的章節、公式複習、解釋名詞、考古題,太難的題目直接跳過,題目有太冗長的計算過程若沒時間也可略過,比重佔越多的科目需要花越多時間去準備(例如:渠道水力學、水利相關法規),各科花費時間給予參考:渠力>基工=測量=鋼筋>水利相關法規>公文=法緒(作文可略)。

三、考取心路歷程
  吃飽睡足外,一定要有自己休閒娛樂的小時刻,ex:看電影、運動、跟朋友出門,讓自己有些小放鬆,才能使自己更有動力專心備考,壓力使人成長,相信每位考生也都有著必須考上的壓力,就算再辛苦再累也要告訴自己,努力一定會有收穫的,盡自己最大的努力之後,剩下的就順其自然吧!
考生壓力必定不小,妥善規劃讀書計畫、堅定自己的目標、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對得起自己即可。考科有計算題的部分,每個步驟一定要動手算過,如果對題目不夠,上考場的緊張和時間壓力,真的會讓人腦袋突然一片空白哦!
接著,最想感謝我的父母,讓我在沒有金錢壓力下專心備考,放榜那刻看到爸媽藏不住的喜悅,一切辛苦都很值得,還要謝謝身邊的人一路以來的支持及鼓勵,讓我有幸能與他們分享這份喜悅,最後也要感謝自己,努力不懈之餘也從來沒有打算要放棄,付出的努力終於成功了,這份喜悅是自己一路努力走來收穫的甜美果實。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