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中市東勢區第五橫街13號

04-25870380

週一至週五 12:00-21:00 週六 09:00-19: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中市私立新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東勢分班-中市教社字第1060073331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12年高考交通行政-吳O城-新莊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高考交通行政-吳O城-新莊志光數位學院

雙榜考取(高普)

#交通行政#高考三級#普考

點閱:



背景:

  在下定決心準備這個考試之前,我有去考過桃園機場捷運考試,當時是我第一次接觸運輸學這個科目,讀了之後發現比想像中有趣,覺得如果都要讀的話,為何不挑一個比較廣泛的以及薪水也比較好的考試來考呢?在網路上研究相關考科後,挑了交通行政,於是我在2019年12月時踏入了補習班並且在聽取完介紹後報名了兩年班。剛開始我是早上上班到中午,下午來視訊班上課到傍晚就回家吃飯休息,沒有多餘的時間練習申論,所以申論題的分數真的是非常不理想,對於我這這個從來沒寫過申論題,功課也不好的人來說,去考試簡直是砲灰,別說門檻的50分了,連40分都不到,因此第二年調整讀書方法,全職準備讀書並且將各科基礎內容打穩。

心路歷程:
  第二年剛開始打基礎時的日子其實過得很痛苦,內心的一直覺得很擔憂,卻還要讓自己內心穩定下來讀書,也因為疫情的關係當時的高普考從7月延後到了10月,更是使內心感到煎熬,當年度的地特也接續著在12月考,因此那年便成了短短兩、三個月就考了兩次大考。雖然成績比前一年進步了,離門檻分數接近了一點,但仍舊不夠。而我兩年班的期限也到了,最後我評估了一下,打算開始換個學習方式,在過年後因為疫情的關係,政府有安心上工方案,可以像是打工的方式在公家機關工作,而我便開始了在區公所打工的日子。
  上班時只需要做簡單的事情,剩下的時間便可以讓我看書,接著迎來了第三次高普考,原本的我在去年到今年的這段時間擔憂的一件事情是自己是否能跨過50分的入取門檻,而也因為工作優勢可以接觸到很多上榜的公務員,剛好藉由這個機會去跟他們請教考試的方法以及當時的心路歷程,幫助自己在考試時的寫作,這段經歷帶給我滿滿的收穫,雖然最後放榜差了8分,但我告訴自己必須繼續努力。
  今年回來志光報名總複習班,在5月總複習開始時重新拿起自己的筆記開始讀,因為我之前打過基礎的關係,所以對我來說考試的東西已經是長期記憶了,只需拿起自己親手做的武功秘笈讀上一兩回,腦海內的記憶便會回來,剩下的便是時事以及臨場發揮了。我永遠記得高普考五天在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堂考試時才下了大雨,但是考完的我心情是舒坦的,內心有一個聲音出現就是今年我上榜了!最後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終於上榜了。

各類科準備方式:

1.運輸規劃學
這科對我來說相當的困難,很多複雜的公式,如果能全部都讀當然最好,但最重要常考的題目,例如:系統方法、運輸規劃程序、規劃所需資料與方法、總體運輸需求模式、個體運輸需求模式、方案評估方法等需詳加熟稔

2.運輸學
考試多半注重公路、鐵路再來才是空運、水運,基本上越來越注重現今科技與實際運用狀況做聯結,更要隨時注意新聞動態,此科目為本類科之基礎。

3.運輸管理學
運輸管理學有許多內容與運輸學重複,所以筆記我是這兩科整理成一本,另外再補充管理學的部分,後期讀書時我就專攻自己整理的筆記。

4.運輸經濟學
這科和運輸規劃一樣重要,重點為彈性分析、Cobb-Douglas模型、羅吉特分析等。

5.交通政策
交通政策除了白皮書的內容外,時事議題也很重要,也需要多關注最近熱門的交通議題。

6.交通行政
除了容易出現的交通相關法規,自己也要隨時留意未來即將上路的新法規或目前有爭議的法條內容,並且一定要做考古題。
再來只需記得劉老師說過的以無招勝有招,當你讀到能把各個科目給串聯起來時你就已經離成功不遠了!

給學弟妹的鼓勵:
  我是一位不會讀書不會考試的普通人,在準備國考時是這輩子最認真在讀書上的時候,我想說的是連我都可以,你們一定也都可以,我知道這句話在現在的你眼中看一定是廢話,因為當時我也是這麼認為的,但是我想告訴各位的是如果我們不是天資聰穎的楊過,那我們可以讓自己成為憨厚老實穩扎穩打的郭靖,猶如我的經歷,每次考試只求自己有進步不要放棄!這一路上就是只有你自己,這段路的孤單只有你自己知道,也不要想著在補習班交朋友,即便不是萬年考生類型的也不要,因為如果只有對方上榜時,你內心可能會受影響,這樣反而更沒有信心去面對考試,公職的人脈等你考上後再去累積,還有相信自己的規劃及方向,不要輕易被別人給動搖,憲法老師說過:加油!這是一場會考上的考試!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