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新興區八德二路17號

07-28611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分公司附設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高市教社字第10935278400號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11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譚0凱-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111年-司法四等-監所管理員-譚0凱-逢甲志光數位學院

邊工作邊準備考取

#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說明:
        在準備考試前我從事房仲的工作,因為自己沒什麼人脈,運氣也不是特別好,在從業期間幾乎沒有成交幾件,毫無斬獲的日子日益漸增,漸漸地對房仲失去熱情。
二、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在某一天滑Facebook時,看見志光補習班張貼有關監所管理員的相關訊息,詢問家人的意見之後,填寫了詢問表單,之後到了現場聽了服務員的解說之後,覺得數位學院的上課時間很彈性,可以依照自己的時間安排來班上課,課程觀看時可以按暫停,可以讓你整理好自己上課的筆記,幫助你回家做複習,下定決心要準備考試後,報名司法四等監管員考取班的課程。
三、準備考試的過程
        第一年準備時,離考試剩下六個月,而我離開學生的生涯也過了十二年左右,再加上不是本科系的,頭腦不是很好,基本上可算是從零開始,考試前只把正課上完一遍,題目幾乎沒做幾題就上戰場了,結果均分55分1000名落榜了。
        第二年上半年都在工作,等過完年後才回到補習班上課,這次有參加題庫班與考前必勝贏,練習了相當多的題目,也獲得了老師們的提醒,但考試當天太過於緊張,而且題目都不太會,幾乎都是用扯的,最後以均分64分400名落榜。
        第三年也是過完年後才回到補習班上課,但是這一年因為疫情的關係,必勝贏只能在家上課,而且考試延後兩個月,所以準備上有相當多的時間,考試當天也以平常心作答,沒有什麼緊張感(可能也是第三次了吧),結果以均分67分171名通過筆試,但其實沒想到筆試會通過,因為一開始所知道的名額其實很少,一收到成績時以為自己是備取,後來經查詢後得知原來自己是正取,體檢時BMI又在危險邊緣,在短時間迅速減重,後來又發生小車禍導致無法練跑,最後只有實際練跑一個月,二試成績結果為5分57秒落榜。
        第四年因為110年司法延後考試,隔年2月才考完二試體能驗,在工作一個月後,四月才回到補習班上課,筆試的部分跟往常一樣準備,而且今年的名額比之前還要多,在筆試考完當天就覺得自己有八成的把握,結果成績均分69分186名通過筆試,因為上次二試未通過, 這次準備筆試時就有找時間練習跑步,而在二試前兩個月就全心練習跑步與減重,在體測前兩星期前才跑進標準內,在體測當天還是跟上次一樣,緊張到狂發抖,槍聲一響就拚了命向前狂奔,最後終於以5分20秒通過體側,最終以153名錄取。
        對於平常沒什麼運動的人,真的要提早開始練跑,一般人真的無法在短時間練起來,今年真的好多人跑步沒過,我前面就33人二試沒過,二試沒過真的會很嘔,所以管住嘴,邁開腿,好成績自然就會到來。
四、各科準備要領
()國文
    國文的測驗越來越簡單了,111年的題目有8題是閱讀測驗,而且是白話文非文言文,另外2題是考國學常識,要拿18分不是問題。
()法學知識與英文
我建議專攻憲法,憲法的範圍比較少,憲法盡量拿到八成到九成分數,法緒範圍真的太廣了,只能慢慢累積多背法條。
(三)犯罪學:
2題申論題會考常考的題目,另一題會考冷門的題目,老師都有把歷屆試題做歸納,只要把常考的題目多做練習,至少能拿下2個題目,另一題就是看自己的實力如何,選擇題就多做歷屆試題。
(四)監獄學:
常考題型為實務面上會遇到或操作面上的問題,一樣多看歷屆試題,就會大概了解出題方向。
(五)刑法:
因為是全選題的關係,除了正課上完之後,就要狂刷題目,考來考去就那些題目,藉由刷題目來強化自己的觀念。
(六)監獄行刑法:
    本法與辦法都要唸,今年考題就出了好多題辦法,基本上辦法你有唸過,考出來就一定選的出來。因為最近修法的關係,所以,沒有什麼歷屆試題,就是法條背熟,注意一些小細節還有數字,有數字的都是選擇題的最愛。
五、考取感想與給學弟妹的建議
        在準備的過程中壓力一定很大,但想要的心夠強大堅持下去,最後成功的果實一定很甜美,加油!補習班能提供良好的讀書環境,服務員也能提供即時的幫助與資訊,對於考試的過程助益良多。把正課上完是基本要件,我考了四次,正課至少上了四遍,知識是一步一步累積的,沒有快捷徑,只有穩紮穩打。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