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司法特考四等增額監所管理員-鄭○琪-澎湖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司法特考四等增額監所管理員-鄭○琪-澎湖志光數位學院

#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

點閱:

一、報考動機:
  想要考公職,因為工作性質比較穩定,也發覺自己對監獄的工作內容以
及工作環境都蠻有興趣的,所以就想報考監所管理員,未來想從事這一份工作,選擇澎湖志光補習,是因為來補習班試聽後,覺得上課的師資對考試會很有幫助,所以決定報名。

二、準備用書:
1.國文(作文、公文、測驗):林嵩老師+書店買的作文參考書
2.憲法:韋伯老師
3.法學緒論 :陳老師
4.英文:7000字單字本
5.監獄學:何漢老師
6.監獄行刑法:何漢老師
7.犯罪學:何漢老師
8.刑法:柳震老師

三、各科準備方式: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讀書技巧,探索最合適自己的讀書方式。
1.國文:
  選擇不用準備,分數只要在10到14分之間,不能贏多少人但也不輸了;公文參
照補習班課本格式即可,但需特別注意上行文出題率會增加,因平下行文的寫法已
不太能區分,作文我在書店買一本有作文範例的書。
  我強烈建議考生不需要每一個禮拜都寫完整一篇作文,太累且沒效率,一篇作文動輒也要花你不少時間,這樣會壓縮到其他重要科目,考試要的是拿分數而不是藉由考試來加強國文寫作能力,簡單來說,委員想要的是透過考試卷知道你是否有讀書,而不是要看你的作文有多優美,你不是小說家更不是國文老師,因此讀書方式非常重要。

2.法學知識:
  需於跟課時便大量的做題庫,釋字看起來多而雜,但經老師提點,基 本上都是抓出重點來記背即可,而重複地做考題,更可增加印象,而變成反射動作般的解題。 我覺得這科需要的是效率,之前聽過補習班老師補充法緒該如何準備,我當下聽完覺得很受用,就是法緒這科一定會包含刑法、行政法,因此在讀法緒時建議在這兩科的安排時間縮減。法緒很厚一本,我在讀課本的時候只有看民法、法律的分類與解釋以及特別法, 而其他的就是直接寫課本後面的題目,實在沒有多餘的時間再慢慢做行政法與刑法的法緒筆記。
  我想強調民法真的要先看法條,不要一直埋頭寫題目,當寫錯了就改進訂正,因為不知道自己錯在哪其實是很嚴重的,我看過一些同學錯的題目重複問,但基本上是相似的條文在做變化,可以問問題,但問完請記得自己再寫一次讀熟讀懂,如果當下真的看不懂,先讓自己休息一下看其他科目,等過一段時間再看,有時候就突然搞懂了。

3.英文:
  英文這科雖然看似範圍很大,但仍然有讀書方向想跟學弟妹分享,我有大概的 找了近幾年的歷屆試題,有練過歷屆試題的同學應該也有發現近幾年英文有變難趨勢,我也有深入的探討單字的走向,基本上可以分為Level 1到6等級,而考試最常出現的大概在4到6等級,而我也有找到單字本去對單字,配合APP的方式每天不斷練習。

4.犯罪學概要:
  我的準備方式是每一個理論,我只有一個口訣且只有一種寫法,考試時我就只有反覆練習口訣,我的各科筆記本都很薄,我只要看到題目問了哪個理論,就背哪個口訣出來。
  這科只求基本分,除非你很有興趣,那麼請一定要透過這科拉開分數,還有不要寫獨門見解,穩穩的寫拿下該拿的分數,這科選擇題中容許錯最多3題,我有另買選擇題庫書寫了5、6次,寫完後記得批改反覆閱讀,藉此不斷刺激腦部的記憶, 固定拿穩定的分數就好,考試時,考試時委員通常給分會較平衡,所以不要擔心你是哪一邊流派的學生,那個似乎沒有太多重要性。

5.監獄學概要:
  本科因為時間問題沒有時間讀,善用80/20法則大致上看了第四~第六章節的內容,今年的考題也有考到監獄行刑法的內容,因為有特別準備監獄行刑法所以申論能掌握基本分數。

6.監獄行刑法概要:
  由於有大修法過,所以一開始考的都很簡單,也都是選擇題,所以法條部分,能記的就記下來,反覆看熟悉,基本上就沒問題,但是從今年的考題來看,本法部分50%,其餘開始考細則或者辦法部分,相當的多,尤其是數字題,自己可以整理出來背誦,相信這一科可以拿很高分。

7.刑法概要:
  刑法一定要練習測驗題目,總則基本概念題目皆會重複出現加深印象(如屬人、過失、從舊從輕、打擊錯誤等),題目變化多,加強刑法解讀,以實務為主。總則法條讀熟,哪怕小考點追訴期都不要放過,分則一直練習測驗題反覆記憶。國考選擇題就像打仗,一拍兩瞪眼對就拿分、錯就扣分,必須把握好。

四、給學弟妹的鼓勵:
  最後想說的是國考很辛苦 ,工要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選擇對的工具就可以省去許多走彎路的時間, 別把國考想的太難,重要的是:『你到底想不想改變自己的人生』以上供大家共勉之。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