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冊 / 登入
講座紀錄

高雄市新興區八德二路17號

07-2861111

週一至週六 09:00-21:00 週日 09: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

智基科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高雄分公司附設志光法商文理短期補習班-高市教社字第10935278400號

高普考考取心得

109年-高普考-教育行政-江O萱-左營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高普考-教育行政-江O萱-左營志光數位學院

109年高普雙榜教育行政

#高考三級#教育行政#普考

點閱:

一、準備考試的背景
         因為大學延畢半年,又參加半年的教育實習,所以當我快要結束實習時,還必須等到明年才能參加中等學校教師資格檢定,本來想去私人公司就職,但看看外面公司給的薪資,不管怎麼算都比教職低又辛苦,但我又已經打消了當老師的念頭,因此踏入了志光數位學院,選擇與教檢科目重疊最多的教育行政高普考。

二、
選擇「志光數位學院」的原因
        左營志光數位學院離我家非常近,走路就可以到的距離,而且考量到函授在家自己很可能也不會專心看,所以我選擇到學院看視訊。

三、使用的輔考資源
      1.平時小考:一開始會參加小考是為了讓自己念書,如果你是一個不太會有動力自己念書的人,可以用小考來稍微鞭策一下自己,也看看自己現在在班內的程度排在哪。
      2.讀書會:補習班會幫同學組織讀書會,為了讓我自己更有唸書動力一點,我自願當組長,這代表每次的集會我都必須到場。但因為讀書會很吃每個成員的認真程度,有人覺得能互相激勵;有人覺得會互拖後腿,因此我認為這部份很見仁見智。
      3.模擬考:補習班在五月的時候會舉辦申論比賽,是難得可以練筆還有老師幫忙改的機會,可以好好把握一下,也可以知道自己還有哪些盲點。線上的模擬考我也有做,可以順便知道自己在志光內部的排名。
      4.申論批改:每個月的申論批改,如果可以的話就多寫多交,一開始甚麼都不會的話,先練個作文或公文也好。
      5.公職王考古題:考古題是到考試末期快速衝刺的利器,一開始可以先練共同科的選擇部分,等到課程都上完,剩下兩個月左右的時間把申論考古題部分念熟很有幫助。
 
四、考取經驗與準備技巧
(一)各科準備方式:
  1. 國文:吃老本+班內的申論作業。
  2. 法學知識與英文:憲法部分我上課上了兩遍,法緒除了上陳老師的課以外幾乎沒有時間多做準備了,最後只有把總複習提供的題目在上課前做完。英文也是純粹吃老本。
  3. 行政法:這科我認為它很重要但課堂數很多又很難,所以我上陳老師的課也上了兩遍。總複習的選擇部分我也刷了兩遍。但我在申論部分從來沒拿過甚麼高分,也是法科初學者,所以申論部分就沒時間跟心力特別練了。剩下兩個月左右的時候,又買了一本林清老師的《行政法選擇題型百分百》來每天練習,做完之後做一份自己的詳解筆記,最後的時間就把能把自己錯的部分讀熟。
  4. 教育心理學:除了可樂老師的書以外,我還有讀張老師跟蔡老師的書。剩兩個月的時候把考古題讀到爛掉,每天再自己看著題目把大綱背出來。
  5. 教育測驗與統計:因為我是文學院,加上本來班主任就說大家會有問題的大多都是統計跟測驗的部分,所以本來這是我最沒把握的一科,所以我把吳老師的課刷了兩遍,自己又把課本讀了三遍又自己寫筆記。思老師猜題很準,總複習的時候完全命中普考的一題,所以請大家一定要把課上完。
  6. 教育行政學:這科課程我也刷了兩遍,不過因為錯估情勢,也沒特別花太多心力準備,只有寫申論批改跟自己練習申論+念考古題,所以這科我拿最低分。
  7. 教育哲學:上完課+練習申論+念考古題
  8. 比較教育:上完課+練申論+作筆記
(二)讀書方法:
  1. 請自己做一份筆記:不管用手寫或打字,請自己做一份屬於你自己的筆記。
  2. 如果一遍聽不懂,那就聽兩遍:我有好幾堂課都刷了兩遍,如果你一遍聽不懂,那就多聽幾遍吧。
  3. 熟讀考古題作為考前衝刺:如果到了考前不到兩個月,還是聽不懂,那就去背考古題吧。
  4. 戒掉手機,那些事現在都與你無關:我考前半年開始真正的戒掉社群媒體,甚至將臉書永久刪帳,也把IG從手機刪掉。因為我知道,現在任何人去哪裡玩、做什麼事,全部都不是我的事。如果你一開始還戒不掉,那就去念書跟上課的時候都乾脆不要帶手機吧。
 
五、心路歷程
         其實我考完之後,完全不覺得自己能考上。因為考場的人很多,大家看起來也都很拼命在寫,我只覺得我完蛋了。甚至在聽到Lisa Nichols(《秘密》作者)說:「我覺得那時我的人生已經到了谷底。」的時候,我聽一遍哭一遍;在很多時候,我失眠、講話講一講就會開始哭。但我知道,如果我想要進入人生下一個階段,就必須忘記過去的自己,重生成為想成為的那個人。
       如同韋伯老師所說,你這段時間可能會面臨很多來自外部或內部的壓力,如果你很想哭,壓力很大,去找真正愛你的人聊聊吧!但如果你很逃避、完全不給自己壓力,請找一些能拉力或推力,去看看你賺錢之後想買的東西,去看看上榜生的心得,告訴自己:「明年寫心得,掛照片在這裡的人就是我!」每天對自己說一遍,自驗預言是很有效的。
 
       最後,感謝這段時間幫助我、聽我抱怨的朋友與家人,還有每天都「陪」我從早九到晚九的工作人員,還有螢幕後面的老師們。最後的最後,放上美國喜劇演員Steve Harvey所言:「當你認為你已經盡全力,再也無法撐下去時,請再加把勁。」

上一則:

下一則: