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專技高考考取心得

111年-專技高考-正取-社會工作師-馮0瑄-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專技高考-正取-社會工作師-馮0瑄-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4個月考取

#社會工作師#專技高考

點閱:

一、準備考試緣由:

我,是靜宜大學社會工作與兒童福利學系剛畢業的學生,中間休學過,且因為要修完學分而延畢,以前的我一位很愛玩的學生,不把課業放在前面,總認為有及格就行,時常蹺課,但人生總是會給你一點教訓,當時身體與感情出了狀況,那段時間,搞不清楚自己的價值,像被陷在黑色泥濘中,爬都爬不出來,但也因為這樣,經過這次事件後,像是涅槃重生一樣,對自己有了不一樣的思考與了解,也讓我對社會工作有了不一樣的解讀。

但,每一個人只要聽到你是延畢生,就算你說得再多,他們的態度總是不一樣的,像是我的親戚與以前的朋友,因此,我產生了想證明我自己的想法,想證明我只是跌到而已,我現在已經爬起來了,而考上國考社工師是最直接的證明。

二、準備考試背景:

準備考試的時間為半年,為在畢業前的最後一個學期,因此有配合學校的課程進行,在時間的安排上,平日讀學校的課程內容,假日自己讀自己的進度,視情況調整。

三、準備考試方式:

1.製作自己專屬筆記:

社工師考試總共有七個科目,包括社會工作、社會工作直接服務、社會工作管理、社會政策與社會立法、人類行為與社會環境、社會工作研究方法以及國文,而每一科目內又包含了許多專業,包括心理學、社會學、個案工作、團體工作、社區工作等,要準備的範圍非常大,但其實可以在讀書的過程中發現,許多內容都是相通且相同的,因此,學著「融會貫通」是非常重要的,除了學會課本的內容,還需要將每一個內容連貫起來,這時候,做筆記就是最好的方法,將讀到的知識,用最簡短最通則的方式寫下來,像是以大標題的方式寫出來,在日後複習時,甚至是考前時間看,都是非常有幫助的,而且,看到自己做的漂亮筆記,心裡也滿滿的成就感。

2.寫完近五年歷屆試題:

因為考試太廣,要仔細看完書本的內容幾乎是不可能,且準備時間也不多,因此直接上手寫歷屆試題是最快的方法,在寫每一科時,必須當作正式考試,選擇題的時間,我控制在20-25分鐘內寫完,不確定的題目做上記號,寫完,在錯誤題目以及不確定的題目的旁邊,寫出改正的內容與解析,就算是粗心題也一樣,並回頭複習兩遍以上。

3.多看時事,並自己出題寫申論:

考試跟著時事走,尤其是社會政策與立法,因此在準備考試的期間,也要多看電視,知道是否有新法案通過或修改,也能放鬆身心,例如今年的跟蹤騷擾法的通過,除了了解內容外,也要思考,考官會怎麼出題,例如,跟蹤騷擾法案通過後,社工的角色能做什麼?未來的困境又為何?

4.課程給我的助益:

雖然書本內容已經足以應付考試,但書本的文字艱澀難懂,需要讓人用白話文解釋,而志 光在學習備考的路上讓我提升了效率,因為志光老師的課程內容都是書本內容的重點又容易理解,且因為是數位的關係,不用硬性規定一定要在哪個時段、哪個地方上課,且每月還有專人批改申論,這點是非常好的,客製化的感覺,讓我這種非常怕壓力的人來說,真的非常適合。

考上社工師是自己努力得來的,但在讀書的辛酸過程中,志光是幫助我的重要推手,可能就是讓我及格的那關鍵一兩分。

四、給考生的勉勵:

我是一個不被看好的人,但我做到了,我相信每一位考生們,你們一樣也能,我一直相信,只要心中有信念,不管條件再差、環境再差,你一定能成功,因為你總會找到向前進的理由,就算中間想偷懶、想放棄,但這種想法與行為也不過是幾天而已。

另外,絕對不要給自己壓力,壓力會讓我想放棄,會讓我沒自信,平常心看待,因為時間還很多,這次不行,下次還可以,11次都可以!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