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東縣台東市中山路323巷8號

089-343125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東縣私立志光文理補習班-府教終字第1060127832號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考取心得

112年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 四等 一般行政

112年 地方政府四等特考 四等 一般行政

彰投區榜首、地方特考/初等考雙榜

#地方特考四等

點閱:

一、個人背景:
我畢業於國立大學歷史系,在大三時開始補習準備考試,並報考112年初等考,當時順利錄取,便先報到在職繼續準備考試,但是開始上班之後,讀書時間大幅減少,效果不如預期,當年普考成績離錄取分數只差一點,我覺得自己需要更充裕的時間準備,便決定離職,並於同時報考112年地特四等、113初等考一般行政,結果雙雙上榜,以下的讀書心得希望能幫助到志光的同學們。

二、各科準備教材:
國文(含測驗及作文)
國文測驗題的部分大家憑藉國高中時期奠定的基礎應該就足以應付,作文的部分,我會從公職王的歷屆試題,先看近十年各種國家考試曾經出過的作文題目,大致了解可能出的類別與方向,並以此為基礎整理相關的名言佳句,國文這個科目我並沒有花太多時間,考前一、兩個月練習考古題,背名言佳句就可以了。

法學知識與英文:
法學緒論的部分,法緒老師會整理架構筆記,可以更清楚地了解課本內容,每一章節後的考古題練習也很重要,建議可以反覆練習,了解自己不熟之處,憲法部分是上韋伯老師的課,課本中詳細整理了常考的釋字,熟讀這些釋字對考試很有幫助。做完考古題後,我也會把錯的題目整理成另一份筆記,在這份筆記中,會把同一考點的相關考題盡量集中在一起,這樣複習時就能知道同一個概念會有那些考法、題型,也可以看出哪些是比較常考的重點,英文的部分,主要還是靠求學時的基礎,建議考前可以多做題目練習手感。

行政法:
行政法我是上林清老師的課,我覺得老師的課本整理得很好,筆記架構清晰,建議法條要背熟,不需要一字不漏的記下來,但至少要記得大概的內容,此外,也要多練習考古題,藉此了解出題的方向、常出的考點以及自己不熟悉的地方,我準備這科的方式跟法學知識一樣,也是把錯的考題做成筆記,相關的題目集中在一起,並在旁邊加上有關的法條、釋字,加深自己的印象。

行政學:
行政學上的是陳真老師的課,課程先講解學科的大綱架構,奠定基礎的認知,再深入每個章節,讓我在一開始便能很快理解這個學科的體系與重點,行政學有很多內容要記,老師除了會整理筆記,也會提供口訣幫助記憶,我覺得非常有幫助,此外,上課時老師也會結合實際案例與時事,以便我們更具體地了解理論知識,而上完課之後我都會馬上做相關的考古題練習,確認自己對上課內容的吸收程度,錯的題目會反覆練習, 常錯的或常出現的考題會另外做成筆記方便考前複習。

政治學:
政治學上的是韋伯老師的課,老師上課時常會用時事或舉例的方式講解,對於了解政治學概念很有幫助,因為政治學的內容比較繁雜,申論題的部分對我而言是很大的挑戰,老師在課程中會說明如何答題,課本後面的附錄也有整理近年出過的考題,建議可以多加利用,從題目切入,多練習幾次,對課程內容的熟悉度會大幅提升。

公共管理:
公共管理上的是文羿老師的課,公共管理跟行政學的內容重疊的部分很多,建議可以先讀行政學作為基礎,再讀公共管理,相較於其他考科,我覺得這一科讀起來比較枯燥乏味,老師上課時會補充一些公共管理的實際案例,我覺得自己也可以多找一些例子參考,對於了解課本內容和申論題的作答都有一定程度的幫助。

三、準備方式:
我主要的準備方式除了讀熟課本內容,就是練習考古題,我在上完課或複習完一個章節後,會花一些時間把課本蓋上,回想讀過的內容,想不起來或記憶很模糊的部分會再趕快回去看,建議課本的部分採取一本書主義,畢竟不同的參考書內容多少會有差異,可能會讓自己更加混亂,讀多不如讀熟,雖然一開始會覺得要背的東西很多,但課本多看幾次,善用口訣,其實慢慢就會有印象。建議先讀法學緒論打好基礎,再看行政法,尤其行政訴訟法特別重要。後續看行政學上完課程後,再銜接公共管理,這樣科目準備起來比較順暢。另外,考古題的練習也很重要,多做幾次,找出自己沒讀熟沒讀懂的地方,容易做錯的題目要做筆記,申論題的部分,我會背大標小標,記答題架構,並實際做題目,練習應用,考試時才不會太緊張。

四、鼓勵未來要考試的同學:
我是初等考上後離職準備考試,因為想要再次準備更高階的考試,對自己很有信心,想要全職準備一次上榜。做出這個決定後,其實面對到很多家人朋友的關心,有時也會懷疑自己,在準備考試期間常常會焦慮不安,但既然下定決心再給自己一次機會,就要好好努力,不過也要適時放鬆休息,我覺得可以減少使用社群軟體,盡量避免自己受到他人影響,把注意力放在自己學習、讀書這件事上,相信老師的專業、自己的努力,常常檢視讀書進度與成果,可以更具體地感覺到自己有在前進,有助於降低內心的焦躁與不安,也可以安排固定的時間運動,一方面紓壓一方面也能維持身體的健康,讓身心狀態調適得更好,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也會走得更順利。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