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12年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女)-鍾O淇-正取26-楊梅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女)-鍾O淇-正取26-楊梅志光數位學院

#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

點閱:

               我在大二升大三的暑假就決定提前準備國考,在家人的介紹下,選擇了志光數位學院的超級函授課程。選擇函授的理由為,函授的時間更為彈性,非常適合還有課業壓力的學生。而我因為擔心無法在一年內吸收所有知識,所以當初選擇的課程是一年半的加強班,多了半年可以繼續觀看授課。

準備歷程:
               在國文和英文的準備方面,因為本身讀的是文組,我並沒有下太大的心力,而是專注於專業科目上。剛開始讀專業科目時,覺得很新鮮卻也很痛苦,時常在聽老師講課時都懷疑自己是否能背下如此多的知識。
               然而,我的擔心似乎是多餘的。老師在每一堂課上都會複習一下之前講過的重點,並提醒和強調預習和複習的重要性。
               由於大三的課業繁重,我在第一次考試時,尚未將書本讀完,卻幸運地備取,獲得體能測驗的資格。雖然體能測驗過關,卻還是因為備取不夠前面,以1分之差,未能錄取。
              到了大四之後,在少了課業壓力的情況下,我用四個月的時間將剩下的函授課程上完,其餘時間就留給自己複習老師說的重點。於幾個月的不懈努力下,最終如願以償,應屆考取監所管理員。

準備重點:
                如我前面所述,我的心力都擺在專業科目。
                在刑法的課程中,老師教的比較深入,會講到申論題的寫作方式,然而在監所管理員的考試中,只有50題的選擇題,所以只要記住重要的概念就可以了。而我在後期主要以瘋狂練習歷屆試題為主,因為很多常考的概念都會在裡面出現。
                而對於監獄行刑法,我比較多的時間是在整理和比較重點。除了監獄行刑法需要背熟之外,其他衍生出的法條也需一併記熟,否則難以獲得高分。老師在上課和複習時也都會提醒許多陷阱以及重點。
                監獄學比起其他需要死記硬背的考科容易許多,基本上只需要了解大方向,就能在申論題中寫出不差的答案。因此,我在第一年的考試中就獲得不錯的成績。然而到了第二年,我在這科的申論題上卻意外的拿到低分,複查成績亦無力回天,害我差點落榜。     時至今日我仍不明白我究竟寫錯了什麼,明明都是參照書本上的內容。只能說,考試有時也是得憑運氣的。
               犯罪學可以說是我花費最多心力的科目。由於重點非常多,申論題也不是沒有看書就能隨便寫出來的,所以我在第一年的考試中並沒有考得很理想。一直到第二年看完霍華德老師所有的課後,我對犯罪學才有一定的了解。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一年的考試中,有一題申論題我寫不太出來,結果在考完後繼續看課時就教到了那一題,還記得當時老師說:「這一題很重要,如果同學們寫不出來這一題的話,我真的會很擔心你們。」當時聽到就覺得,如果我能早點聽完老師的課,說不定我就能在第一年上榜了。       
                因此,在犯罪學第二年的準備中,除了每天練習申論題之外,我會用背單字的小卡來熟背所有申論題的重點,令自己一看到關鍵字就能想到重點,使得自己在考試中能快速掌握該題的解法。最後也如願以償地在本科獲取不錯的成績。
                最後是法學緒論,實話實說,我並沒有如其他科目一般熟讀此科。一方面是認為法學緒論和英文一起考,占比不大;另一方面,也是覺得投資報酬率不太高,要背熟法學緒論,實在是要花太多時間。我有努力的只有做歷屆試題,並檢討和熟記我錯的部分。最終成績有及格,我已心滿意足。

心路歷程:
               我覺得讀書就是必須犧牲與家人、朋友的相處時間,自己每天在書堆中努力奮鬥。然而,除了努力之外,我認為讀書的方式也是一大重點。除了尚未讀完書之外,我將自己第一年落榜的原因歸因於,留太少時間讓自己複習課程的內容。大學的期中、期末考以及教授安排的報告,使得我的進度嚴重落後,令我一有時間就瘋狂補看課程,而忽略了自己的看書時間。我到了第二年的複習衝刺階段之後,我才明白自己讀書才是吸收最多的時候,也是在那時做題目做得越來越有成就感。當然除了筆試之外,體能測驗也非常重要。由於大三那年,我的體能測驗就有通過,所以在讀書期間我是完全沒有準備跑步的。在考完試後,我才慢慢拾起跑步的習慣。由於我本身就喜愛運動,所以我也沒有特別訓練跑步,只會頻繁的在家附近或者是鄰近的操場跑步,最終也是輕鬆過關。然而若是平常不運動的人,最好還是提前準備,否則悔不當初。最後,我想感謝支持我讀書的家人,謝謝他們能讓我每天只需要專心讀書。也感謝當初陪我一起讀書、跑步和給予鼓勵的所有朋友,是他們讓我更有動力。亦感謝志光數位學院的人員,除了時常給予關心之外,也會提醒考試的重要資訊,讓考生不會錯過報名時間或者忘記帶應考必備的物品。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