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台南市麻豆區中山路70號

06-5714753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7: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臺南市私立志光文理短期補習班麻豆分班-南市教社字第1060703210號

台電中油自來水(經濟部所屬事業)考取心得

108年 台電中油自來水(經濟部所屬事業) 正取 企管-洪○博(5個月考取)

108年 台電中油自來水(經濟部所屬事業) 正取 企管-洪○博(5個月考取)

5個月考取

#企管#國營事業招考

點閱:

學生時期主修金融和行銷,出社會後先在金融業工作,有感民營公司的不穩定,經考慮後決定報考國營事業職員考試。我認為師資的好壞對考試結果有很直接的影響,所以我上網搜尋過去上榜者的心得分享,發現很多人都推薦志光【超級函授】的企管師資,尤其是王老師的管理學和徐老師的經濟學。雖然價錢比其他家貴一些,但對考生來說時間才是最大的成本,只要能上榜都是值得的,因此在試聽過覺得沒問題後,我也選擇了【超級函授】的企管師資。

因為習慣自己安排學習進度,而且不想花太多時間通勤,加上一開始是邊工作邊準備的,在上述種種因素的考量下,我決定採用函授的方式準備。函授最大的好處是能自由安排上課時間及科目,不必和面授課一樣需要一整天密集連續的上課,也可以依自己的學習狀況自由調整進度。此外,聽不懂的地方可以隨時暫停或拉回去重聽,等到思考清楚後再接續後面的進度,以免前面聽得一知半解,導致後面的內容沒辦法完全吸收。

從我決定報考到正式上場考試只有五個月左右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因此進度的安排就顯得特別重要,拿到教材後首先要制定每天上幾堂課,推估出全部上完一輪的日期,接著安排複習教材和寫題庫、寫考古題的時間(週次)。同時擬定每天的作息,例如早上上新的進度,下午複習,晚上運動等等,每個人的作息模式可能會不太一樣,重點是要適合自己並可以維持。

如果你也有準備時間上的壓力,那更要會懂得取捨,也就是將時間花在刀口上,所謂刀口就像是:完全沒有念過的內容、出題率高的章節、加權比重較高的專業科目、有背就能拿分的公式等等,對於冷僻的章節和題目不要深究,才能在有限的時間中提高自己的勝率。

各科準備心得如下:

共同科目:
職員的國文只考作文,利用考前兩~三個周末開始準備培養手感,基本上我就照著林老師上課所提到的那套文章架構走,另外拿考古題的題目練習列出大綱和可用的觀點(需不需要寫出通篇文章就看個人),因為共同科目占比不高,只要不是大幅落後其他考生的話,對總成績的影響較小,因此考場上的目標是「寫出一篇沒有離題、觀點合理的通順文章」,即可掌握基本分,修辭、佳句或高級論點就看臨場發揮,能正確使用的話很好,但沒有也無妨。

英文:
因為單字範圍太廣,所以建議從文法下手,有時間再多背單字。高中範圍內的文法務必要了解,這部分我利用周末閒暇時間把之前準備多益的文法書拿出來翻,另外就靠寫考古題來練習答題速度和語感,考古題出現的單字片語盡量要掌握,因為如果又重複出題,一定很多人會。

法學緒論:
因為時間和權重關係,我沒有看程老師的正課內容,而是直接看老師針對職員考試所補充的加強課程和總複習,另外也有買一本參考書來自讀,目標是看完要有大略的法學觀念,並寫考古題以戰代訓,同樣的,考古題出過的觀念和數字題也是一定要會,整體來說算是比較不踏實的一科。

經濟學:
以前在大學及考研究所時都有接觸經濟學,雖然當時並沒有學得很透徹,很多內容也都忘記了,但理解上還是相對容易,加上徐老師解說得很清楚,有些以前不太懂的地方也弄懂了,算是喚醒記憶並補強的感覺,老師上課節奏明快,不會有太多廢話,上完老師的課會很清楚了解模型或公式的前因後果、連動關係和經濟意涵,對我幫助很大。
上完課之後,第一次複習我會整理出自己的經濟筆記,內容包括各章節重要名詞、公式和圖型,其中重要圖型中變數的上升下降、增加減少都要練習畫過,往後複習就直接讀筆記。第二次複習後我開始寫徐老師的題庫書及考古題,能寫多少盡量寫,類似的題型可以跳過,雖然職員只考申論題,但選擇題也有練習的價值,因為可以協助梳理觀念,也有可能被改編成計算題出題。寫錯的題目要訂正搞懂並註記,考前幾天有時間可以再針對錯題作複習。

管理概論/管理學:
管理概論和管理學算是同一科,只是一個考選擇一個考申論,這科有許多理論我過去沒有學過,但跟著王老師的教學會發現其實並不難,老師上課的解釋、舉例和口訣都能有效幫助理解和記憶。

課後複習的部分,因為王老師上課會畫心智圖,可以有效釐清章節脈絡,課本內容也很精煉,我認為不需要再自行整理筆記,只要把課本讀懂讀熟,選擇題應該問題不大。申論題則需把課本重要內容反覆熟背並默寫練習,因為背誦量大,除了老師上課的口訣外,建議可自創有記憶點的口訣或故事來幫助記憶,也要多花時間準備,我在考前一個半月才開始背,大概花一個月背完,再花半個月反覆複習加深印象,每天的背誦壓力還蠻大的,也沒有時間準備比較進階的題目,所以可以的話提早開始比較好。另外不論是選擇題或申論題,我也都使用王老師的題庫書,個人覺得排版、正確性、豐富性、全面性都蠻令人滿意。

感謝志光【超級函授】的優秀師資,也感謝一路上幫助我、關心我、給我建議的家人、朋友、同學、同事,讓我在枯燥的準備期間也能堅持下去。也祝福嚮往國營事業的考生們,都能設定目標、持續前進、金榜題名!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