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新北市新莊區中正路336-1號

02-89915889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附設志光中正文理法商短期補習班-新北府教社字第1061576799號

司法特考考取心得

112年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林o豪-花蓮志光數位學院

112年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林o豪-花蓮志光數位學院

#司法特考四等#監所管理員

點閱:

一、背景:我畢業於心理學系,對未來不知道做什麼,在家人的鼓勵下,決定考公職。

二、選擇志光的原因:在網路上看到志光補習班,經過櫃檯的姊姊介紹後決定來上課。上課時間很彈性,是配合自己的時間。然後每個月還會有申論題的練習,都會有老師們做批改的動作,並給意見及方向。讀書的環境佳。

三、輔考資源:
申論批改:每個月我都有練習寫申論題,因為申論題,老師們說要寫一頁半,雖然不一定寫多分數會高,但寫一頁半好像是基本功。所以我每個月都會練習寫。主要是練習寫的速度,當然是越快越好。申論題,在監所管理員要考的科目有監獄學、犯罪學跟作文。監獄學、犯罪學我覺得是有背有分,盡量能把大架構寫出來,在申論批改這,老師會糾正你寫的是否正確或給予補充。作文我自己也不強,但多看文章,練習寫,在批改上,老師會引導你方向。
解惑王:我比較少用,我會用這個主要是看別人寫的申論範例。然後上課有問題,也可以用這個跟老師問問題。
全真模擬考:我有參加,模仿真實考試的時間,舉辦2天,讓我們練習考試作息,練習考試答題的速度,最重要的還是申論題的寫法。
公職王考古題:監所的考古題比較少,好像因為監獄行刑法從申論題改成選擇題的關係。

四、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監獄行刑法:老師一開始上課他喜歡先把大架構教會我們,後面也會複習前面講的,因為監獄行刑法它會連結到很多小法的關係,很複雜是沒錯,但老師就會先把重點先抓出來,然後再按照章節慢慢的教過去。
監獄行刑法蠻奸詐他的考法就好像考文字漏洞一樣,例如:監獄行刑法第一條是爲達監獄行刑__之目的?
(A)懲罰(B)矯治(C)醫療  而答案就是(B)矯治處遇之目的 就是會考這種法條題,很細的,
所以只要記錯就糟了。

監獄學:老師上課會給我們很多公式,就是要把老師給的公式全部背完,差不多申論題就過關了。我準備的方式是有買題庫書,把申論題的題目大方向抓出來做練習,將寫過的大標寫在一張紙上,然後背大標,內容往那方向多寫。例如:題目是懲罰模式具體內涵與主張?
大標1 主張:1.古典
                    2.罪刑法定
                    3.法律之前人人平等
                    4.懲罰犯罪人
大標2 內涵:1.應報
                    2.嚇阻
                    3.隔離
                    4.陰謀
然後後面的內容就有方向了,最後再加結語等等。

犯罪學:老師上課很輕鬆,會分享很多親身經歷,讓我們淺顯易懂每個理論。在面對好像有40、50個理論,我的備考是安排每個月背個5~10個理論,背的方法跟準備監獄學一樣,背大標,內容往那方向寫。
例如:
Q:中立化內涵?
A:
(一)    理論基礎
1.大部分時間都從事合法
2.判斷能力正常
3.遵崇
4.罪惡感
(二)    中立化技巧
1.否認責任
2.否任損害
3.否認被害者
4.責備責備者
5.訴諸於高權威
(三)    啟示
1.並未成為成年犯
2.並未否定中產階級

刑法:老師本身職業是律師,所以他有很多親身經經歷的案子可以分享。老師在上課會用架構圖的方式教,所以一定要聽懂老師說的。刑法很複雜,我自己會把老師上課時用螢光筆畫起來的都看過一遍,因為有很多實務見解,老師會把見解的關鍵字畫起來,其實讀過一次會有印象,在考試時就會拿出來考。所以下課後一定要再看一次,加深印象。

法緒、憲法:法緒跟憲法我自己是有買題庫書,上完課後,努力做題。憲法最重要的是釋字,一定要背釋字,老師也會用架構圖,讓我們去記。

給學弟妹的鼓勵:一回生二回熟,您們一定可以的!
最感謝的人:謝謝我的家人、補習班的人幫助我通過這一關。

上一則:

下一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